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盘古开天地,农历正月开始创造万物:初一造鸡、初二造狗、初三造猪、初四造羊、初五造牛、初六造马、初七造人、初八造谷、初九造天、初十造地。
天在藏胞的心目中极其神圣,至高无上。
为表达对天的敬仰,硗碛藏家便把农历正月初九称为“上九”而作为自己的节日,以迎接万物萌生,庆贺去年丰收,祝愿新年吉祥。
二、上九节的传说
传说宝兴硗碛藏族乡很久以前是一遍汪洋,藏民祖先们居住在高山腰一带。
大海之中有一条巨大的黑蟒蛇专吃海里的生物,并翻起巨浪伤及无辜藏民,直到有一天黑蟒蛇吃完了海的所有生物后把目标盯向了岸上的人类,经常有藏民葬身蛇腹,藏民们人心惶惶,只得祈求上天解救。
正月初九这一天,上天派了一只神鸟(嘉穷)去降服黑蟒蛇,这只神鸟非常勇敢,经过若干回合的殊死搏斗终于降服了黑蟒蛇,解救了黎民百姓。从此藏民们把这只鸟奉为了神。
每年正月初九硗碛五寨的藏民们都要纪念神鸟,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载歌载舞,藏族小伙子为了展现神鸟的勇敢,摆起了舞台,以斗筐代表天空,晒席代表蟒蛇,方桌代表大海,小伙子们在舞台上象神鸟一样勇敢地与蟒蛇搏斗,最终降服了黑蟒蛇夺到了宝物,藏族姑娘们在舞台下为小伙子们鼓劲加油,同时暗暗寻找意中人,看谁最勇敢,看谁最聪明。
藏族的婚礼习俗
在西藏许多地区,婚礼上都要唱歌。唱歌的人或许是迎亲的人,或许是送亲的人,还或许是来贺的宾客,也有请专人来唱歌的,这些人中有一些会是喇嘛,但不管他们身份如何,有一条,他们都很会唱。唱歌并不是想唱什么就唱什么,因为是婚礼,唱歌也成为婚礼仪式的一部分,有一定的规矩。比如在阿里地区的日土,就有一部专门在婚礼上使用的经文叫《日土婚礼歌集》。
《日土婚礼歌集》已流传很久,有人说起源于唐代文成公主入藏,也有人说,只有一两百年的历史,但不论如何,这在日土的婚礼上已成为固定的程序。《日土婚礼歌集》歌唱的内容颇多,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完全将它唱下来。就是专门以此为生的歌唱者,或者称道吉祥者(他们就是以歌唱祝福吉祥的人),也只能随身带上这本书。这本书一共有31个部分,歌的内容五花八门,如彩箭、神、宾客、山、石头、门、青稞酒等等。还有的是在进行某种仪式的同时要唱的,如献彩箭、献哈达、应答、告别、取帽等。有些歌还不止唱一遍,比如唱头冠、唱彩箭、唱告别等等。
在这里,唱歌非常重要,它关系到婚礼何时举行。准确地说,是新郎家请的歌唱者非常重要,这个歌唱者的才能关系到什么时候能迎娶新娘。按照当地的习俗,新郎家请的歌唱者实际上也是迎亲者,他代表新郎家迎娶新娘必须过三道关——新娘家人的迎接。说是迎接,实际上是阻拦。第一道关设在从新郎家到新娘家较远的路上,第二道关设在半路,第三道关设在新娘家门口。
当新娘家派出的使者迎接到新郎家的歌唱者时会给他献上哈达和青稞酒,这时候,歌唱者就得充分发挥他的才能了。如果不会唱、唱不好,最终就过不了这道关口。有时候,会十几、二十天过不了这一关。不过,新娘家的人最终也会心软,他实在不会唱,就要罚他敬献哈达。但到了第三关,无论如何不会轻易放过他了。
当新郎家的歌唱者到达新娘家后,就开始唱赞颂头冠的歌,因为这时要向祭司敬献头冠,还要在新娘家门上放一个头冠。取下头冠后,还要唱赞颂长袍的歌、赞颂饰物的歌、赞颂箭的歌等等。如果歌唱者很会唱、很能唱,人们会要求他唱很多歌。第二天新娘出嫁前,新娘家请的歌唱者又会唱许许多多的歌。此后,在新娘进新郎家之前,婚礼仪式时、席间、宾客离去时等,两位歌唱者还会唱许多歌。除了这两位专门的歌唱者外,其他人也免不了唱歌。比如新娘的舅舅送新娘到达新郎家后必须唱歌,否则恐怕连马都下不成。在大家喝酒时,敬酒的姑娘要唱,被敬者也得唱,歌唱水平的高低与喝酒的多少成反比。要想不醉,只好唱歌,而且还要对唱如流,此情此景,充分显示出大家的聪明才智。于是,即使好几天的婚礼,你都会在众人的欢笑声中听到此起彼伏的歌声。
藏族的民族禁忌
接待客人时,无论是行走还是言谈,总是让客人或长者为先,并使用敬语,如在名字后面加个:"拉"字,以示尊敬和亲切,忌讳直呼其名迎送客人,要躬腰曲膝,面带笑容、室内就座,要盘腿端坐,不能双腿伸直,脚底朝人,不能东张西望接受礼品,要双手去接赠送礼品,要躬腰双手高举过头。敬茶,酒,烟时,要双手奉上,手指不能放进碗口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禁忌在别人后背吐唾沫,拍手掌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经轮不得逆转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