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安全用电》。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类的延续,事业的辉煌,世界的灿烂,都因为有了生命的存在才得以成为可能和现实。有人说电是人类的好朋友,它能造福于人类,给我们带来光明和希望,它能让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灵动起来,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也有人说,它是伤害人类的恶魔,残忍地夺走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破碎了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其实,电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它的好坏是要看人们有没有遵守它的一些原则。 遵守这些原则,电就会效力于人类,反之,它就会惩罚那些不遵守原则的人。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家用电器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就很有可能危及我们的生命安全。比如,在插、拔插头时,如果我们不小心碰触了插头的金属部分,就会使我们触电;用湿手去开、关家用电器的开关时,也有可能引发触电事故。所以,我们要学习掌握安全用电知识,学会安全用电。
首先,我们要对电的危险性有足够的认识,要怀着敬而远之的态度,不随意触摸带电物体,不在变压器旁或高压线下玩耍。 其次,我们在使用家用电器的时候,比如,看电视、玩电脑,如果家用电器突然出现故障,我们一定不能胡乱触摸,应该立即告诉爸爸妈妈,请维修人员来维修。
当我们发现有人不小心触电时,一定不要慌张,更不要急急忙忙去用手拉他。我们应该立即向附近的大人求救,或者是迅速找到总开关,断开总开关后再去救人。在找不到总开关的情况下,也可以用干燥的木棒把电线挑开,再去救人。
我们也不能站在潮湿的地面上移动带电物体,更不能用潮湿抹布擦拭带电的家用电器,以防触电。
当我们用心灵去感受,我们会发现身边的人是多么可爱,大自然是多么美丽,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们的生命又是多么的精彩。同学们,我们仅仅了解和掌握这些安全用电常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多多积累一些安全用电方面的知识,做到安全用电,减少事故的发生,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使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我的讲话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