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小朋友平时有没有过“闷”的感觉?说给大家听听。
生1:晚上睡觉时,被子盖得太好了,感到有点闷。
生2:天热了,在屋子里不开窗户,感到很闷。
生3:爸爸在屋子里吸烟,不开窗户会感到很闷。
生4:我感冒了,鼻子不通气,感到很闷。
生5、我一个人在家里时感到很闷。
师:我们有的时候因为透不过气来会感到很闷,有的时候一个人在家心里会感到烦闷。要下雨了,小鱼在水里透不过气来也感到很闷,要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下面我们大家来做做小鱼,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请大家伸直双臂,低下头,现在我们都是小鱼,要下雨了,我们在水下感到怎么样?
生:(齐)闷得很。
师:请大家游到水面上来透透气吧!感觉怎么样?
生:(齐)哇,真舒服!
教学活动中,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时时关注学生、处处细致倾听,抓住从学生口中蹦出的玉言,学生的生活经验,提炼丰富的资源,促进学生的发展,优化我们的课堂。新世纪的学生,他们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成长起来,网络,媒体,社会、家庭都给了他们许多的学习机会,也就是说他们现在在知识面很广。他们在生活中,通过各种方式积累了一定的生活经验,这些经验或多或少地指导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作为教师,我们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学生,要了解学生的知识程度要活用学生所掌握的各种经验,以服务于教学活动,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开拓学习的新领域。将语文放进生活,语文学习的资源无处不在,涉及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应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而不仅仅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