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篇三:我国受寒潮影响的地区有哪些
我国受寒潮影响的地区介绍
寒潮对我国的侵入路线为:
1、西路:强冷空气自北极出发,经西伯利亚南下,进入我国新疆,然后沿河西走廊,侵入华北,中原直到华南甚至西南地区.
2、中路:强冷空气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和蒙古国一带,经过我国内蒙古自治区,进入华北直到东南沿海地区.
3、东路:强冷空气从西伯利亚东北部南下,有时经过我国东北,有时进入日本海,侵入我国东北沿海一带东路寒潮是危害最小,次数最少的寒潮
我国受寒潮影响较小的地区
我国不受冬季风影响的地区是: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台湾和海南省。”而在后面讲寒潮时又提到“我国只有西藏、云贵地区受寒潮影响小。”其实海南也要受的 因为过来时没有多少山挡住只是影响较小而已
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因为是盆地地形,有很多山阻挡所以影响较小而已,其实都受影响。其他省市受的影响比较大吧,尤其是北方的省市,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比较大。
寒潮影响我国的时间
寒潮影响我国的时间一般在秋末春初 。
寒潮主要在11-4月间,(秋末、冬初及冬末、初春较多,隆冬反而较少)这主要是寒潮的定义,只考虑降温幅度的原因,所以一般出现的季节是秋季和春季。原因是春、秋季阵风是大选能够平均环流调整期间,冷空气活动的次数较多,而冬季冷空气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居于绝对优势,天气形势比较稳定,冷空气活动较少。夏季冷空气退居高纬,我国很少受到影响。
(寒潮:气温24小时内降低10度以上,最低气温降至5度以下。后来又补充:长江以北地区48小时以内降温10度以上,长江中下游最低气温小雨或等于4度)
寒潮预警信号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具体如下:
1、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 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