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铁生的《我之舞》的意思.
里面一直在提及”跳舞“这个词,我想它一定是有什么寓意但是真的是读了好多遍也没知道是什么意思.
比如说”他们跳得不好,他们跳得一塌糊涂“什么的我一头雾水,读完了就头重脚轻了,
这本书讲述的是由一对老人的神秘死亡引发了“我”、“世启” 、“老孟” 、“路”对生与死的探究,文章表面弥漫着迷离的幻象,充斥着对生与死的哲学思考,实则是以一种淡淡的忧伤而又不失顽强的语调,宣扬了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并道出没有轮回,没有来生,人只有活在当下,活好现在才是最真正的生命永恒.
书中史铁生通过“我”发出拷问“死是什么?”死亡真的是可以从痛苦中解脱出来么?来生再“跳好”就行了,可是真的有来生吗?有轮回吗?作者通过老孟的口吻直接驳斥了鬼魂的论点,鬼魂最后只好选择仓惶的离开,然后“在可闻而不可及的地方有人的合唱:永远只有现在,来生总是今生,永远只有现在,来生总是今生,是永恒之舞,是亘古之舞”.道出生命的真谛,人只有活好现在,活好了就是完成了生命的使命活下去的理由是“等待一辆能够跳舞的轮椅”,然后与他亲爱的人一起共舞.【生命之舞】
生命之舞(三):
谁有史铁生的作品《我与地坛》的感悟,字数不要太多,
《我与地坛》所讲述的是有关生命本身的问题:人该怎样来看待生命中的苦难这问题的提出首先是由于他自身经历中的残酷事件,即“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地残废了双腿”.这种并非普遍性的事件落到了个体的头上,使他的命运顿时与他人判然有别,而他对这命运的承受也只能由他独自来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史铁生对生命的沉思首先是属于他个人的心境内容.
在整篇散文中,这沉思大致是历经了前后两个阶段在最初的那个阶段中,史铁生观察与反省个人的遭遇,渐渐地看清了个体生命中必然的事相:“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这样的结论便引出了无法反抗的命运的观念:人生就是一种不可捉摸的命运的造就,包括生命中最不堪的残酷与伤痛也都是不能选择的必然,人对于由超越个体生命的外在力量所设定的事实显然没有任何改变的余地.
接下来,史铁生将视界稍稍越出自身的范围,写到来这园子里的其他人,去看看别人都有什么样的命运和活法先是写到他的母亲他自己的不幸在母亲那里是加了倍的.
他在园子里又遇到一个漂亮但却是弱智的少女(删节部分),再一次感受到“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这就是一个因苦难而有差别的世界,如果你被选择去充任那苦难的角色,“看来就只好接受苦难——人类的全部剧目需要它,存在的本身需要它”.既然如此,事情也就变得非常绝望了不幸的命运已经为你规定了承受苦难的角色,那么你还能有什么别的方式来度过你的人生呢?或者说,你还能有属于自己的救赎之路吗?很显然,问题的关键就是在于那个想不透的方式:人到底应该怎样来看待自己的苦难.
史铁生个人的问题其实已变成了众生共同的问题——“一切不幸命运的救赎之路在哪里呢?”有论者从“平常心和非常心”的关系来看史铁生的写作,所谓“平常心”的根基所在,是指“他把内在的痛苦外化,把具体的遭遇抽象化,把不能忍受的一切都扔给命运,然后再设法调整自我与命运的关系,力求达到一种平衡”.这种在根本上认可了苦难的命运和不幸的角色,却不是看轻生命自身的残酷和伤痛,而是把这生命的残酷和伤痛从自我中抽离出来,去融入到一个更大也更恢宏的所在之中这个“所在”就关系到了“非常心”.它是指“以最真实的人生境界和最深入的内心痛苦为基础,将一己的生命放在天地宇宙之间而不觉其小,反而因背景的恢宏和深邃更显生命之大”.这就是史铁生在这篇散文中最后画出的自我形象了:他静静坐在园子的一角,在融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融会了死生的时刻里看到了包容任何孤独的个体生命在内的更大的生命本相关于怎样活着和怎样达到自我救赎的困扰,也终于为所有生命永恒的欲望所涤净,当投入到永无终结的生命之舞中时,对于个体苦难以及一切不幸命运的自我超越就都变成了一种必然这样一种洋溢着生命本色之美的境界,既成就了史铁生内心的希冀与不舍的探询,也完成了他为文的寄托为文与为人在此才是真正的一体整篇《我与地坛》都是那样的和美亲切.(
生命之舞(四):
材料是小马过河 用它写一篇材料作文.
越快越好!
敢于尝试也是一种美丽
有一只乌鸦看见老鹰轻而易举地抓到了一只小羊,很是羡慕,于是,它学着老鹰,拼命地练习老鹰那俯冲而下的姿势当它觉得自己的很棒时,便学着老鹰那样去抓山羊,结果却被牧羊人给抓住了牧羊人认为它是一只忘了自己的鸟,而孩子却说这只鸟其实很可爱.
这是我看过的一则寓意深刻的小故事,它让我深刻的体味到:敢于尝试也是一种生命的美丽.
生活中的我们,大多是渺小而又平凡的,就像是故事中的那一只乌鸦,常常羡慕老鹰在天空展翅而飞的壮丽,也常常是羡慕它们获取食物时那恣意欢悦的神态因而内心也会萌动起向他们学习的冲动,而忘记了自己是否具有像他们一样获取成功的条件.
因而,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善意的告诫,不要忘了你自己,要踏实,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也许会有人冷言冷语地讽刺道:好高骛远,只会让你像那只乌鸦一样,摔得更惨很多人于是退却了,甚至连尝试的勇气也没有他们的人生因此像一杯平淡无味的白开水,少了生命中不同尝试带来的不同结果所给予的缤纷绚丽的色彩.
这样的你,又怎能体味到生命的精彩呢?
敢于尝试,是生命色彩的调配剂,对不同事物不同的尝试,会让你得到许多不同的生命的体验那些或是酸甜,或是痛苦的滋味,会让你生命之水不再平淡你的生活从此充满无限多的色彩,无限多的可能性你或许不能从尝试获得你所想要的结果,但这敢于尝试的一个过程,就是训练你自己的过程,培养你的勇气、你的坚韧,你的乐观的态度,你积极向上心态的一个过程你或许永远无法成为下一个刘翔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在尝试成为他时,不是在刻苦地训练、坚持不懈地努力吗?你的体格不是也因此而变得更强壮,你的意志不是也因此比以前更坚韧了吗?不要怕被别人嘲笑为不自量力,勇敢地尝试将使你比嘲笑你的人更强建.
敢于尝试,也会有使你获得成功的可能爱迪生数千次不断地尝试,终于使他发明了电灯(泡);邰丽华生命之舞的尝试,使她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所以,请不要害怕尝试,要像故事中的那只乌鸦一样,勇于向自己的至高点挑战,你的生命也会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生命之舞(五):
《生命的舞蹈》只有用火燃体不尽,火的舞蹈不停的理解谁知道,
一个健康人的舞蹈,也许不会让人为之动容,但是一个残疾人的舞蹈却不同,它可以给人以无尽的思索,在这种激昂的、略带变形的舞蹈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对生命的积极心态只要生命还在,他就会不停地舞蹈下去.
在这里,作者借“火”象征残疾人火一样的热情,表现他们生命之火的热烈“舞蹈”在这里是一种隐喻,一方面,是指现实生活中的舞蹈,另一方面,指乐健康、积极的心态.
处于不利环境或弱势和不幸中,依然要以高扬的乐观的态度坦然面对,那样生命就如舞蹈一般优美而有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