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2014年3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治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生态环境却日益恶化。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多次严重的雾霾天气,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上升,严重威胁到民众的身体健康。民众普遍不满,期待政府有所作为。正所谓:民意所向,施政所为。政府应切实行动起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换回清新的空气。
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燃煤会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和烟尘,严重污染空气。尤其在一些老工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能源结构单一、环保历史欠账较多。每当冬季采暖期来临,大量的城中村会因为用煤取暖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为此,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和完善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投融资平台;进行采暖锅炉清洁能源供热改造,按照供热改造面积进行相应的建设费用补助,调动企业和居民的积极性;积极推广天然气、煤层气、液化石油气、焦炉煤气。
整治机动车尾气排放。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一大帮凶,其排放的氮氧化物、细微颗粒物、硫化物是造成酸雨、雾霾等自然气象甚至灾害的重要原因。以T市为例,PM10有两成多来自机动车尾气,而PM2.5有三成多来自机动车尾气。另外,机动车还会排放出大量的颗粒物。为此,要建立健全机动车污染防治办法;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淘汰柴油公交车;纠正和查处违规上路的公务车;对黄标车采取限行和报废措施,严厉查处黄标车闯限行和柴油车“冒黑烟”等违法行为;严禁没有环保标志的外地车辆进入。
规范烟花爆竹燃放。春节期间,我国会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造成污染物浓度的急剧上升。如果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更是会造成大气的长严重污染。但是,燃放烟花是一个传统的文化活动,完全禁止会损害我国的节日文化。并且,烟花爆竹的燃放只是集中在春假期间,不会造成长期污染。为此,要提供‘烟花爆竹燃放指数’服务,按照天气条件,确定烟花爆竹的燃放数量;严控高排放的大型烟花爆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民众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严重的空气污染不是短时间形成的,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秦大河在谈到治理污染需要多长时间时说过,如果我说我们要三十年,老百姓会感到很失望;如果我说只要三五年,那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如此,政府决不能无视民意期待,而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污染治理,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美丽中国什么样?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小康但环境退化也不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我们用几十年发展走过发达国家一两百年的工业化之路,也同时积累了人家一两百年遇到的环境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是要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要通过转型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与保护并重。
建设既富强又美丽的中国,不仅要增加GDP,也要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这就要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虽然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只要我们沿着十八大指明的方向踏实迈进,就一定能早日驱散雾霾,迎来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