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后感
在网络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你是否听过“网络水军”一词?这并非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词汇,而是随着社交网络的不断发展壮大而随之诞生的网络词语。
“网络水军”受雇于特殊的人群,他们的雇主大多是为了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和反响度而去雇佣他们,以此来吸引群众,去关注雇主希望让群众关注的事物。百度百科上的定义为:“被公关公司雇佣,为他人发帖回帖造势的人员。”公关公司充分利用了群众的种种心理因素,从而达到造势的目的。
无论在哪个时代,群体都会对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勒庞对此,从群众入手,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各种社会事件进行了分析。勒庞的解读虽然没有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但是他的种种观点,对于今天的社会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毫无疑问的是,勒庞的观点是具有前瞻性的,正如他所说的,我们进入了一个“群体时代”。
从我们生活中的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来说。文革,是每个中国人心中一块难以抹去的伤痛。那是一个黑白被颠倒、日月无光的时代。批斗、迫害知识分子、打砸抢等违法行为在青天白日下屡屡发生,没有人敢说真话,真相被谎言给淹没,正如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写道的一样,当然也有许多句子多次表达过同一思想,“法国大革命时期,国民公会的委员们,如果分开来看,都是举止温和的开明公民。但是当他们结成一个群体时,却毫不犹豫地听命于最野蛮的提议,把完全清白无辜的人送上断头台,并且一反自己的利益,放弃他们不可侵犯的权利,在自己人中间也滥杀无辜。”勒庞把这种行为归结为有意识人格的消失,无意识人格的得势。“一个人不再是他自己,他变成了一个不受自己意识支配的玩偶。”
文革,这一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也让我们不禁去反思,是什么让当时的人们如此疯狂。心怀不轨之人有意煽动了这场“革命”,利用了群众意识,对群众进行了催眠,让群众成为了政治斗争的傀儡,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法律在当时只是摆设,也可以说是工具。勒庞对法国的陪审制度也进行了同样的论证,如果辩护律师利用这一点,对法律产生间接影响,那么法律也就失去了其公平公正的意义。这些观点对于今天的我们是十分需要保持清醒和警惕的。
微博是时下最受中国人欢迎的社交软件之一。每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分享自己身边最新鲜最好玩的事物。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微博的使用也越来越普及,所含用户和信息数量之庞大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微博的即时性和广泛性,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所形成的群体的效应是无法想象的,这一群体力量受现实生活的限制少,每个人都可以隐藏自己,暴露自己最为真实和原始的想法,这种群体“力量”令人生畏。
前面已经说过“网络水军”一词。“凤姐”、“芙蓉姐姐”的出现绝对不是“审丑时代”的产物。
“凤姐”是因早年间在某卫视参加了一档节目,以其“言语怪诞夸张”、“长相独特”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随之便是在网络平台广为传播。群体并不是因为凤姐身上的某种魅力而去关注她的,而是因为她那荒诞的语言和低俗的行为抓住了人们的“猎奇”的心理。后来当事人凤姐也承认,当时自己是寻求了公关公司的帮忙,进行了一系列的“包装”,才获得了如此广泛的关注。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现在的许多娱乐明星也是“如此包装”,当他真正地进入公众的视野时,便开始进行“洗白”。其实“洗白”这一行为也是利用了大众的心理。通过慈善,通过雇佣网络水军发帖造势,一部分负责发帖传播明星善举,另一部分开始用各种好评占据帖子内容,从而在心理上,诱导关注整个事件的群体,呈现明星善良美好,知错能改的形象。目的是对公众进行暗示并且塑造一种公众脑中容易形成的“印象”,然后发帖、转帖进行公众之间的相互“传染”。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写道:“暗示的起点一般都是某个人多少有些模糊的记忆所产生的幻觉,在这一最初的幻觉得到肯定之后,就会相互传染”。
正是因为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导致群众的意见是多样的不同的,人们关注的重点也总会产生偏移。明星以往种种不光彩的过去,在如此大规模的“洗白”活动下,不久便会“烟消云散”。
美国总统的选举,亦是利用了群体的“易受暗示”和“轻信”。候选人先给公众勾画一副成功获选后的美妙蓝图(经济形势变好,就业率增高等等),让这种美妙的蓝图停留在公众脑中,不断重复,加深公众的感受,从而获得公众的好感。
勒庞总结领导暗示群体的方法时说到:“当领袖们打算用观念和信念——例如利用现代的各种社会学说——影响群体的头脑时,他们所借助的手段各有不同。其中有三种手段最为重要,也十分明确,即断言法、重复法和传染法。它们的作用有些缓慢,然而一旦生效,却又持久的效果。做出简洁有力的断言,不理睬任何推理和证据,是让某种观念进入群众头脑的最好方法。一个断言越是简单明了,证据和证明看上去越贫乏,它就越具有威力。”对此,我并不十分认同,没有任何推理和证据能让人信服,那么有了推理和证据就会使群众不信服?我认为这一点是矛盾的,勒庞似乎把群体中有判断力的人剔除去了,就像他在文中提到的异质性群体,这是对群体的一种不公正。在此,先不讨论勒庞对于群众的观点是否客观。
在法律上,律师在辩护时,如果所列辩证的条目并不能十分有力地和清晰地为他的辩护人辩护,那么律师会选择把这条辩证的条目剔除。如果辩证条目不是那么简洁有力,很有可能使法庭上的人员产生疑惑,并且很有可能成为对方辩护律师手中有利的反驳点。这一点,我觉得就是间接有力的断言的在领导群众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勾画蓝图,能够对未来做出一个判断,形成一种信念,不需要什么理论依据,只要候选人能够准确抓住群体的“需要”,不断重复、传染。就能让群众成为候选人的追随者。
勒庞在对于群体的整体态度上,我认为是有所偏颇的。他认为群体的大多数行为在精神上而言,表现出了一种独特的低劣性。
勒庞认为:“群体虽然经常放纵自己低劣的本能,他们也不时树立起崇高道德行为的典范。如果不计名利、顺从和绝对献身于真正的或虚幻的理想,都可以算做美德,那就可以说,群体经常具备这种美德,而且它所达到的水平,即使最聪明的哲学家也难以忘其项背。他们当然是在无意识地实践着这些美德,而且这无碍大局,我们不该对群体求全责备,说他们受无意识因素的左右,不善于动脑。在某些情况下,如果他们开动脑筋考虑起自己眼前的利益,我们这个星球根本就不会成长出文明,人类也就不会有自己的历史了”。勒庞对于群众进行思考会毁灭文明这个看法,我并不能认同。一个民族的文化,并不是由一个人创造的,而是由生活在这个国家人民一同努力的结果。个体创造,群体继承发扬。可以反过来推论,个人可以创造,但是个人可以创造历史吗?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群体真如勒庞所述在精神上是低劣的吗?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想通。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足以回答这个问题。
通读完勒庞这本书,对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件有了更为深层次的理解。正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希望自己能够避免成为乌合之众中的一部分。学会独立思考,做事情能够形成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