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会了我什么作文】教会学生在生活中识字
生活处处皆语文。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学习的外延就有多大。小学生识字,并不是从小学开始的,调查研究表明,六岁以前的儿童,就已经知道一千多个与汉字相应的事物。如果教师能善于调动学生头脑中已有的生活体验,知识经验,使识字教学与其生活实际巧妙地结合起来,就能唤起学生大脑皮层中沉睡的信息,产生亲切感,提高识字效率。
激发愿望,快乐识字。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儿章的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识字游戏,力求寓教于乐,引发儿章的兴趣,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愉快气氛中学会汉字。如:“跳跳宝”活动,教师预先把学生容易回混的汉字写在卡片上。乱放在地上,老师说出一个字,让学生动起来,跳到写有那个字的卡片处捡起来,读一读,演一演。倘若跳不对就往回跳,再跳下一个相似的字,反复练习,使学生熟悉并掌握容易混淆的字,这样给学生创造了自我表现的机会,又把快乐的情景与学生的字联系起来,记忆到心灵深处。根据不同的内容,还可以采用“摘果子”“拔萝卜”“夺红旗”等游戏。
再现生活情境识字。比如学习“染”字,教师的讲台上摆放着一个水彩盒,一小瓶水和一些棉球。老师调好各色颜料,用镊子夹起一个棉球,浸到红色的水彩中,棉球被染成了红色。老师又夹起一个棉球放到绿色的水彩中,棉球被染成了绿色。老师又让学生试着将几个棉球染成黄色、紫色、蓝色。之后。告诉学生:棉球浸到红、绿等水中,由白变成了红、绿等颜色,这就叫“染”。大家看这个字的下半部分,“木”表示一种植物,它能榨出使物体着色的颜料;“氵”表示制成染料还需要加上适量的水(师指“染”字的左上角)。把要染的东西放进这有颜色的液体中。经过多次的浸、晒,东西就着色了,这个“九”就表示多次的意思。这样,在愉快的实验中,学生理解了“染”字左上方的“氵”,右上方的“九”的来历,悟出了下方“木”的理据。于是,“染”字随着这个有趣的实验,深深地印在学生的脑海里,既准确地记住了字形。又理解了字义。
寻找规律,探究识字。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利用汉字本身的规律,引发学生识字的兴趣。如:在教学《日、月、火》一诛时,充分运用课文中的插图以及所提供的象形字等,制作课件,向学生形象的展示汉字的演变过程,学生学得兴味盎然。又如:复习基本字“兆”的时侯,采用新旧知识联系“以词代词”的方法,给“兆”添上提手旁,再挽上足字旁,目字旁,从而引出“挑”“跳”“眺”是每个生字的学习都是一幅色彩鲜明的图画,一个逗人喜爱的故事,一场有趣的游戏。再如,教“亲”“尘”“泪”“树”“坐”“尖”“碧”“业”这些字时,根据字的形状和意义,引导小学生自编。互猜字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识字兴趣。立在木头上(亲);小土是狄尘(尘);眼目流水(泪);又来村中(树);两人在土上(座);上面小下面大(尖);王爷爷自奶奶坐在石头上看绿水(碧);两竖在中间两点站两边,下边一长横,作业当堂成(业),这样把字音,字形,字意相结合,学生好记好认,变生僻为通俗。
再现生活,自主识字。结合每篇课文的学习,引导学生到生活中去阅读,寻找,并通过讨论,交流,在多次见面,多次阅读中得到巩固积累。如:认识本班同学的姓名,认识教室内物品的名称,认识常吃的水果,食品,学习用具的名称,认识校内外经常接触的字,认识家庭中的同用品,装饰品,玩具等物品的包装,商标,说明书,电视节目,课外书,挂历等。就这样,在学生自己寻找的各种语境中多次再现,经过多处寻找,多次阅读,学生在愉快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巩固了所学的生字。认识的不再是一个枯燥的符号,而是充满生命力的活生生的字。同时还养成了时时。事事。处处积淀和应用汉字的好习惯,使识字和生活水乳交融。即在识字的舞台上上演的“戏剧”,叉在生活的舞台上尽情的展示识字的“魅力”。
调动生活经验识字。比如学习“玉米”的“玉”字,教师问:“认识这两样东西吗?是怎么认识的?”学生纷纷举手发言:“我知道玉米在春天播种,到夏天可以掰来吃”;“我吃过玉米棒子,玉米味道很好,又香又甜”;“玉米有很多营养,妈妈常要我吃玉米饭”:“玉米可以蒸成馍来吃,还可以做成爆玉米花”;“玉米足长在土里的……”。这个教学过程,涉及到了学生的生活领域,调动了学生对“玉米”与“王”的感性经验。触发了学生主动、积极的思维活动。学生从玉米的生长过程、味道、营养、加工等方面以及“玉米”与植物的关系的感性知识方面作了汇报。这样调动生活经验识字,不仅有效促进识字效率,而且增加了信息量,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开展丰富多彩的识字活动,创造充满火力的识字氛围。比如,单元复习后,就引导学生按单元将自己积累的字词,创作的句子放入学习成长“识字”袋,保存自己的学习成果。又如:办板报,学习园地,让孩子设计报头,安排版面,选择内容,通过涂,写,画,激发兴趣,展示才华,提高识字层面。另外,教师要把教室设置成丰富多彩的识字活动场所,如开辟“生字宝宝”的家,让学生把自己在课外识到的字与同学分享。开辟“识字成长树”等。并定期评比,选出“最佳医师”,“识字大王”“识字进步奖”“聪明识字王”等等,创设识字交流的平台,教师应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介绍识字经验和方法,让他们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学习的快乐,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从而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发展。
总之,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寻找”,充分调动学生主动识字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在生活中识字,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识字习惯与兴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