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狼,都认为狼是一种凶残的冷血动物,而我也不例外。但我看完沈石溪写的《狼王梦》后,改变了我的这个想法。原来,狼也是有爱和感受的,也让我认识到了人类的捕杀动物们带来的危害。
在辽阔的的尕玛尔草原上有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它与已被野猪撞死了的大公狼黑桑交配之后,生下了五只小狼崽。其中一只被雨淋得冻死了,留下了三雄一雌。于是,紫岚准备在自己的小宝贝身上将黑桑剩下的遗愿——当上新一代的狼王继续延续下去。紫岚培养的第一只小公狼黑宝被一只金雕给啄死了。它培养的第二只小公狼蓝魂儿总是走在队伍的最前头,有狼王的气势,紫岚很欣慰。但好景不长,一个倒霉的一天,蓝魂儿被人类的捕兽夹夹死了,紫岚悲痛欲绝,它辛辛苦苦培养的这两只“超狼”就这样毁于一旦了。只剩下最后一只最弱小、最自卑的小公狼双毛了。紫岚好不容易将双毛的潜力爆发出来,但双毛在最后的挑战的关头被唤醒了以前那个自卑的它,被狼群吃掉了。那只名叫媚媚的母狼也不要它了,和它曾经爱过的公狼卡鲁鲁刚生了一窝小狼崽,紫岚彻底绝望了。这时,以前杀害了它的“超狼” 黑宝的金雕来了,紫岚看出它是要来吃了小狼崽的,为了保护它的子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看了这个故事,我更加体会到了母爱是多么伟大。母狼紫岚为了救她的子孙后代,竟愿意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伟大、无私的爱呀!同时我也要提醒人们:不要再滥杀动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