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建议】
1,预算较低的用户
2,对轻便有普通需求
3,几乎不玩游戏的用户
这台笔记本电脑的配置完全是按照超极本的要求来配的,低压i5处理器+8GB内存,最主要的是固态硬盘是三星的PM961,这是目前价格和性能配比最均衡的固态硬盘了,联想最近采购了一大批这款固态,是良心之举。
不过除了固态外,电池容量就不怎么良心了,普通版搭载了52Wh的电池,而这款电池容量仅30Wh,缩小了很多。
那么在配置方面足够满足那些低需求的人群了,剩下的就是做工了,5000你能买到一款金属和塑料结合的笔记本,不过如果你专注细节,会发现它底面拼接得不如全金属的小新Air系列那么细致,有点割手的感觉,屏幕素质也不是特别突出。
但如果你希望在此之上能够有更强的做工和用料,那么至少需要加900元才能买到全金属的轻薄本。
这台笔记本电脑的内部结构和普通版潮7000有一些不同,不像燃7000超燃版那样只是简单地把显卡给阉割了。
所以从配置上也能看到,电池容量从52Wh缩水到了30Wh,续航也从标称10小时下降到了标称6小时。在我看来完全没必要做这样的改动,简单粗暴地拿掉独显就可以了。
散热方面,失去独显之后发热肯定会下降,所以并不用担心什么,并且也不建议大家过多地关注轻薄型笔记本的散热水平,因为这类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在高负载下使用的时间也比较短,模拟极限情况的必要性非常小。
最后就是这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了,在非促销的时间段,4999也不算贵,因为它的固态硬盘素质比燃7000超燃版更好,所以同配置下多出的200元预算也是正常的。
总的来说,这台笔记本电脑给我一种功过皆有的感觉,功是硬盘素质和合理的价格,过是电池容量不增反减。反正究竟买不买,还是看消费者们自己了。
电脑城选购笔记本的注意事项
早些年互联网还不怎么普及的时候,有些笔记本实体店商家在宣传产品的时候经常夸大其词,本身商品也没有多强劲的性能,在卖家口中就变成了一代神机。
但是,电商出现之后很多人的观念已经开始出现转变了,人们开始依赖更可靠的网购,反而认为实体店的商品不再靠谱。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也是在很多“吃螃蟹”的消费者经过实践得出来的经验,为了能买到最划算的商品,消费者有时会放弃一些商品质量上的追求,转而率先购买线上那些价格比实体店便宜的产品。在尝试了一次网购之后,消费者发现其商品比实体店的便宜而且质量相差不大,于是网购便逐渐成为了主流购买的渠道和平台。
不过还是有一部分人在急需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会考虑去线下实体店购买。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些实体店的商家都有自家的套路,消费者经常会在笔记本实体店被坑。为了防止被套路,有些消费者已经开始学会在网上先选好产品的参考价格,然后去线下实体店进行实机体验。但是,在网购的冲击下,实体店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他们也在不断更新自家的“独门绝技”,想着法子让消费者们在不经意间落入圈套之中。
贴吧上的受害者们
而且,现在消费能力较强的群体不止是工薪阶层,还有大学生群体,大学生们正是好奇心最强的时候,而且对财务的管理并不会像工作之后的人那么严谨。不管是网购还是实体店,大学生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总会被各种各样的笔记本型号所迷惑,更主要的是不知道那些产品的好坏。如果去实体店遇到一个特别能忽悠的卖家,大学生可能真的会被各种套路,刚买的时候以为自己赚到了,等笔记本买回来了又会后悔。
所以,笔者这里先说一位刚被套路过的朋友小明(名字就和谐一下吧)的故事,各位可要睁大眼睛,一起来看看店家是怎么忽悠人的。
套路是如何展开的? 小明现身说法
小明是个大一新生,进学校之前一直没有想好要买什么电脑,他内心理想的笔记本电脑要既能打游戏又能做数据运算等工作。结果学校某一门课突然要求他们用电脑完成一些编程作业,小明就想,正好手头预算足够,干脆赶紧去电脑城买一台笔记本算了。而且小明在去电脑城之前还专门查询了各大线上商城的在4000价位的笔记本的参数,并一一截图记录。
线上商城选购笔记本的界面
随后,小明去电脑城开始了与卖家的“博弈”。刚进大型电脑商城,热情的店员就一把把他拉到某个品牌的授权专柜去,开始问他你对购机有什么需求。小明表示,我只要一台能做CAD、跑程序,而且偶尔能用来玩玩游戏的笔记本就行了。店员其实哪里懂程序员那套需求呢,既然说到偶尔能打打游戏的,那就上一台配置够用的普通笔记本吧。
店员便拿出了去年发布的某款看似比较高端的笔记本,配置上采用了AMD平台的处理器和显卡,并且搭载了4G DDR3内存和1T HDD。这样配置的笔记本其实对于很多办公商务的人士来说可能都不太够用,因为去年AMD在移动端所做的产品几乎无法和Intel、NVIDIA相比,所以这种笔记本只要是做过功课的人是打死都不会去买的。小明也是个明白人,所以对这种在掌托上贴一堆大红标的笔记本没有一点好感。
于是,他立即要求店员拿一台性能强劲的游戏本。店员随即拿来了他们店里的”镇店之宝“,小明在体验了一番之后觉得这个本本不错,便询问一下店员价格。店员表示在该配置下的游戏本已经没货了,只剩给小明体验的这台了。毕竟这台机器已经被无数人摸过了,小明肯定也不想接这个盘,他便问店员有没有同机型不同配置的笔记本,店员表示有,但是去仓库拿需要一点时间,既然你就定了这机型的笔记本,不如我把单子给你开好,你先去前台付款,然后拿着凭据提货就行。
小明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直接去前付款了。等他回来之后,店员将包装好的笔记本交给小明,并和小明说明已经帮你开箱验过货,同时里面免费赠送一款杀毒软件,小明觉得既然是免费的那就没啥事,大不了回头卸载就是了。于是,小明高高兴兴的离开了电脑城。
等小明回宿舍拆开包装,打开笔记本一看,发现有点不对头,发现这台电脑就是店员一开始展示的那台贴满大红标的笔记本,至于什么免费赠送的杀软,就是所谓的“XXX品牌全家桶”全套软件,根本没啥作用,小明表示明天一定要去实体店理论去。
笔者想通过这则故事指出其中的三点主要套路,各位可以随我一起来分析。
套路一:实体店也玩“饥饿营销”
所谓的饥饿营销,就是商家有意调低产量,以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笔者想借助这个词来反映很多线下实体店玩的是某款产品缺货的假象,一些急需购买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特别容易上当,这类用户容易相信实体店缺货的消息,然后盲目购买了店家推荐的笔记本。
部分黑心店家推荐的笔记本通常都是低成本、可以为他们带来最大利润的产品,所以如果你想通过自己的眼睛识破他们推荐产品中的猫腻,你大可以通过线上商城上架的同型号产品了解其相关信息,做一些参考。
建议:
1.店家如果是真诚推荐其中1-2款他们认为非常适合你的笔记本,建议一定要将这两款笔记本先行拍照并问询型号,先在网上查好价格和配置,然后再进行实机体验,如果觉得笔记本价格不合理或者配置与网上信息不对等,可以和店家询问原因,也可以赶紧换一家店。此外,一般正规授权的商家和官方线下商店是不会推销那种坑人的笔记本,也不会玩缺货的套路。
2.店家如果表示你看好的某款型号笔记本库存没货了,推荐一款配置、价格相差不大的笔记本,这时你可以先体验一下店家推荐的笔记本,同时询问好价格配置等信息,如果觉得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就完全可以换别家店选购了,买东西需要货比三家,千万不能委曲求全。
套路二:额外服务千万别盲目相信
不知各位在上述案例中有没有发现一个细节,店家为小明预装了号称免费的杀毒软件。好在这种预装的软件后续可以卸载,但是有些店家并不是这么玩的,他们会把杀毒软件作为另一种推销手段,也就是所谓的“额外服务”。
部分黑心商家在提供额外服务时,经常会把“安全性”作为主要卖点,比如“我为你预装一款保护机密文件的电脑管家”等等,其实这些软件大多数都是鸡肋,更主要的是这些杀毒软件也不值几个钱,如果店家在预装完这些杀软之后还向你收费,可就真的太坑了。
如果是正规授权店或者官方商城,那么在他们的额外服务中会明确标出所要提供的产品名称,以便用户清楚了解这款软件会不会损害电脑,是否会为自己使用带来困扰。
1.额外的服务虽然不会太影响你的使用,但是谁都不希望刚拿到的新机器就被别人先“染指”了,所以买完电脑之后应自己先来进行设置等操作,有什么不懂的再问店员,店员如果表示要给你电脑安装其他软件,你完全可以要求不加装。
2.有些额外服务可以自己酌情考虑在实体店享受,比如免费贴膜、附赠小礼品等,实体店现在的促销其实也不比网店差,如果有比网店更好的福利为什么不去享受呢?
套路三:偷换电脑的店家你见过没?
从上述案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狸猫换太子”的套路,这个套路就是坑那些不喜欢在购机之后开箱验货的人,给你电脑调个包。相信大家都是聪明人,不会像小明那样犯自己不现场开箱验货的低级错误。
1.如果店家比较负责,那么他肯定会在你付款完成之后为你开箱验证你购买的笔记本是否有问题,这时候一定要查明笔记本外观有无磨损、电脑配置是否和之前店家展示的机型相同、电脑配件是否配齐等问题。
2.其实在很多线下的电脑商城中,不是每个店家能尽责,所以在付款完成之后自己要记得开箱验货,然后根据建议1重复验证的步骤,保证拿到手的笔记本没有问题再离开。
实体店套路多 自己还得多长点心眼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明码标价的线上商城购买适合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确实是个好事,因为在经历过实体店的各种套路之后,都不希望再买到假货了。不过,笔记本实体店真的就这么坑吗?笔者认为,随着消费者的经验积累和网上大量的信息汇入,加上法律的完善,所谓的假货已经少之又少了,只不过部分线下的店家在不断更新营销的套路,希望能获得最大的利润。如果全怪实体店坑,那么为什么还是有人会选择去实体店买电脑呢?需求不同总归会让笔记本实体店有生意做。
至于被套路的消费者,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如果你要是觉得店家是在套路你,并且最终你还是上套了,那么你可以选择投诉该店家到消协等权威机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如果你在套路刚开始之前就能长几个心眼,那么你就完全可以避免遇到同小明相同的经历。
同时,在线下商城购买笔记本时,可以叫上一个懂行的小伙伴帮你作参考,人多力量大,自己信得过的人不仅可以帮你参谋,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为你解围,并且能起到提醒作用,不至于一个人在电脑商城犯迷糊。
所以,目前来看笔记本实体店确实有乱象存在,如果能将很多黑心商家查处那就再好不过了。同时,笔者还是建议各位先在线上官方旗舰店选购笔记本,如果非要想去实体店买,建议找正规授权店和官方的线下商城;如果临时急用笔记本,则可以找朋友的借用几天,再做进一步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