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温度》为话题作文
嗯 如题 就这样
语言也是有温度的
语言有温度吗?不忙回答,先听我讲一个故事:
有一天,作家屠格涅夫在街上走着,一个乞丐向他伸出手,想讨些钱屠格涅夫搜索自己身上所有的口袋,既没有钱包,也没有怀表,甚至连一块手帕也没有但乞丐在等待着,他伸出的手微微的颤抖着屠格涅夫突然间惘然无措,惶惑不安,竟紧紧地握了握这只肮脏的、发抖的手“请别见怪,兄弟!我什么也没有带,兄弟”乞丐那对红肿的眼睛凝视着屠格涅夫;他发青的嘴唇微笑了一下——接着,他也照样紧握了屠格涅夫的变得冷起来的手指:“哪儿的话,兄弟,”他吃力地说道,“这也应当谢谢啦……你是第一个管我叫兄弟的人”乞丐已微笑着泪流满面.
我想,现在你的心里已经有答案了乞丐之所以泪流满面,正是因为屠格涅夫的一句话给他带来的巨大的温暖,让他感动不已就像那句谚语所说的“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半片九月寒”——语言也是有温度的.
语言的温度有时是温暖的,有时是寒冷的.
温暖的语言往往让我们的心里充满了感动、欣喜、甚至感谢,有时还会给予我们勇气和希望,让我们很久难以忘却难过时,朋友的一句安慰带给我们温暖,替我们擦干伤心的眼泪;受挫时,师长的一声鼓励带给我们温暖,给予我们信心和力量;生病时,家人的一句问候能带给我们温暖,让我们带着笑容勇敢的与病魔抗争;成功时,他人的一声赞许带给我们温暖,让我们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寒冷的语言然人感到沮丧、失望、痛苦,甚至愤怒,有时候会带给人伤害街道里一声咒骂,图得一时痛快,透着刺骨的寒意,却出卖了自己的尊严;成功者旁边的流言蜚语,透着刺骨的寒意,不仅败坏了成功者的情绪,也暴露了“流言者”灰暗的内心;失败者耳边的讽刺挖苦,透着刺骨的寒意,赤裸裸地显示出“嘲笑者”人情人性的缺失.……这些寒冷的语言,带给他人寒意、敌意,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将龌龊的“冷水”泼向自己.
语言的温度既是恒温不变的---文明健康的语言始终是友善温暖的,有时又会随着环境和语境等条件的变化或升或降的同一句话换一个语境,换一个态度,就会传递给人两种截然不同的温度就比如“我不饿”这句话,几乎每次餐桌上有我特别爱吃的东西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讲这三个字,每每这时,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佳肴也似乎因为浸着家人的关爱而更加美味而有一次,好友过生日,不料到了餐厅才发现路上把钱包丢了,于是大家便提议AA制,谁知,其中一个女生却很不爽的说了一句:“我不饿!”朋友很尴尬,之后两人也渐渐疏远了.
说语言有温度,实质是说语言在社会交往中的客观效果语言的温度考量的是人际关系所以,朋友,要赢得尊重,要受人爱戴,要构建和谐、友善、融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就理所当然要先将温暖给予别人,先让自己的语言的温度升起来而彻底摈弃那些辱骂、挖苦、恶意等的冷酷的语言,这样,人们交往中的语言就会充满温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保持友善,整个社会就有了更多的和谐元素.
你看,语言竟能发挥这样的作用,你说,语言有温度吗?
生命之舞(九):
联系全文,说说文题“怒放之舞”有哪些含义.
身体残缺的舞者,把艰辛的劳动舞成了生命的欢歌,让自己的的生命张扬着自尊,迸射出激情从他们身上 ,作者让我们认识了生命的本质无论是平坦还是坎坷,生命总是快乐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