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延赞:水浒传呼延灼的性格特点
水浒传呼延灼的性格特点
《水浒传》结尾说他的最终结局是“领大军破大金兀术四太子,出军杀至淮西阵亡”,于是后来的《说岳全传》,也说呼延灼以八十高龄与金兀术力战而死。当呼延灼以老迈身躯跃马出战金兀术的时候,口称:“金贼听过梁山好汉呼延灼否?”我眼睛再一次湿润了,在老将军最后铿镪遗言里,宣布自己的身份是“梁山好汉”而不是“大宋将军”!可见对于被梁山好汉设计活捉并且坐了一把交椅的历史,老将军是当成一个光荣的回忆,而不是一个耻辱的记录!对于这件事情,他永远不后悔!呼延灼是降将中最杰出的好汉!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去芜存菁,所有为了祖国、人民而牺牲的战士,不管他是属于哪个党派哪个团体,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都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缅怀,他们都是我们的英雄,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对象!
水浒传呼延灼的人物评价
赞诗
120回本:
开国功臣后裔,先朝良将玄孙。
家传鞭法最通神,英武熟经战阵。
仗剑能探虎穴,弯弓解射雕群。
将军出世定乾坤,呼延灼威名大振。
堂堂卷地乌云起,铁骑强弓势莫比。
皂罗袍穿龙虎躯,乌油甲挂豺狼体。
鞭似乌龙搦两条,马如泼墨行千里。
七星旗动玄武摇,正按北方壬癸水。
书中评价
自我评价:我有万夫不当之勇,便道那厮们全伙都来,也待怎生!
宋徽宗:徽宗天子看了呼延灼一表非俗,喜动天颜。
杨志:青州城池坚固,人马强壮,又有呼延灼那厮英勇。
高俅:这厮便是统领连环马时背反朝廷的。
评点者评价
金圣叹: 呼延灼却是出力写得来的,然只是上中人物。
金圣叹:好呼延灼,真惊死人。
李卓吾:……呼延灼等辈,它可概以强盗目之?予谓不能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便是强盗耳。
李卓吾:还要说嘴,既有万夫不当之勇,缘何又独自逃难?老面皮。
王望如:徐宁、呼延灼、秦明、黄信皆不忍负宋道君者,无奈为其所诱,为其所迫。
余象斗:呼延灼用连环军,自想天下无对敌之人,岂知有徐宁主教钩镰枪,被其使捉。此正强人更有强中手之说。如此凡人者不可以目无敌。
袁无涯:逃败将官,可笑可怜。
水浒传呼延灼的人物生平
人物出身
呼延灼,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人物。祖上是北宋河东开国名将呼延赞,家传钢鞭(一说铜鞭)之法,并以其惯用兵器“双鞭”闻名,有万夫不当之勇。
征讨梁山
呼延灼原为汝宁郡都统制,当时梁山军队攻陷了高唐州,令朝中震惊,太尉高俅向宋徽宗推荐呼延灼为征寇大将,于是天子宣呼延灼面圣,并因其一表非凡而龙颜大喜,御赐了一匹踢乌骓予呼延灼坐骑。
呼延灼引荐陈州团练使“百胜将”韩滔及颍州团练使“天目将”彭?为正副先锋,共同讨伐梁山。
与梁山军队接战后,呼延灼先后与林冲、扈三娘及孙立交锋,均不分胜负,然而副将彭?却为扈三娘所擒,于是呼延灼与韩滔以“连环马”大胜宋江,又请来炮手“轰天雷”凌振助战,令梁山军队几度陷于苦战。可惜后来晁盖、宋江等先行诱擒凌振, 吴用又使汤隆、时迁及乐和用计,请来“金枪手”徐宁,教授梁山军队使用钩镰枪, 大破“连环马”,结果韩滔遭擒,官军败阵。呼延灼不能支吾,唯有只身逃往青州地面,投奔知府慕容彦达,以图伺机卷土重来,讵料投身青州途中又被盗走了踢乌骓,令呼延灼锐气尽堕。
缠斗青州
来到青州后,慕容知府请呼延灼助其将二龙山、桃花山、白虎山的贼寇剿尽,方肯替其向朝廷保奏免罪。呼延灼于几场战役中大败周通、李忠、孔明等人, 又与鲁智深、杨志交手,不分胜负,双方僵持不下。后来孔亮到梁山请宋江引军来援,吴用设计先擒呼延灼,最后呼延灼于陷坑中被活捉,在宋江的好言相劝之下,正式归顺梁山,重获踢雪乌骓 ,献计打破青州,三山聚义,众好汉同归水泊。成为梁山马军的一员重要将领。
计赚关胜
呼延灼奉命向攻打梁山的“大刀”关胜诈降,并成功骗得关胜劫寨,将其擒下,立下大功。 排座次时,呼延灼位列天罡星第八位,上应“天威星”,为梁山第八名好汉,又被封为“马军五虎将”之第四员,与杨志、韩滔、彭?一同镇守梁山泊正北旱寨。 后来多次在战阵中担任北方或后军的主将,主要对应军中的“玄武”方位。
南征北战
大聚义后,李逵元夜闹东京,呼延灼与梁山五虎将中其他四员,一同带兵到东京城外接应从城中逃出的梁山众人,与高俅军队对峙。 高俅带领十镇节度使亲征梁山泊。初战时,呼延灼二十合打死荆忠(简本为刘忠 )。 高俅初战失利,在两军再次对战之时,呼延灼领军伏击高俅,并使一根长枪,与云中雁门节度使韩存保展开了一场死斗,最后二人斗得兵器、军马全失,互相扭住衣甲厮打,难分难解之际,“没羽箭”张清来援,并擒下了韩存保。 这场决斗是呼延灼在整篇小说里,第一次使用双鞭以外的武器作兵器的一个场面。而这场面或是借鉴了《三朝北盟会编》中呼延通大战金人牙合孛堇。
梁山全伙受招安后, 呼延灼参与了平定辽国、田虎、王庆、方腊的全过程。
大战玉田县时,呼延灼大战耶律宗霖。
攻打幽州时,曾力擒辽帅兀颜光之子兀颜延寿。
与兀颜光决战时,呼延灼冲破火星阵。
攻打田虎时,呼延灼与关胜围困了榆社县
攻打王庆时,呼延灼大战滕戡,不分胜败。
攻打方腊宣州时,呼延灼对战李韶,十合后,李韶遁逃。
攻打方腊歙州时,呼延灼打死侍郎高玉。
人物结局
平南归京为少数幸存将领之一,被授御营兵马指挥使 ,每日随驾操练。后领大军,破金国四皇子金兀术,出军杀至淮西阵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