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有魔法的书作文800字|一本有魔法的书
读书背景:   《小老鼠的魔法书》――一本有着漂亮封面的童话书,拿在手上感觉比一片芭蕉叶还轻;可是书中的内容却是那样丰富,仿佛一枚小贝壳,装满了大海的声音。充满了奇思妙想的书吸引了二(1)班的小朋友们,他们阅读着,想象着,思考着,交流着……
活动之一:我读我秀
师:发现很多小朋友喜欢《退休的鞋子》这个童话,那我们就一起来读读吧!(师讲《退休的鞋子》故事)
师:小朋友们听得这么认真,一定记得大家都不要的旧鞋子成了哪几样好玩的玩具?
生:小老鼠把大鞋子当成了堡垒,狠狠教训了大狗一顿。
生:小蚂蚁把旧鞋子当成了小船,现在他们终于可以远航了。
生:小动物们把妈妈们的高跟鞋当成了滑滑梯,大家玩得可高兴了。
师:大家当垃圾扔掉的旧鞋子在小老鼠、小蚂蚁、小蜗牛眼里却是最好的玩具。那你们还能为这些小动物们找些好玩的玩具吗?
生:废弃的光盘可以给小蚂蚁们当溜冰场。
生:橙子皮可以给小蜗牛们做个漂亮的小屋。
生:废弃的汽车轮胎可以给花花蛇一个与众不同的家。
师:小朋友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想象是一切希望和灵感的源泉……其他小朋友有什么想法呢?和你小小组的伙伴说一说吧!(生小组交流)
师:哪位小朋友代表你这一小组来说说你们的奇思妙想呢?
生:老师我要到黑板上一边画一边说。
我把西瓜皮放在一块小石子上,就成了小蜗牛们的跷跷板。
我把西瓜皮吊在两棵小树的中间,,就成了小蟋蟀们的吊床。
我把半个西瓜皮送给了小蚂蚁家族,成了他们的小船。
师:真是越想越精彩,把你刚刚说的写成文字,你就会成为一名了不起童话家,其他小朋友也可以拿起笔,把你想说的写下来,就是一篇有趣的童话了。(生写童话)
生:我把刚刚说的写成了一篇名叫《神奇的西瓜皮》的童话。
神奇的西瓜皮
对于人们来说,红红的西瓜瓤是他们喜欢的,可他们常把绿绿的西瓜皮当垃圾扔掉。可西瓜皮们不这样想,“我们只是从人们那儿退休了,真正美好的生活现在才开始呢。”西瓜皮们被送到了垃圾站,所有西瓜皮的新生活就从这儿开始了。
一群蜗牛在垃圾站遇到了西瓜皮。蜗牛们如获至宝,马上派一大队人马,把西瓜皮推到了自己的游乐场。
蜗牛们把西瓜皮架在一块小石头上,一个跷跷板就做成了。小蜗牛们高兴地四处相告,以后小蜗牛们都聚在这里玩跷跷板,一会高,一会低,玩得开心极了。
蟋蟀妈妈路过垃圾站,看见一块西瓜皮静静地躺在那儿。“这个小东西当我宝贝儿子的吊床该多好,这样他就能睡得更舒服了。”蟋蟀妈妈把西瓜皮带回家,找了两根绳子,把西瓜皮吊在小树上,一个漂亮又舒服的小床做好了。小蟋蟀躺在里面,一会儿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小蚂蚁们找到了半个西瓜皮,高兴极了。他们一直想要一艘小船,能住得下一个蚂蚁大家庭,能让他们全家一起去远航。现在,小船有了,远航可以开始了。
西瓜皮还有一个最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常常被小老鼠们拿来当滑板车。小老鼠们经常约好在一起比赛,比一比谁的滑板车漂亮,谁的技术了得。这里常常是最热闹的地方。
活动反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低年级学生最大的兴趣莫过于对童话故事的阅读与创作。于是我就带着孩子们一起阅读一些优秀的童话故事,一起创编一些童话故事。在具体的实验过程中,我发现儿童的思维与成人的思维大相径庭,在他们的脑海中,狗儿是他的伙伴,老虎是他的朋友;在他们脑海里,废弃的光盘可以给小蚂蚁们当溜冰场,橙子皮可以给小蜗牛们做个漂亮的小屋,废弃的汽车轮胎可以给花花蛇一个与众不同的家。他们没有敌人,也没有惧怕,他们的世界里充满着美好、充满着幻想。所以在这一年龄阶段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是大有空间的。
于是我在和学生们一起读《退休的鞋子》这个童话故事的时候,让学生们先来读一读优秀的童话,然后自由作画,当一个小小设计师,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给自己最喜欢的小动物们设计家园,孩子们不亦乐乎的想象着,画着,然后再让孩子们在一起说一说,聊一聊,最后让孩子写一写,这样学生充分地展开想象,插上思维的翅膀,敞开心扉,无拘无束地进行创造、构思,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想象能力,于是一篇篇优秀的童话就出炉了,一颗颗有趣、充满创意的童心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责编韦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