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在“广西第七届科普惠农兴村成果会”上,菌砖法栽培的食用菌技术在振兴农村经济起到显著成果。再次获得领导专家们的赞誉。
广西扶绥县学员陆文凤以15元的总投资就能成功,更是被列为种菌典型人物获得好评。会展结束后,在有关领导的安排下菌砖法种菇“敢与各家比高低”现场观摩会十二月二十八号在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示范点举行。 以从事食用菌研究二十八年八十四岁高龄的老专家韦绥周为首的食用菌观摩团的到来,在亲眼目睹重大八斤半的凤尾菇后,并且察看了大规模生产现场。并没有发现菌包污染失败的现象,对所有参观的成员发出惊讶万分的肺腑之言:我从上世纪1975年起从福建三明市食用菌研究所学习回来,在我区从事食用菌研究推广30余年也曾培训出2000余名学员,从1994年退休后还是放不下闲心来享福,经常下乡村义务指导农民种菌。但是我们以前的那一套方法要高昂的设备之外,还要高温灭菌15小时以上。稍不小心就会全军覆没,难度重重。本来我也对菌砖法有点怀疑,没来之前几个同行专家都要委托我一查真假。这次我们大家都看到这里没有高温灭菌设备没有一只污菌包,这样的奇迹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我可以说,中国三千万菇农的希望将在这里开始转变。农民的出路在这里啊!我要将此技术推介给我的学员。让菌砖法技术造福农民朋友,让我的晚年人生发挥余热,再放光彩 。同时我也代表大家说句心里话。这次每人一百元的参观费花得值得,并且要拜钟老师为师,希望你不要嫌弃我这个老家伙,去掉一个甲子我才二十四呢。韦专家的话把大家逗乐了,他还不服老哦。
2013年元旦前后,浙江省云和县梅小平先生带领享誉国内的云和师傅观摩团光临参观,也引起了当地新闻界的关注,清远电视台二次跟踪报道。
梅小平先生是全国五一奖章劳动模范,全国星火科技带头人,浙江省人大代表,随行参观团有曾把中国香菇技术传授到异地鲁吉亚国的68岁老专家雷高,以及科技创新能手李先生黄先生刘先生等七人。当他们看到大棚内全生料纯稻草菌砖式的栽培方法后,说:以前我以为我们浙江省的云和县庆元市及福建古田三个地方是全国的食用菌栽培技术数一数二的,我们的技术也远赴国外传授而自豪,今天在你这看到这一切,我感到差距就很大啦,用百分之百的稻草能种出这么好的菇,你是我几十年来看到的第一人!并且在制作菌种方面更让我佩服,全国哪家单位不是用四千元的高压锅和几千元的蒸汽炉来生产, 并且还要烧掉许多柴和煤,守夜时间长又辛苦,你们仅用七十多元钱的柴油桶就能研究出不用烧火不用守夜的“懒汉制种法”,轻松的生产菌种,真是不看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要把你先进的制种在浙江应用惠泽农民听着这群闻名全国的云和师傅的评价,我受宠若惊多年来在食用菌行业的心酸和心血毕竟没有白费。
《创业》杂志的创业会员,香港同胞薛先生为了验证稻草种出的菇味道如何,从香港直接过来购买了五斤平菇回去与亲友品尝。第二天就打电话说菌砖法栽培出来的菇味道又甜又脆比老方法的好吃很多。很多学员也电话报喜——广西百色学员闭光明菌砖法生产的平菇十斤稻草的菌砖部分出茬出菇15斤;安徽合肥学员葛传江部分菌砖头茬出菇在18斤;湖南怀化杨显术一头出菇就达7斤多;河南的马晓辉菌砖栽培的菇打败了传统袋装式;占领了当地市场的四川泸州的王朝文首次种菇成绩喜人,卖菇价格5元一斤;重庆的汪金兰在经过一番艰辛的种菇上路后,现在平菇供不应求,大有信心发展......从现在学员汇报来看,相信在新的一年新法种菌前景更加灿烂。
应广大学员读者的要求,我们已将最新的升级技术懒汉制种法智能保温法快速消毒接种法等系列技术拍摄成录像片,对以前的老学员仅收成本费和快递费200元即寄,回来学习的老学员也免费学习!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创业成功!事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