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收获】
“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力没有书籍,就还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句名言告诉我们书的重要性。
刚开始年龄小,有许多字还不认识,便表拼音粗略地看,不理解书里的喜怒哀乐。随着年龄增长,我发现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不在粗略地看,而是细心的品味,理解更深层的含义。读书最大的乐趣就是从中找到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对社会现象的批评,美丽风景的描写,鲜为人知的秘密与故事,对奥秘的探索,还有催人奋发向上,给人鼓励的感人事迹。像《汤姆叔叔的小屋》里那些恶毒的奴隶主得到应有的报应,让人拍手叫好,不由的为那些只因为肤色问题而遭人虐待的奴隶搞到就兴;像《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爱丽斯她的灿烂的童心,活泼天真,喜欢幻想,爱动脑筋。充满好奇心。还有《鲁宾逊漂游记》里鲁宾逊制服叛乱的水手,并带她回英国,当时他收回种植园的时候,又拿出一部分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们。许多例子的数不胜数。
我告诉大家,读书是快乐的,我们一定要把”我读书,我快乐“这个理念进行到底,如果读书不快乐干脆不要读书了,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快乐,在快乐的同时学习了知识,要自己读书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
(3) [读书收获]在读书中收获成长
伟大的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度的阶梯”。
小时候,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躺在妈妈的怀里,听故事,白雪公主,里面有善良的白雪公主和恶毒的巫师、它教会了我善良,而读了《最后一块拼图》,让我知道了,在生活中,无论受到多大的打击,都不能失去生活的信念,不能失去勇往直前的的精神,并且,我相信,只有坚定的信念才会快乐;而读了《浪漫鼠德佩罗》我知道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爱,一切皆有可能。
从读书中,我学会了善良;也学会了勇敢:从阅读中,我学会了忠义、坚强;更学会了要知恩图报、亲情有伟大与无私……渐渐的,我在读书中不断地收获成长。
《论语》是我国春秋时代的一本著作,它的创始人是孔子。以前,《论语》都是在老师的解释下读懂的,我多次观看了《百家讲坛》于丹教授论语心得,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论语又有了新的理解。论语中还有很多让我回味无穷的,比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学习了而不深入思考,就会迷惑;只去空想而不去学习,那就危险了。在学习中,我们要刻苦钻研,深入思考,不能空想,这样才能理解所学的内容,就不会被迷惑。比如:英语要多收集词汇,记住音节,理解词义,不要死记硬背,要多听多说,才能学好英语。
书,教会了我生活的知识,与无垠的风光,多么伟大而又朴素的书啊!只有书,能将这一点一滴的知识凝聚在这一张张白纸上。
(4) [读书收获]读书收获快乐
我从小便酷爱读书。或厚重或精简包装的书一拿在手里,就再也不愿意放下。沉醉在书中的我,能领略到陶潜“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坚守节操的隐士风采;能领略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宏大政治抱负;能领略到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誓死报国的豪情壮志。书,伴我成长。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战国的苏秦苦学纵横术,读到疲惫时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长时间的苦学使他同时佩挂了六国的相印。汉代的孙敬酷爱读书,晨夕不休,读书太累时,用绳子系住头发驱走睡意,从而受到世人的敬仰。读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从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中体会到母亲无私的奉献和伟大的母爱,书让我学会了站在母亲的角度看女儿的言行,学会了去爱身边所有关爱我的人。从朱自清笔下那父亲蹒跚而又颓唐的背影,我看懂了父亲深沉的,不言于表的爱,学会了给支持整个家庭重担的父亲带去关怀和微笑。我的童年,书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书就像春日里的暖阳照耀着我,包裹着我,使养分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生儿的体内。
在我三年级的时候,一些普通的书已经不能满足我的味口了,我开始像顾炎武一样渴望“读遍天下书,”于是,世界名著开始被我翻阅。荀子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当我开始接触名著时,我终于惊叹于来自不同国家大师们思想之深刻、眼光之独到、分析之精湛。我惊叹于凡尔纳笔下科学与幻想结合的巧妙,惊叹于托尔斯泰眼光的锐利与独到,就像高尔基说的“这对眼睛有一百只眼珠”,惊叹于恩格斯学识的渊博,就像马克思对他的赞誉“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在我不断拜读各地大师的作品时,想起了美国格拉索说的一句话:涉猎多方面的学问可以提供开阔的思路。原来,读书也不是仅仅是凭自己的爱好随意选择的,像鲁迅说的“广然后深,博然后专。”从那以后,在惊羡于大师们的作品时,我也开始广泛的涉猎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乐衷于学习书里面的丰富学识。这时,我发现书读多了竟然还可以提高我的数学,物理成绩。
书,带给我快乐。
从小到大都保持看书的习惯使我渐渐离不开书了,去到哪儿手里必须捧着一本书,否则心里就觉得空空的。而泰戈尔的作品则让我最为享受。他的作品内容十分广,有的洋溢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对热爱祖国的情绪,也有他光风霁日的一面:白云、流水、月夜、星空、似锦的繁花,潺潺的细雨。英国的叶芝说过:每天读一句,可以让我忘却世上的一切苦痛。泰戈尔的诗就像迷药使人爱不释手,无法脱离敏锐,清新与优美。每每读他的诗,就会沉醉于书中描写的景色,美不胜收。每当这时,心里就被快乐填充不留空隙。
徐特立说:必须多读书,多读书才可以增益见闻。是的,书,伴我成长,书,使我快乐,书,让我收获。
(5) [读书收获]读书收获真大
我们的寒假作业是写四篇有关读书的日记,并且发表在校讯通上。妈妈天天在我耳边唠叨:快点读书,你们还有写读书的日记呢!我心里想:真烦人,放假了应该痛痛快快的玩,还要读书?同时我不耐烦地说:知道了知道了。这项作业直到开学的前几天才开始写。
一天下午,妈妈给我找了很多故事书,带我来到姑姑家。妈妈向姑姑说明我的读书的作业还没有完成!姑姑听了以后让我先来读书,并且把一个故事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把这个故事读的非常流利,又有感情。我非常不情愿读故事,声音又小还读的吞吞吐吐,一会还打个哈气……一会儿用白眼瞅瞅妈妈。
姑姑见到这种情况很是生气:读书是你自己的事,只有读懂了才能够写出读书的日记。要用动听的声音来读,才能读懂。于是我就有感情的读了起来。不知怎么的,我越读越喜欢读,以前很平淡的故事现在读起来特别有意思!
我写的第一个故事是:《动画片为什么会动起来》。在这个故事里我懂得了工人叔叔很辛苦。后来又读了许多故事,每读一个故事都有不同的收获。我以后一定要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
(6) [读书收获]读书·实践·收获
读书能使人增长知识,收获快乐;实践能使人将知识付诸实际,收获幸福。
快乐地读书,勤奋地实践,就能收获成长,收获人生。——题记
读书——跃跃欲试
记得那是去年冬天,我偶尔接触到了一本介绍滑运动的书。滑运动起源于什么时候、历史状况、滑雪分类、运动项目、运动技巧以及有关动作要领等知识一应俱全。不知为什么,我竟然爱上了滑雪运动。
从那时起,我便开始手机有关滑雪的书——只要内容与滑雪有关,我都会收入囊中,有时甚至是一口气读完。
渐渐地,我就产生了要去滑雪的念头。三番五次地央求爸爸给我买滑雪板、滑雪靴等滑雪的全套用具,准备一有机会就去滑雪场一展英姿。
实践——遭遇尴尬
在一个周末,表哥来我家串门了——他可是个滑雪爱好者。我们哥俩聊起了滑雪,我也不怕班门弄斧,说得眉飞色舞,有板有眼,表哥眼睛一亮:“小表弟,还真想不到呀,你还是滑雪爱好者!明天我们一块儿去滑雪场玩玩儿怎么样?”听说真要去滑雪,我满口答应,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打点好了行装,表哥如约而至。我们坐上汽车,一个多小时后,便来到了目的地。蓝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整个世界银装素裹,偌大的滑雪场上早已是人头攒动……
“滑雪场,我来了!”我可着嗓子大叫。
来到滑雪场指定地点,表哥对我说:“我先指点你一下吧?”我却不以为然地摇摇头:“不用!你就滑你的得了。”心中暗想:不就是滑雪吗?我读了那么多专业书,滑雪还不容易吗!
表哥笑了笑,好像说,一会儿看你的笑话吧!他一撑滑雪杖,人就如同离弦之箭飞了出去。
我谨慎地穿好滑雪服,看着眼前起伏不断的山坡,双手紧握滑雪杖,猛地用力,人却向前滚了出去——我整个地蜷缩成了一个大雪球。
我狼狈地爬起来,急忙找到已飞出老远的另一只滑雪杖,再把滑雪板整理一番,看着不远处那些滑翔如飞的人们,心里不免有些懊恼:看来书本知识不与实践结合起来,还真不行呀!
我尴尬至极!生怕表哥看到笑话,可是越怕啥却有啥。不知什么时候,表哥已出现在我身边。笑嘻嘻地说:“小表弟,还是我来教你吧!”
我虽有些不甘心,还是乖乖地跟表哥学习起来。
收获——总结提升
整整一天,我都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在初级滑雪道上反复练习着表哥教给我的那些基本动作。
我想:要想在高级滑道上滑翔如飞,就必须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
我在那天的日记里写道:快乐地读书,勤奋地实践,就能收获成长,收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