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幽径]幽径悲剧读后感
家门前的这条小路是如此平凡,就像季羡林先生的《幽径悲剧》里的小径,“因为天天见面,也就司空见惯,对它有点漠然了。”门前的这条路是用红色的砖块铺成的,因为不断有鞋子和车轮的踏过、驶过,它已经变得坑坑洼洼,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满脸皱纹。但是,它却留下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如果说季老先生的那条幽径是悲剧的话,那这条路就是喜剧了。
这条路铺成的时候,我才学会走路。听妈妈说,那时候,她总是领着我在这条路上练习走路。妈妈让我站好,然后自己后退几步,蹲下,我踉踉跄跄地扑到妈妈的怀中。
小时候,一到晚上,我就和爷爷拿着小板凳坐在小路边,看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听爷爷讲《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的故事。这条小路和我一起认真倾听着爷爷动人的故事,嫦娥姐姐为不让坏人吃下仙药而自己吃下仙丹,飞向了寒冷的月宫而不能与家人团聚了。无情的王母娘娘拆散了牛郎织女的家庭,从此天河两隔,难得团聚,我们听得好感动,好伤心。
大概在四年前,小路边有一棵石榴树,一到秋天,树上就挂满了只有鸡蛋大小的红石榴,像一盏盏小灯笼,我们这群孩子看到这么美的石榴树,不忍心摘下这些红通通的“小灯笼”,只是轻轻地摸一摸它。到了冬天,石榴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我们看了都觉得心疼,便把彩带系在树枝上,小石榴树又充满了生机。大家都在小路上嬉戏、打闹,好不热闹。可是不久后,因为路太窄影响交通而被砍掉了,伙伴们也不常来玩了,小路显得寂寞。为了让小路恢复往日的生机,我在路旁种了些迎春花,现在的小路又和从前一样生机勃勃了。
踩着小路我一天天长大。我也越来越懂得,美的事物绝不可毁灭,世界上应多一些真善美,少一些假恶丑。
这条路留给我的回忆真的很多,它见证了我的成长!
(3) [幽径]幽径悲剧
电影中时常有这样一个幽径悲剧,深夜,暴雨,有人独自走在望不到尽头的小巷中,忽然一声刺耳的枪声,主人公倒在冰冷的街头,不断地抽搐。
但我所说的悲剧不是这样的,而是一棵幽径里的树。
目光投在离家不远的一条小路上,街上行人熙熙攘攘,要说独特,除了那棵树,真的也就没有什么了。它不知道已经存在了多少年,支撑了多少年,至今还屹立不倒,粗壮,常青。它从地面的水平线上就开始倾斜,形成一个现实的夹角,就那么一直不停地生长,献给人们一树一树的绿荫。直到它蔓延到对面的商铺顶上,就不知道它还会有怎样的命运了。它的树根一定密密匝匝而坚定有力,不然是托不起它这个巨大而叛逆的家伙了吧。
老树的身旁有两行柳。细嫩的它们在春天总是郁郁葱葱,枝条妩媚地滑过人们的脸颊,惹的你不喜欢都不行。尽管它们在冬天干裂的寒风中,娇娇滴滴地哆嗦着,不到一阵子就冻僵了,可并不妨碍人们怜爱来年的它们。老树从来不怎么过问这些,只是默默绿着一个又一个夏天,熬过一年又一年的严寒。是的,它是寂寞的,只身一个,没有人会去过问它的故事,更没有人愿意触及它的灵魂。
我是愿意为它构思一个故事的,但怎么也描模不出,或许它是战斗后受伤的老者,看着昔日的朋友们为国效力而自己因伤病遣送回家又不甘这样碌碌无为,渴求未来的光明而在死前的那一刻化作的吧。
尽管它是如此的别致,可小巷里的人们却并不怎么在乎它。年轻的人们总害怕它会倒下,一弯腰,嗖的一下钻过去,最后不忘献上嫌弃的一瞥。更小的孩子们不停地在树皮上展现他们无边的艺术天分。有的时候,一盆肮脏的污水倒在它身旁已经算是最好的恩赐了吧。
没有人懂这棵树的忧伤,或许哪天它真的成为树中的明星,它也还是那样的孤寂。不过那是不可能的,虽然它饱经沧桑,在人们眼中却只还是一棵畸形的树吧。
(4) [幽径]幽径得趣
去天平山纯属偶然。如果不是老爸说木渎那儿有座一到秋天枫叶会很美的天平山,我想我是不会与其邂逅的。但时令已冬,红枫早就零落成泥,这不禁让远道而来的我们有些许遗憾。不过,爬山乐趣多多,我们决定登山赏景。
山上人烟稀少,偌大的景区内仅有十来位头裹蓝巾、负责管理的老婆婆聚在护栏边私语。我们上前询问她们哪里可以登山,她们那一口流利的方言令我们摸不着头脑,只得自行摸索前往。很快,一条蜿蜒曲折地缠绕在山间的登山公路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可不愿走平常路的我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公路旁一条不起眼的幽径。
顺着幽径攀援而上,还真有登山的原始韵味。脚下踩的不是整齐的石阶,而是凌乱湿滑的草石;目之所及不是前人的脚后跟,而是参差不齐的树木;手触摸到的不是冰冷的栏杆,而是粗糙勒手的树皮;耳闻的不是嘈杂的人声,而是风过树林的“沙沙”声响。或许这才叫爬山——脚下寸步难行,满目危石嶙峋:有的悬立于空,唬得你魂飞魄散;有的单足而立,惊得你寸步难移;有的垒成屏障,愁得你手足无措。怎么办?又能怎么办?只有俯下身,趴在光秃秃的怪石上,再努力用双手撑起身子,腿尽量往上缩,方能不太体面地勉强通过。如果这时有棵小树就最好了,给你来个及时的支撑,不至于使你一下子摔落到下面的泥沼地里。当然,即使摔个满身土泥也无妨,因为此时此刻,我们已经放下了世间的尊卑得失,在这里,我们只是几个渺小的敬畏着大自然的生灵。
来到半山腰的亭子,小憩片刻。眼望四方,满目皆是山林。远处是山,山上树石相间,树拥簇着石,石从树中钻出,好似一座座裹着绿毯的小山峰。近处是林,树木多而杂,但每棵树的轮廓又似依稀可辨,或伸开臂膀,或亭亭玉立,或挥手告别。它们苍老而遒劲,远望似沉思的智者,近看如风烛的老人。它们就这样默默地伫立着,清寂中透着那份纯美,让身处其中的我们不敢高声言语。
攀越着一道道坎,身上被弄脏自是难免,我们随手抓了一把枯草简单地擦了擦,稍事停歇后,握紧手中的树枝继续向上探路。杂乱的石头在那群“老人”的脚下,密密麻麻地延伸到山顶。
这条幽径最后居然也通到了山顶,我突然又想起这句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或许我们就是这样一条幽径的开拓者吧!回望着我们一路走来的那条人迹罕至的幽径,我的内心充满愉悦。因为我总觉得在幽径上所欣赏到的各种奇异的景象,比在山顶眺望的要更有趣味无穷。
下山时我们走正路,手脚酸软,更无心赏景,故不在话下。
(5) [幽径]幽径书路
幽幽小径,漫漫长路,不同的路段,折射出异样的人生,感悟出不同的境界。
书的境界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悟。王国维对其道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不错,于王国维来说此乃其悟出的书中境界,而在我现阶段的幽径书路中也有着与之一样的三个境界,但于我来说,修为较浅,因此内容也就不同了。
幽幽小径,漫步其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芳香随风萧萧的顺势而来,顿时沁人心脾。穿过花草丛,复行数十步便见一小溪。稚嫩的我缘溪而生,手捧一本《安徒生童话》,津津有味的读着。当我翻阅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时那双清澈的眸子便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般散发出光芒。“哇,这书上的画多么的漂亮,我也要想变漂亮“。于是我便沉浸在这图画之美中无法自拔,一张又一张的翻阅着彩绘的图,而时间也在飞快的流逝。
童稚时的我带着天真与无邪两位书童翻阅过比同年人更多的书籍。然而,那时的我在两位书童的帮助下仅认识了这些字该如何去读,仅知道书中的插图如此之美。
童稚时期对书的理解仅是识字而已,于是我便总结出这第一境:”童稚之期,独上高楼,饱览山川之美。”
幽幽小径,漫步其中,芳香依旧,缘溪行一小段路程便见一片花海。置身其中,七彩的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年少的我再次捧起这本《安徒生童话》,细细精读着,当我再次读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我不再是只被插图所吸收,而是被文字所描绘出情景所打动。仿佛身临其境,仿佛自己就是那个小女孩,仿佛自己此刻正蜷缩在富人家的窗下,又冷又饿,在万般无赖之下燃尽了生命中最后的三根火柴进入了天堂与母亲相会,而时间就像小女孩的生命一样在慢慢流逝,书的扉页也慢慢翻动过去了。
少年时期的我在兴趣的陪伴之下,渐渐地学会了去细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那时的我在他的帮助下开始了解书中的内容,开始知道每一篇小童话写的是什么,开始让自己融入到其中,去体会主人公感受。“少年之期,徒步万里,走进山川之间”此第二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