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冬天有个约定作文
我和老师有个约定
约是誓言,约是承诺,约是一种心灵的期盼。约定的期限有的很长,有的很短,有的却是永恒!
――题记
窗外桃花正盛开,我闭上眼睛肆意地感受着它散发出来的香味,心中却默默地问自己:“她还记得我们之间的约定吗?”
她是我们初一时的英语老师,和蔼大方,却又不失一种高贵的气质,从她眼里流露出的尽是对我们的爱惜与呵护。然而不久,她整个人逐渐变得憔悴起来,面色枯黄,连那双美丽的大眼睛也变得黯淡无光。后来我们才得知她生病了,班主任只告诉我们她心脏病发作了,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于是我们每天都在为她祈祷,希望她有一天能够重新站在讲桌前。然而她却一病不起,再也没回来过。
初二下学期的时候,我们才真正得知她其实不仅有心脏病,还患有癌症。想不到班主任当初那一句善意的谎言竟骗了我们这么久,于是,我们都急切地想要去看她。
就在那一天,我终于看到了她。她的精神早已不如当初,人消瘦得就像一片随时能被风吹落的枯叶。她的脸色显得苍白,一点血色也没有。但她仍然笑着给我们介绍了她治病的过程:第一次开刀后虽经长时间化疗,但癌细胞已扩散,迫不得已又到上海第二次开刀,摘除了脾,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听着听着我们都落泪了,因为我们知道虽然她现在说得很轻巧,但那种痛苦可能是我们永远都不会感受到的。她看到我们都低着头默默地流泪,自己的眼里也泛起点点泿光,但她很快用手拭去,笑着说:人生中不可能不遇到困难和挫折,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可贵的,我不会放弃!你们就要上初三了,学习生活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老师和你们定下一个约定――等到你们中考结束时,我会在考场外等着你们。你们相信吗?
现在,我坐在考场上写这篇文章,思绪却飘回了两年前:她正在灯下辛勤地为我们批改作业,她正在找我们一个个默写过关……老师啊,老师,这一幕一幕看似平凡普通,甚至有人会认为我们对你的赞美太缺泛新意,但这平凡普通的一幕一幕不正是你对“老师”这两个字最好的诠释吗?
老师啊,老师,你还记得和我们的约定吗?中考的最后一场一结束,相信在考场外会看到你那消瘦却挂着满脸笑容的身影。
约是誓言,约是承诺,约是一种心灵的期盼。嗅着窗外桃花的芳香,我相信:这个约不是短暂的,它是永恒的,因为我的一生都会记住这个约定!
我和诗歌有个约定
范楚琳
这里,我领略到了田园小景的美妙悠闲;这里,我咏叹到了爱情的坚贞与浓郁的离别之恨;这里,我感受到了豪放派的狂迈与婉约派的委婉明朗。仿佛置身浩瀚的大千世界,而随诗歌之心穿越时空,去见证辉煌与璀璨。我陶醉在一片诗海之中,以少年之心与她约定。
豪放,婉约,田园……谁来见证那一代代诗人心中那颗敏感而又多情的心?他是天生的乐天派,他是豪放派的代表,他是文才济济的旷世奇材,却又是遭人排挤的政治棋子。他纵得有如此怀才不遇的命运,却仍有轩昂不凡的气宇。“是非成败转头空”,而在他的红颜知己之中,有充满相思之苦的“寂寞沙洲冷”,有多年不忘伊人痴情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还有韶华若逝的“如有意,慕娉婷”。是啊,他就是诗人中的传奇--苏轼。我与他的诗歌有一个约,我在诗歌中读懂了这一位豪放之人的心。
吟罢“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蓦然回首,袅袅青衣人执手而立,那又是怎样一派委婉曼妙的气质。眉心一痣见证了他的多情。这个人,就是连东坡也不禁要感叹“我词何比柳词如?”的柳永。欣赏他的诗,正应陶醉在一片悠扬琴声的晨曦之中。同样的,他也有坎坷不济的命运,仅因自己不经意的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勾栏瓦肆,这是一颗初情之心的归宿。初逢短暂般的美丽,正是婉约之心。在这里,我与他的诗歌有个约定。是陶醉在一片春江花月夜之中的柔情。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是李清照在一片湖光山色之中的吟作。少女的初露锋芒与十八岁的良辰初夜,每一段人生路途都有诗歌与她相伴。“似曾相识燕归来”,在一片唏嘘年华中,我与她的诗歌有个约。
综观今古,多少文人墨客竞风流?诗歌是连缀所有心弦的心锁。悄然打开,仿佛置身于一片愉悦的文艺之舟,就那么恰如其分地存在着。今天,与子携手,共同领略诗坛,乘舟作伴,让诗歌作为永恒的主旋律。此刻,我与诗歌有个约。
我和菊花有个约
王 颖
菊,花之隐逸者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便不可自拔地喜欢上了这些黄灿灿的“隐士”。于是,在我内心深处,便不由自主地与她们暗暗地定下了一个约定:“一定要像你们一样,无论时代怎样变化!”
不是因为她们色彩的斑斓,也不是因为她们生命的繁华,只是因为她们生活的淡泊。
从小,我就希望自己生活得恬淡、宁静,就像陶渊明那样,生活在与世无争的净土,一边采菊,一边吟诗,不禁有神仙的自在!再长大一点,我发现这纯粹是一种莫须有的幻想。这种渴望的生活梦想就像泡泡一样,破灭了,留下的只是飞散的水珠--遗憾。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虽然生活不能实现,但是如果得到了心灵的淡泊,那与生活的淡泊又有何不同呢?
岁月在流逝,时代在变迁,周围的好多好多人都改变了。有的变得疯狂,有的变得冷漠,有的变得骄横。但是,我未曾改变,因为我记得与菊花有过约定:一定不可以改变!正是这种虚无但又坚定的信念,使我一直维持着心灵的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