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去四川游玩。
到了四川,我们第一站是游都江堰,都江堰是我国著名的水利工程。包括:宝瓶口、飞沙堰、鱼嘴三大主体工程。
到了景区,有一条堰功道,道的两边立着各个时期修建都江堰的功臣们的雕像,有李冰、李二郎、诸葛亮……顺着石阶往上走,就可以看到“宝瓶口”,是李冰父子带领其他人民挖了8年时间才修建成的。远远望去像一个瓶子的口,所以称为“宝瓶口”。
再往上走,经过了一个横江的摇桥,桥很高,桥下的水很急,走在桥上,有游人故意在桥上晃来晃去,我很害怕,慌慌张张的走下了桥。下桥后就到了“飞沙堰”,“飞沙堰”是用笼蔸卵石堆砌而成的,主要是把上游冲下来的沙石排走,起到防洪减灾的作用,我们在飞沙堰合了影,做了留念。
再往前走,就到了“鱼嘴”,站在“鱼嘴”的前方,看到滔滔的江水一泻而下,经过“鱼嘴”分流,成了内江和外江。内江的水比较平缓,外江的水很急。
都江堰的三大主体工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即保证了成都人民灌溉农田和居民日常生活用水的需要,又可以起到抗洪减灾的作用。
看着这么壮观的水利工程,我不禁感叹李冰父子的智慧和建造者们的伟大,伴随着天空漂落的雨滴,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都江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