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红军长征的小故事50字]关于红军长征的小故事
在全面反映红军长征历史的甘肃省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珍藏着两枚手榴弹壳,它见证了长征途中红军对当地群众割舍不下的鱼水深情。
会宁县杨崖集乡陇西川村山清水秀,两面山上长满了树木,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山村。1935年9月下旬,从江西苏区出发长征的红一方面军曾从这里经过并停留数日。
据当地的老人讲,红军刚进村时,因受反动派反动派宣传的影响,不明真相的村民们都躲进一个大堡子内,关闭了堡门。看到这一情况,红军并没有攻打堡子,而是在堡外同群众对话,宣传红军是穷人的军队,从这里路过是北上抗日的……
后来村民们打开了堡门,但为了不扰民,红军没有进入堡内,仍住在堡外。村民李万胜家就住着20多位红军,当时只有16岁的李万胜常常给红军战士烧火、做饭。
据李万胜后来的回忆记录,这些红军战士吃饭、打水很有纪律,总是排队一个接着一个盛饭、舀水。晚上他和一名红军小战士居住在灶房旁的小屋内,小战士对李万胜说自己是一个通信兵,并给他讲了很多他不明白甚至都听不懂的道理和事情。李万胜还能清楚记得的是,当年那个小红军曾指给他看对面山上架设的线杆,告诉他发出“笃笃”声的是电台。
会宁县文化文物出版局的马可房介绍,当年10月2日,主力红军从甘肃省通渭县来到陇西川,第二天红军战士全部离开陇西川东去界石铺。和他同住一屋的小通信兵临走时,送给李万胜两枚手榴弹壳留作纪念。
他说,红军离去后李万胜因曾给红军烧水做饭,遭到地方豪绅的迫害,但他一直保存着这两枚手榴弹壳。198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和会宁会师50周年时,会宁县文化局组织人员进行文物征集活动,李万胜老人将这两枚手榴弹壳无偿捐赠给了纪念馆。
长征故事:红军的一员虎将谢嵩
谢嵩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员虎将。又名谢晓云。1903年生于湖南邵阳上车桥(今属邵东)。1924年入湘军当兵。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起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特务大队大队长,红7军19师55团团长,江西军区赣县模范团团长,红3军团4师12团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在第五次反“围剿”的大洋嶂战斗中,他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与十倍于己之敌展开殊死拼杀,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战后,红3军团政治部授予12团5连“以少胜多、顽强防御模范红五连”的锦旗。谢嵩作战勇敢,指挥机敏果断,处处身先士卒,在战斗中曾5次负伤。1934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他三等红星奖章。
同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为了调动敌人兵力,减少中央红军北上的阻力,谢嵩奉命率12团向广东方向进发。待主力部队安全转移、达到诱敌目的之后,他又率部巧妙地甩掉敌人,迅速赶上了主力部队。长征途中多次率部担负主攻任务,渡赤水河,占娄山关,屡建战功。到陕北后,任陕甘省军事部参谋长,参与组建红29军的工作,先后任红29军副军长兼参谋长、代军长、军长,率部坚持陕北地区的军事斗争,配合东征、西征等战役,胜利完成了任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高度赞扬。
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派到山西,任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武装部作战科科长,游击第1路纵队司令员。1937年底,在赴延安汇报工作途中因车祸负重伤,翌年初在陕西绥德牺牲,时年35岁。
长征故事:422名营以上干部牺牲在长征路上
从《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上了解到,长征路上牺牲的军以上干部有8名,营以上干部有422名,而牺牲的普通战士和无名英烈则难以计数。
在这些牺牲者中,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牺牲在四渡赤水再占遵义的战斗中,而一路冲在全军最前面的红25军政委吴焕先则在快到陕北时牺牲……
天上有敌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反动派军队围追堵截,为了长征的胜利,成千上万的红军将士或牺牲在枪林弹雨中,或长眠于山草地,或在敌人刑场就义。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介绍,红军长征出发时的20.6万人,在三大主力会师时,仅余5.7万人。
湘江之战,是红军长征路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战,担任阻击任务的各主力团均伤亡过半,其中坚守光华铺的红10团一天中就牺牲了两位团长。是役后,中央红军由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说,4路红军长征途中进行师以上规模的战斗就达120余次,小规模的战斗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究竟有多少闯过枪林弹雨的红军将士没能走出山草地,至今也没有一个详细的统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的研究表明,在红军三大主力过雪山草地期间,非战斗减员至少在万人以上。
长征故事:红军血 民族魂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
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历史长河中的七十年,往事依稀恍若梦。人们从历史的星空中,寻找那些不朽的灵魂。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湘江血战五昼夜,渡过湘江。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
1935年1月,红10军团在江西怀玉山陷入反动派军队重围。方志敏等不幸被捕入狱,从容就义。他在《可爱的中国》中喊出的那情满天下的“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的誓言,激励无数人献身于革命事业。
主力红军走了,占领革命根据地的反动派军疯狂“清剿”。留在南方8省15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以“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种遍革命花”的气概,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曾是党的创始人之一的何叔衡,在敌人围追堵截中英勇跳崖,壮烈牺牲。中共中央原负责人瞿秋白面对敌人枪口,盘膝而坐,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
“雪山低头迎远客”。1935年6月,中央红军到达雪山脚下。红军战士草鞋单衣,食不果腹。他们用辣椒面、棕背心、麻布片等御寒,以“寒风透骨凉,风凉血不凉”的豪迈气概,艰难前行。许多人累倒、冻僵,铸成了巍峨的雪山。
“草滩泥毡扎营盘”。8月,红军进入海拔3500米以上的川西北水草地。草地气候变化无常,红军战士风趣地说:“过雪山我们是顶天立地,过草地我们又是铺天盖地。我们不愧是天地的主人。”
数千名红军女战士参加了长征。她们不仅行军打仗,还担负着宣传鼓动、救治伤员、筹粮扩充红军等任务,其中包括蔡畅、邓颖超、贺子珍、康克清等。
长征途中,红军官兵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大病初愈的毛泽东把担架让给了伤病员;朱德怕战士吃野菜中毒便亲自口尝百草;彭德怀杀掉心爱的坐骑救活了饥饿的战士。
长征途中,红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到沿途各地。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湖南蓝山县大汉口村时,帮助村民扑灭大火,还给村民留下了银元。
长征途中的藏族等少数民族亲切称红军是“菩萨兵”。红2、6军团经过云南中甸时,缺衣少粮,但对群众却秋毫无犯,得到了当地僧人和藏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们主动筹集了几十万斤粮食,帮助红军渡过难关。
红军血,民族魂!长征的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他们共同用信念、热血和生命,创造了长征这个历史丰功伟业。长征创造的伟大壮举,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