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演讲的哲理故事是《恩怨都要讲分寸》。
为人狐疑是个坏毛病,自个儿苦恼活该。为官狐疑很麻烦,小则误身,大则误国。
国事、家事、私人恩怨,杂七杂八难以分得清楚,无非都是因果报应,前有楚相有罪推断乱施家法,后有张仪公报私仇,楚国由此被强秦戏弄,丢城失地。
张仪之后,范雎重演了一遍因狐疑而乱施家法的恩仇故事,不一样的是范雎恩怨分明,报仇也极讲分寸。
范雎是魏国人,游说之士,周游列国无人赏识,便回到魏国,寄身中大夫须贾门下寻求进身机会。须贾奉命出使齐国,范雎随行,几个月下来,使命并未完成。齐襄王知道范雎有辩才,送给他十斤黄金及牛肉美酒。须贾知道后,恼怒嫉妒,疑心丛生,回国将小报告打给魏相魏齐,说范雎出卖情报换取黄金。
当时,魏齐正在聚众宴饮,一听出了间谍,便不分青红皂白,下令刑讯逼供,用板子荆条打得范雎肋折齿断,根本不给申辩机会。范雎一看,小命要呜呼哀哉了,便装死求脱身。魏齐命人用席子把范雎卷上扔到厕所,又让宾客轮番往范雎身上撒尿。
身为相国,魏齐鼓动众人辱“尸”,品德该打负分。这番流氓酷吏举止,便埋下了他日后走投无路自取灭亡的祸根。
范雎忍着羞辱,继续装死,直到无人之际,方才开口对看守说:“你放走我,我日后必定重重地谢你。”看守倒是颇存怜悯之心,请示魏齐把“死尸”扔掉算了。魏齐因折磨人而快乐得忘乎所以,喝至酩酊大醉,批准看守的提议,范雎得以逃脱。
范雎历尽惊险逃至秦国,说动秦昭王——《芈月传》里的公子稷,当上秦相。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范雎告诉前主人、魏国使臣须贾:“给我告诉魏王,赶快把魏齐的脑袋拿来!不然的话,我就要屠平大梁。”有强秦做后盾,魏国惹不起,又顶不住,魏齐只得亡命赵国,却经不住秦昭王也出头为范雎报仇,被迫刎颈自杀。
掌握生杀予夺之权,任性地施以严刑峻法,种下的都是恶因,可见,疑罪从无是救人的法理。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