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年时代读后感】
暑假里,我挑了《我的少年时代》来看。果然,我在里面找到了我的影子,说说我感触最深的一篇文章吧,那就是—《教室的钥匙》。
《教室的钥匙》讲的是作者徐南铁小时候上学的故事,但好像就发生在我的眼前。“我”因为上学前外祖父已教我很多字,加上“我”父母又给我喝了很多鱼肝油,“我”的身体和心智方面都比较成熟,所以“我”一上学就当上了班长。还被班主任委以重任——管教室的钥匙。
可是有一天,“我”的钥匙不见了,我不能为同学开门了。我又恐惧,又羞愧,可“我”谁也不敢跟他说……
当每天比“我”早到的同学去问班主任拿钥匙开门时,“我”用各种理由躲避着。脾气暴躁的班主任见“我”很多天没来开门,就问“我”:“最近你怎么不开教室门?是不是钥匙掉了?掉了就算了,明天再给你配一把。”原来这件事情只需要向班主任汇报,就OK了。其实在我的生活中,也发生过如出一辙的事情。
上学期,我是班里的图书管理员,专门管理图书柜的钥匙。可是有一天,“我”的钥匙却跟我捉起了迷藏,不知跑哪了!我急呀,慌呀!“呜呜—我不能开书柜了”我又哭又闹,可钥匙就是失踪了……想到书柜前将会挤满了人,同学的责备声,从此被老师说我是个没责任心的人……想到那暗无天日感觉,天似乎就要塌下来了……
办法终于被我想出来了!于是,我对全班同学说:“各位同学,由于特殊原因,老师说这几天不能打开书柜。”“什么特殊原因呢?”“我不知道。”急性子的同学忍不住跑去问老师。老师似乎觉察到了什么,我终于被请到了办公室,她对我说:“彤彤,这特殊的原因是不是你的钥匙丢了呢?你想想能那样跟同学说吗?再来我这拿一把吧!我还有两把呢!相信你以后会做得更好。”望着老师那期待的眼神,我似乎懵了,事情原来就这么简单!我羞愧得无地自容!但也终于如释重负,它令我明白了原来很多事情,越是掩盖,越是弄巧成拙。遇到问题和困难,不能逃避,不能掩盖,更不能窝在心里,要敢于正视自己,勇敢地迎上去,想方设法克服它,才能真正脱离困境,哈哈,前面一定是海阔天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