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为什么要吃年夜饭
其实为什么要吃“年夜饭呢”?除夕这一天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在古代的中国,一些监狱官员甚至放囚犯回家与家人团圆过年,由此可见“团年饭”对古代中国人是何等的重要。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年夜饭的其他传说
在江南每年吃年夜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把大门关起来,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敲击碗筷。吃完年夜饭后,就要将桌子的碗筷收拾干净,再打开大门,这叫做闭门生财,开门大吉。这种习俗据说是为了哄骗铁拐李而传下来的。
据说,玉皇大帝想了解民间疾苦,于是派铁拐李在此时下凡查看。铁拐李是个跛脚叫花仙,因此便在人间吃年夜饭的时候,提着篮子跛着脚沿街到各家乞讨。讨完饭,他把讨来的东西提给玉皇大帝看,谁家穷,谁家富,一看就知道了。据此,富的,玉皇大帝便命令有关神仙让他一年遭几次灾,不要太富;穷的,则让他发几次财,不要太穷了。
到后来这件事慢慢传到了人间,有一户人家,比别人都奸,很快想到了应对之策。吃年夜饭时,把大门关得紧紧的,家人谁也不准大声说话。等铁拐李来讨饭时,他家年夜饭已经吃过,打开大门时,桌上空空荡荡的,无以施舍给铁拐李。铁拐李一看,这家够穷的了,连年夜饭都吃不起,于是在他家门口放上几个元宝就走了。这下,这户人家便发了。但没有不透风的墙,别家也看出了他家发财的原因,便都跟着学起来。
在后来,铁拐李见家家都关着门吃年夜饭,便知道人们已经知道了他的任务,就不再到人间来讨饭察贫富了。可是关着大门吃年夜饭的习惯,却从此流传下来,成为了春节特有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