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素材(一)
留学生养猪回乡当“猪倌”
乐亭县庞各庄镇王庄子村东南的生猪养殖基地陆续迎来全国各地的客户。1月29日,记者走进这片有着9个大棚的野猪养殖基地,看到大小不等的黑、白、黄三种颜色的野猪,在各自的猪舍内有的吃着饲料,有的在晒太阳,有的用嘴含住自来水龙头喝水解渴。然而,令记者惊奇的是,这个养猪场的场主竟是一位曾留学韩国的大学生。他就是年仅31岁的刘凯。
刘凯,曾就读于唐山学院,随后又到韩国留学学习国际贸易专业,2007年学成回国。作为一个对生活怀着满腔热血的80后,他尝试过工程建筑、销售等多种职业。2008年“三聚氰胺”这个词汇一夜间传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食品安全问题倍受政府和老百姓的关注。偶然一次机会,刘凯在吉林一个养野猪的朋友那里吃的猪肉,味道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当时,他便想到留学时韩国的野生鲜猪肉120多元一公斤,非常昂贵。“能不能从吉林引进野猪带回唐山来养,这样家人、朋友就能吃到自家养的安全放心的猪肉。”刘凯从那时起就萌生了养猪的想法。
“留学生要养猪?这大学不就白上了吗!”在和家人一番争论后,执着于生态养殖业的刘凯逐渐占了上风。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已有机会留在省、市大医院工作的妻子蒙艳凤,为了支持丈夫创业,也选择回到了乐亭家乡。2009年,刘凯开始筹集资金,修建猪场,通过朋友以平均一头一万元的价格引进了108头长白山原始森林的纯种野猪,与中国原生态家猪杂交繁殖。等到家人和朋友吃到这种猪肉之后,个个赞不绝口,向他订猪肉的人越来越多,猪肉价格也很稳定。面对大众对生态猪肉的反应,刘凯考虑扩建猪场将养殖范围扩大。
谈起绿色养殖,刘凯说,基于对绿色养殖的考虑,他组织成立了“牧康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2名合作社社员共同致富。由于实施了生态养殖方法,饲料全部采用自种的青贮玉米芯、玉米、大豆等纯天然绿色无污染植物,能够提供猪生长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而且生长周期是现代养殖猪生长周期的三倍。所以,这种奔跑鲜猪肉肥而不腻。
刘凯说,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的肉食,但面对眼下销售市场遇冷的现状,我们急需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100多户村民一年的收成希望都在这里,他们盼着尽快将库存的野猪肉卖出去回家过年。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材(二)
柯焱:大二男生自做手工艺品5万元开女士精品店入2万
男生做的手工艺品竟让众多女生自叹不如,还被女生们疯狂抢购,在武汉工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二男生柯焱因此成为名人(如图)。最近,凭借打工、众筹得来的5万块钱,柯焱在学校附近开办的女生精品店,在黄家湖大学城周边已小有名气。
黑色衬衫搭配休闲裤,再加上一副黑框眼镜,柯焱是同学眼中标准的文艺青年,而最让大家惊叹的是他做手工艺品的好技术。
大一入校,面对众多社团招新,柯焱就对桌上摆满手工艺品的手工社感兴趣,很快成为少有的几个加入手工社的男生之一,一有机会就找学姐学手工,从最简单的纸花、塑花、丝网花,到用串珠勾勒动物、卡通人物形象,用竹签、筷子等日常用品制作埃菲尔铁塔、吉他等。
柯焱表示,他从小喜欢做手工,加入社团后他从最简单的纸花、塑花、丝网花做起,到用串珠勾勒动物、卡通人物形象,后来还用竹签、筷子等信手拈来的物品创作埃菲尔铁塔、吉他等,期间他挑战了对男生来说最难的针线活,自己裁制了一款6寸大的不织布蛋糕……一年多时间里,柯焱做了100多个各种手工艺品。
柯焱表示,因为经常和女生一起讨论手工艺品的制作,他发现具备文艺气息、独一无二的手工艺品最受女生欢迎,同时精品店装饰也采用了蔓藤绿叶、旧桌布、丝网花等自己原创的设计。
随着手艺越来越纯熟,今年4月,柯焱萌生了开一家精品店的想法。
柯焱告诉记者,高考(微博)结束后他曾瞒着家人独自去上海一家餐厅当服务员,两个月挣了7000多元钱;大一寒假期间,他又在武昌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做服务生,挣了6000多元钱。再加上他在大学生众筹网上筹集的2万元创业资金,以及向同学、朋友借的钱,柯焱顺利筹得了5万元启动资金。
经过一个多月的选址、筹划,6月份,他的精品店“大美ZaKKa”在黄家湖东澜岸商业区正式开业。货源除了从批发商那里进的货外,还有附近几所大学手工社的作品,以及自己亲手做的手工制作。与众不同的货源,让柯焱有了“别人有的我这里都有,我这里有的别人不一定有”的自信。
经过4个月的苦心经营,柯焱告诉记者,除去成本,他几乎每天都会进账600元以上,平均月收入2万元。中秋节三天,每天盈利千余元。
生意越来越红火,柯焱还特意聘请了1名全职员工和5名学生兼职帮他打工,他也腾出时间创作更多作品。谈到未来规划,柯焱说,他准备把这家女生精品店从黄家湖扩张到中心城区。
大学生创新创业素材(三)
陈少军和吴继明:大学生废旧手机中炼黄金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手机市场历经多次“换机潮”,每年被淘汰丢弃的废旧手机成为污染环境的隐形“杀手”。殊不知,废旧手机也是一座富矿,湖北大学环创团队的4名成员就从废旧手机中炼出了黄金,近日还获得了20万元天使投资。
旧手机里藏“金”
这个项目有做头
环创团队成员,湖北大学2013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陈少军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日常生活中他发现,很多人对如何处理闲置的旧手机感到头疼。
而做过近2年手机代理和二手手机买卖的同班同学吴继明却认为,这些令人生厌的电子垃圾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因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的一项数据显示,经过加工提炼,6700部废旧手机可以产生700克至1400克黄金。
去年11月,通过市场调查和实地走访,陈少军和吴继明发现,目前废旧手机回收渠道主要依靠街头小贩和废品站回收。“一边是每年数以亿计的废旧手机,一边是不饱和的回收市场,让废旧手机炼出‘金’应该不是梦。”二人一拍即合,打算从废旧手机中“掘金”。
门外汉找来技术支援
O2O收手机潜心“炼金”
为了弄清项目的技术难度、市场可行性和落地可行性,两个体育专业的学生成了化学院和商学院的“常客”。后来,他们结识了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学生刘建松,并请到了化学化工学院的陈怀侠教授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团队就这样组建起来。
据介绍,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对18部手机的主板部分进行提炼,通过与化学试剂进行反应和生物技术处理,1公斤的手机主板中大约可以提炼金0.28克,银2克,铜100克,钯0.1克。大约25部废旧手机可以提炼出1克黄金。
“我们提炼出的黄金纯度达99.95%,铜可作工业用铜。目前项目处于投资对接阶段,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和改进提炼技术,提高提炼效率。”刘建松说,在前期技术和提炼工厂方面,他们还取得了武汉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并在回收渠道方面与电信达成合作协议。
近日举行的“武汉光彩·促进创业创新公益活动暨Top Doer全球创业周创业孵化行动”中,他们的“炼金”项目获得20万元天使投资。陈少军说,目前团队正加紧筹建自己的网上旧手机回收站,以O2O模式打破传统旧手机回收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