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地球上,曾经有很多生物种类出现后又消失了,这是一个生物演化史中的必然阶段但是像恐龙这样一个庞大的占统治地位的家族,为什么会突然之间就从地球上消失了,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种种猜测.
在6500万年前白垩纪结束的时候,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恐龙和另外一大批生物统统死去,科学家们对此一直争论不休有的说是地球在那个时候发生了地质上的造山运动,因为平地上长出许多高山来,沼泽便减少了,气候也变得不那么湿润温暖了恐龙的呼吸器官不能适应干冷干热的空气,而且一到冬天,恐龙的食物也没有了,所以就走上了绝路有的说是超新星爆发引起地球气候发生强烈变化,温度骤然升高后又降得很低的缘故还有的说是恐龙吃了大量的有花植物,这些花中有很多毒素,恐龙又食量很大,所以中毒而死证据是那个时候开始出现了有花植物还有人别出心裁地说,是因为恐龙这种巨大的动物因吃的太多且不断放屁,向空中释放大量的甲烷气体由于它们数量太多,生存时间又长,所以破坏了地球的臭氧层造成毁灭性气候甚至还有人说是外星人跑到地球来猎取的结果,因为它们觉得恐龙肉特别好吃证据是他们在北极发现的恐龙骨胳化石有像被激光切割的痕迹总之,真可谓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但是,普遍被大家认可的是陨石撞击说.1980年,美国科学家在6500万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高浓度的铱,其含量超过正常含量几十甚至数百倍这样浓度的铱在陨石中可以找到,因此,科学家们就把它与恐龙灭绝联系起来了根据铱的含量还推算出撞击物体是相当于直径10公里的一颗小行星这么大的陨石撞击地球,绝对是一次无与伦比的打击,以地震的强度来计算,大约是里氏10级,而撞击产生的陨石坑直径将超过100公里科学工作者用了10年的时间,终于有了初步结果,他们在中美洲犹加敦半岛的地层中找到了这个大坑据推算,这个坑的直径在18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现在,科学工作者们还在对这个大坑做进一步的研究.
科学家们开始为我们描绘6500万年前那壮烈的一幕有一天,恐龙们还在地球乐园中无忧无虑地尽情吃喝,突然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剌眼的白光,一颗直径10公里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般大的巨石从天而降那是一颗小行星,它以每秒40公里的速度一头撞进大海,在海底撞出一个巨大的深坑,海水被迅速气化,蒸气向高空喷射达数万米,随即掀起的海啸高达5公里,并以极快的速度扩散,冲天大水横扫着陆地上的一切,汹涌的巨浪席卷地球表面后会合于撞击点的背面一端,在那里巨大的海水力量引发了德干高原强烈的火山喷发,同时使地球板块的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那是一场多么可怕的灾难啊陨石撞击地球产生了铺天盖地灰尘,极地融化,植物毁灭了,火山灰也充满天空一时间暗无天日,气温骤降,大雨滂沱,山洪暴发,泥石流将恐龙卷走并埋葬起来在以后的数月乃至数年里,天空依然尘烟翻滚,乌云密布,地球因终年不见阳光而进入低温中,苍茫大地一时间沉寂无声生物史上的一个时代就这样结束了.
不论以上的事情是否真的发生过,恐龙的全部灭绝都将是一个奇特的事情好在我们现在获得了一些珍贵的恐龙化石,使科学家们的研究工作能够进行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这个谜一定会解开同时我们应该知道,任何一种生物都要经历产生、繁荣、灭亡的过程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并不会因为那一物种庞大强盛而改变恐龙灭绝了,随后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更多的更高级的生物世界把地球装点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