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则的作文
幽谷,我的所爱。我最喜欢在无人的季节,独自踏上这无人的小径,不是欲扮陶渊明的隐士之风。也不为追求“踏寻梅”的浪漫抑或“独钓寒江”的超脱。只因想走出那个由人类以自我为中心制定的规则,在自然之灵中得以陶冶,找回那迷失在都市混乱之中的真我。 静静的深潭,恰似一位身藏不露的隐士,倒映着夕阳一抹淡淡的余辉。坐在潭边大石上,竟发现鱼儿一群群聚拢过来,自在地向我摆尾致意。我惊异了,蓦然想到钓鱼池中的鱼儿,它们不是生命,只是玩偶,它们具备决定命运的权力。而潭中的游鱼,平静而无忧地生活,它们并非得到神灵的护佑,而只是生活在自然的最平常的规则中 。
痴痴想着,竟至于伤感,看见水中映出我真情流露的面庞和泪拢的又眸,我知道此时的我可以尽情地宣泄。自然的规则中,万物本是互相融合、互相感动的。我们可以感动周围的人和事,而周围的山川草木、虫鱼飞鸟亦可感动我们,而达到“独怆然而涕下”的境界。而出了这幽谷,步入天天面对的社会,在人类的规则下,男人要觥筹交错地寒暄,女人要极尽妩媚地微笑,每个人活的刻板、生硬,原本因力图完美而导致丧失本色的人类,再也无法感知自然的清纯与生活的细腻甜美。 对着旷野,对着深潭,感受着自然的抚慰,回到这正常的规则中,我才觉得生活原来可以如此清新而洒脱。对苍天诉说我心中的压抑,而苍天却许我一个会心的微笑并告诉我:“放下那些自私的规则,或许,你会发现自然的规则同样适于你们人类。”是啊,人类从出生之日起便觉得自己是世界的宠儿,可以完全不守规则,任意改造社会。诚然,这种心理造就了一个所谓文明世界,然而随着历史的步步推移,自我的固定作法渐成了人类自创的规则,这个规则有益于发展的内容固然不少,但自私的成份也渐渐筑起了人类与自然的一道屏壁,阻断了主宰世间的规律与我们规则的互通,于是这自创的规则逐渐沦为唯心和扭曲,致使很多人迷失了本性。 或许,人们该反思下了,或者像我一样走规则,走入自然的怀抱,理一理生活的得失,反醒一下自己的自私与狭隘。找回那些原本也适于我门的自然规律。
走出幽谷,我奇怪地问住在这儿的老人,为什么不围起水潭收门票。老人一安静地说:“门票是人
在自由和规则中翱翔
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自由”与“规则”的关系。“自由”就是车轮,而“规则”好比是方向盘。方向盘虽然限制了车轮,但却保证了车轮正确的前进方向,规则对我们也是如此。
有一则寓言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骑师,训练了一匹十分温顺的好马。他想,给这样的好马加上缰绳是多余的,于是有一天骑马外出,就解掉了缰绳。马儿在原野上自由自在地奔跑,当它知道没有缰绳的束缚后,就越发大胆起来,跑得越来越快。骑师无法控制,也不能重新给马儿拴上缰绳。马儿一个劲儿地狂奔着,连蹦带跳,竟把骑师摔下了马背。马儿继续往前冲,最后冲下了深深的山谷,摔得粉身碎骨。骑师后悔不已,他伤心地说:“可怜的好马呀,是我一手造成了你的空难。如果我不冒失地解掉缰绳,你就不会落得这样凄惨的下场了。”这则寓言向我们道出了自由和规则的关系,自由是我们的向往和需要,但规则保障和保护了我们的自由。然而,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渴望得到自由,希望无拘无束的生活学习。大家想一想:我们大家只要自由、不要规则,能行吗?如果行,那么我们会不会变成脱缰的野马?
我们的许多同学都觉得我们学校的规矩太多,从早到晚都让人没有“自由”,可什么是“自由”?“自由”与“规则”的关系是怎样的?这些问题同学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任何规则或者说规矩都不是单纯地为了限制谁的自由,则是为了维护每一个人的利益。
我们学校的规矩也是这样,比如佩戴校徽,每天有值日老师辛苦地在校门口值勤检查同学的校徽,校徽是学生的名片和身份证,检查校徽是为了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混进我们的校园,从而确保校园和你的安全。佩戴校徽也是提醒你是一个学生,言行举止都应与学生的身份相吻合。
众所周知,我们所处的外在世界是一个通过界限来界定的世界,比如,我们在自己的家中时,房子的墙是你与其他人家的界限,当你在你自己的房子里时,你是安全的,你是可以行驶你自己的权力的,但是,一旦你离开自己的房子,你就离开了自己的界限,你不可能去支配他人的空间,如果你要是那么做了,就肯定会侵犯他人的界限。在比如,在马路上,机动车有机动车的道,自行车有自行车的道,人有人行道,这样的界限划分,能够让所有的车和人都安全的走在路上。而这些界限,在现实的生活中,是通过一些具体的规则来实现的,比如法律、法规等。而正是这样的规则,使得大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过属于自己的学习生活,从而保证了我们每个人真正意义的自由。
同学们,如果大家希望我们的学习环境能够达到理想状态,就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也只有这样,你才会享受到规则带给你的自由,带给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