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下列名句与图4蕴含的哲理相似的是( )
A.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B.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C.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3.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态势,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宏观经济政策,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措施,而是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行定向调控,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应对经 济形势的以上做法体现了( )
①坚持思维与存在的统一 ②坚持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③坚持运动与静止的统一 ④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24.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 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 的主力军作用。这是因为( )
A.劳动是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B.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决定社会历史的性质
C.劳动群众是社会历史变革的倡导者和决定力量
D. 劳动群众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与发展的基础
25.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追求,也是当今社会凝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
上述材料主要表明( )
A.价值判断与选择具有主体差异性 B.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发展
C.社会存在和发展是有客观规律的 D.正确价值选择要满足人的诉求
二、非选择题(四道大题共计50分)
2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截至2015年9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亿多人,而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超3亿人。有分析认为,到2018年,中国人网购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将达到20%。但是,网络不是万能的,很多问题网络并不能解决。例如,网购快递送货上门,可用户不在无法及时收取;有些小东西市场里买不到,上网买还不如运费贵等。
材料二:与电商市场火爆相应的是,电商的乱象也日益严重。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虚假促销、虚假评价和不公平条款等问题首当其冲。此外,顾客变得更加敏锐,他们发现网购不一定带来最大的实惠,也渐渐觉得,无论网购还是在实体店消费,购买到价格公道、质量有保障的商品才是符合“初心”的需求。
面对电商市场日益火爆的情况,怎样更好地促进电商企业的健康发展?(9分)
27.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截至目前,孔子学院已在五大洲的1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注册学员达到345万人,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近10万场,受众5000万人。在孔子学院的带动下,现在已经有61个国家和欧盟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汉语学习者从10年前的不到3000万人,快速的攀升到1亿人。十年来,从欧洲到非洲,从美洲到大洋洲,还有中国所在的亚洲,中国文艺风景无处不在。中国戏曲、歌舞、杂技、影视、艺术展览……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喜欢中国文化,说汉语,看京戏,穿唐装,过中国春节,用筷子吃饭……。德国歌德学院主席雷曼评价说,孔院仅用10年就走完英、法、德、西等国语言推广机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这同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堪称奇迹。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试析孔子学院为什么仅用10年就走完英、法、德、西等国语言推广机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10分)
28.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广州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也是今天现代化海运的国际大港中国丝绸的输出,早在公元前,便已有东海起航线和南海起航线两条主线路,比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更为悠久,历史上,中国航海家郑和携带大童丝绸、瓷器和铁器等赠品,率船队七下西洋,促进了中外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的空前交流与发展,对世界的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当前,顺应时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环太平洋国家和地区提供难得机遇,必将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结合材料,运用联系客观性原理,分析“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过程.(9分)
29.在新常态下,旅游业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是小康生活的基本需求。当前,我国旅游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2015年预计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约36亿人次,增长10%,人均出游率已经接近3次;全年完成旅游直接投资680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民间资本占57%成为旅游投资的主力,打破了国有、集体资本一统天下的格局;全年新增5A级旅游景区9家,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184家。
材料二: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许多人提倡先行先试,先行先试,就是可以先走一步,搞试点,搞试验。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错误的认识,但是错误的认识也是美好的探索,我们可以在总结这些之后形成正确的,从而把改革发展向更高的层次推进。
(1)结合材料一,概括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特点,并分析我国发展旅游业是如何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13分)
(2)根据材料二,运用哲学知识分析:为什么“错误的认识也是美好的探索”?(9分)
高考政治练习题答案
1--5 DCBCB 6--10 BBACA 11--15 AADCA 16--20 DDCBD 21--25 BBCAA
26.
电商企业:①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关注消费需求。②依靠技术,加强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③承担社会责任,遵守市场道德,遵纪守法。④诚信经营,提高质量,树立良好企业信誉与形象。(4分)
政府:①健全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②加强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为电商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秩序。③建立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体系。(3分)
消费者: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通过维权行动促使电商企业健康发展。②树立正确消费观,理性消费,避免盲从,遵守市场规则,诚实守信。(2分)
27.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汉语热”也在世界各地持续升温。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独特的魁力,使其对国外的吸引力越来越大。③中华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尊重文化多样性有利于世界文化的繁荣,也有利于本民族文化的发展。④文化在交流中传播。我国以孔子学院等为重要平台和载体,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⑤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能与其他民族文化和睦相处。(每点2分,共10分)
28.①联系是客观的,是事物本身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海上丝绸之路是正确把握事物固有的联系形成的。②无论是自在事物的联系还是人为事物的联系都是客观的。“海上丝绸之路”属于人为事物的联系,它是人类实践的产物,它形成之后便独立于人的意识之外。③联系是客观的,但人们可以根据事物固有的联系,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具体联系。人们通过“ 海上丝绸之路”,将东西方紧密联系在一起,“海上丝绸之路”的不断延伸是人们不断调整事物具体联系的体现。(每点3分,共9分)
29.特点:我国旅游市场规模大,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大众化的旅游发展趋势明显;旅游业成为投资的热点 领域,投资主体多元化;旅游产品质量不断提高。(4分)
①发展旅游业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奠定物质基础;(3分)②扩大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3分)③促进了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优化了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3分)
(2)①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认真总结教训能使错误成为获得正确认识的重要环节。②真理和谬误相伴而行,真理和谬误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只要善于分析犯错误的原因,认真总结教训就能使错误成为认识发展的重要环节,进而达到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实现谬误向真理的转化。从这个角度说错误的认识是形成真理性认识的基础。③认识具有反复性、无限性和上升性,认识是不断深化扩展的。对于错误的认识,我们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发展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就可以形成正确的认识。(每点3分,共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