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产和商业上,常按落叶果树和常绿果树再结合果实的构造以及果树的生物学特性分类,即果树栽培学分类,又称农业生物学分类.
(1)落叶果树
①仁果类果树:按植物学概念,这类果树的果实是假果,食用部分是肉质的花托发育而成的,果心中有多粒种子,如苹果、梨、木瓜和山楂等. .
②核果类果树:按植物学概念,这类果树的果实是其果,由于房发育而成,有明显的外、中、内三层果皮;外果皮薄,中果皮肉质,是食用部分,内果皮木质化,成为坚硬的核,如桃、杏、李、樱桃和榔等.
3坚果类果树:这类果树的果实或种子外部具有坚硬的外壳,可食部分为种子的子叶或胚乳,如核桃、栗、银杏、阿月浑子和榛子等.
④浆果类果树:这类果树的果实多粒小而多浆,如葡萄、草萄、醋栗、猕猴桃和树莓等.
⑤柿枣类果树:这类果树包括柿、君迁子(黑枣)、枣和酸枣等.
(2)常绿果树
①柑果类果树:这类果树的果实为柑果,如橘、柑、柚子、橙、柠檬、枳、黄皮和葡萄柚等.
②浆果类果树:果实多汁液,如杨桃、蒲桃、连雾、人心果、番石橘、番木瓜和费约果等.
3荔枝类果树:包括荔枝、龙眼和韶子等.
4核果类果树:包括橄榄、油橄榄、芒果、杨梅和余甘子等.
⑤坚果类果树:包括腰果、椰子、香榧、巴西坚果、山竹子(莽吉柿)和榴连等.
⑥荚果类果树:包括酸豆、角豆树、四棱豆和苹婆等.
⑦聚复果类果树:多果聚合或心皮合成的复果,如树菠面包果、番荔枝和刺番荔枝等.
8草本类果树:香蕉和菠萝等.
⑨藤本(蔓生)类果树;西番莲和南胡颓子等
夏天怎么保养皮肤(六):
SPF什么意思》?
SPF 防晒系指数
基本概念
SPF是防晒系数(又叫防晒系指数,Sun Protection Factor)的英文缩写,表明防晒用品所能发挥的防晒效能的高低它是根据皮肤的最低红斑剂量来确定的皮肤在日晒后发红,医学上称为“红斑症”,这是皮肤对日晒作出的最轻微的反应最低红斑剂量,是皮肤出现 红斑的最短日晒时间使用防晒用品后,皮肤的最低红斑剂量会增长,那么该防晒用品的防晒系数SPF则为: SPF=最低红斑剂量(用防晒用品后)/最低红斑剂量(用防晒用品前) 原则上以东方人的肤质来说,日常美白保养只要选用SPF值在8~15的防晒品,并不需要太高的防晒系数只有在从事游泳、打球等户外活动或在炎热夏季的时候,才用SPF值在15以上的防晒品,来抵挡紫外线对肌肤的损害如果一味地追求高防晒系数,反而会造成肌肤不必要的负担. SPF是英文“SunProtectionFactor”的缩写.SPF值越高,防护时效越长一般人没有任何防备地站在阳光下面暴晒,15分钟皮肤开始出现红斑,如果你选择的是SPF20的防晒霜,你在日晒下的安全时间就是15×20=300分钟,以此类推当然,皮肤在阳光下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时段和纬度而异的所以选择什么样的防晒品,要根据你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及阳光的强度来决定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白领,只要使用SPF15至SPF25的防晒霜就足够了而外出办事、逛街和休闲旅游时,最好选用SPF30以上的防晒品[1]. 专家提醒:夏季防晒一定要涂防晒品,最好还要常备有防晒功能的伞,来“抵抗”紫外线的侵袭.
计算方法
日晒会造成光老化,使皮肤产生黑斑、雀斑等等防晒产品能有效的抵抗紫外线UVA和UVB对皮肤的损害若要找出防晒品对你提供多长的保护时间,则应先知道你在完全不使用防晒的情况下,需先在阳光中待多久的时间,你的皮肤才会稍微变成淡红色;然后将所需的时间与SPF的值相乘,即可的车防晒品的保护时间,换言之,防晒品上所标示的SPF值即为其所提供的保护指标. 例如:如果你在不涂防晒产品的情况下,在阳光下停留20分钟后,你的皮肤会稍稍变成淡红色,则防晒系数15的产品可保护你达5小时之久. 20(分钟)*15(SPF)=300分钟(5小时) SPF防晒系数的数值适用于每一个人,其计算方法是:假设紫外线的强度不会因时间改变,一个没有任何防晒措施的人如果待在阳光下20分钟后皮肤会变红,那么使用SPF为4的防晒霜后,理论上可在阳光下逗留4倍时间(80分钟),皮肤才会呈现微红;若选用SPF为8的防晒霜,则可在太阳下逗留8倍时间(即160分钟);当他使用SPF15的防晒品时,表示可延长15倍的时间,也就是在300分钟后皮肤才会被晒红;依此类推.
如何选择
市售的防晒化妆品上一般都标有SPF三个英文字母及一个阿拉伯数字所谓SPF(英文:“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缩写),即防晒指数如SPF15是指15倍的防晒强度,假设一个人在没有抹防晒霜的情况下晒15分钟皮肤开始出现红斑,那么抹上SPF15的防晒霜后,可保证她在15分钟×15分钟后才会晒伤皮肤,这里“15”是倍数,一个倍数为15分钟至20分钟目前市场上的防晒产品系数从6倍到40倍不等,倍数越大,防晒时间越长,防晒效果越好;但系数高的产品往往含有大量物理或化学防晒剂,对皮肤的刺激较大一些,容易堵塞毛孔,甚至滋生暗疮和粉刺以前,防晒化妆品的系数越高,质地和触感越是黏腻、不透气,油性皮肤惟恐避之不及现在好了,虽然防晒新品的系数日渐偏高,但大部分品牌都很好地消灭了油腻的缺陷,顾客再不必担心不透气. 防晒剂有两种:紫外线吸收剂和紫外线屏蔽剂(如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超微细粉末).SPF达到20以上的产品不含二氧化钛是不可能的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的同时,对皮肤存在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紫外线吸收剂过量,还会成为皮肤的负担,因此,选择什么样的防晒品,要根据你的工作场所、时间及阳光的强度来决定.
适当选择
SPF虽然是防晒的重要指标,但并不表示SPF值越高,保护力就越强例如SPF15有93%的保护能力,而SPF34却只有97%的保护能力,但是,SPF值越大,其通透性越差,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分泌与呼吸根据皮肤医学专家的研究,以东方人的肤质来说,日常防护可选用SPF10~SPF15的防晒品;如果从事游泳、打球等户外休闲活动,SPF20就足以抵抗紫外线的伤害,而不会给肌肤造成负担. 我们在购买防晒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选择适当防晒系数(SPF值)的产品,还要搞清该产品有无防UVA的功能,这样,您才能买到您需要的产品. 根据皮肤科专家的研究,最适当的防晒系数是介于SPF15到SPF30之间即可,因为,一般来说,SPF15的产品能够阻挡93.3%的UVB,而SPF30的防晒系数则就可以抵挡96.6%的UVB了呢此外,由于防晒系数过高的产品,相对而言质地也会比较油腻、厚重,会容易产生阻塞毛孔的现象,甚至滋生暗疮和粉刺且一些属于化学性防晒的高系数防晒品,在经过长波紫外线的照射下,吸收热能后,多半会转换成其它物质,导致肌肤出现过敏的现象,所以,我们要特别提醒你,在挑选防晒产品时,除了考虑防晒系数之外,不妨多看看它附属的成份,或者先试用看看,再去做最后的决定.
注意事项
1、在购买防晒霜时,要注意SPF值,这是防止UVB射线的.SPF值不是越高越好,越高皮肤“呼吸”越困难,一些人会过敏,在广州使用SPF值只要15至25就足够了在选择防晒品的时候还要注意防止UVA射线,防这种射线指标用PA表示,加号越多防晒效果越好. 2、什么时候涂防晒品:安排在出门前15分钟涂,因防晒油擦完15分钟后才起作用. 3、身体各部位都应擦,特别是在紫外线很强的地方. 4、将防晒霜涂在手背上,洒上水后,最好挑能形成水珠的. SPF(S期促进因子) S期促进因子是由周期蛋白CyclinD与具有激酶活性的CDK4/6形成的复合物,但在一定条件的磷酸化状态下,可以磷酸化一系列下游蛋白,激活他们的活性,从而增进转录主要途径是将pRb抑制因子磷酸化,释放转录调控因子E2F,增加转录活性,从何使细胞正常进行G1/S期的转换和S期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