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佛在世时,波斯匿王王后末利夫人生了一个女儿,名叫金刚,长相很丑,皮肤粗糙,好像蛇皮,头发粗硬,好像马尾。王看了很不喜欢,命令让她住在深宫之中,不准出去。
后来女子渐渐长人、应当结婚了。国王就派人臣,寻找一位本是富家而现在贫穷的人,如果找到了,就带他来见国王。人臣找到后就带他来,国王领他到隐蔽的地方,私下对他说:听说你原是富豪,现在贫穷了。我有一个女儿,面貌很丑,你如果接受,我会供给你钱财。当时这位穷人跪下对王说:就算大王赐狗给我,我也不敢违抗,何况是国王的女儿,王后亲生的呢!国王就把女儿许配给他,并为他造房子,门户共有七层,国王嘱咐他自己带著钥匙,出入要关紧门户,不要让人看见。国王拿了不少财物供给女婿,而且派作大臣。
后来这人常和富贵人家相聚,人家约定带着妻子同去,其地的人都带着妻子,只有这位大臣单独前去。人家觉得奇怪,心想:他的妻子可能是很端正,也许很丑,所以不能露面。
又有一次聚会,人家秘密决定一起劝酒,使他喝醉,然后拿了钥匙,派五人到他家去看,到家中正开门时,妻子怀疑可能不是自己的丈夫,心里责备自己,又懊恼地说:我从前造了什么罪?被丈夫幽禁家中,不能见天日。就诚心礼拜世尊,愿佛慈悲到我面前,暂时解救我的灾难。佛知道了,就在女子面前,从地中涌现出来、青发显现,这女子抬头,看到佛的青发相,恭敬欢喜,自己的头发也自然像青色;佛渐现出脸来,女子心里更欢喜,面容又端正了,丑相粗皮自然消灭;佛身完全显现,让他都看见,更加欢喜;身体端正好像仙女,佛就为他说种种法要,得须陀洹果。
佛告诉国王说:在过去世,波罗奈国有一位富贵、有智慧,德行的老人,经常供养一辟支佛,他身体丑陋,那人家中有一小女儿,见辟支佛,恶口骂说:面貌丑陋,皮肤粗糙,怎么这样讨厌?当时辟支佛要入涅槃(通称圆寂),便显神通,作十八变,那女子见了,立刻自己责备,求佛哀怜,忏悔业障。由于过去骂辟支佛的缘故,出生常丑陋,又由于回心忏悔,现在能够端正,因为供养佛,所以出生的地方豪富尊贵,快乐无穷。
波斯匿王的女儿,原来面貌丑陋,却变成面貌端正,如果不是佛说出过去因缘,凡夫必然不能明白。其实佛经上也说得很清楚。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复有十业能命众生得丑陋报…六者于贤圣所不生恭敬,…九者见丑陋毁咨轻贱。…得端正报…四者尊直贤圣…九者见丑陋者不生轻贱起恭敬心。分别善恶业报应经:云何业获报丑陋…五毁咨圣贤。何业得豪族富贵…七忏悔业障。由此可知因果丝毫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