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历来就重视家风和家规的教育作用。家风和家规对一代又一代的人影响是非常深远而长久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里的“朱”和“墨”就是指所处的环境。接近什么样的环境,就会被什么环境所“熏染”。《三字经》里“孟母择邻”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当年孟母之所以带着儿子三次搬家,就是为了选择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进来听百家论坛《曾国潘家训》,我颇受震撼。曾国潘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后来者推崇其为“千古完人”、“官场楷模”。曾氏家族,向来治家极严,也很有章法。曾国潘受家风熏陶,对子弟也要求极严,并谆谆加以教诲。他的家庭教育指导思想中,诸如在教子弟读书、做学问、勤劳、俭朴、自立、有恒、修身、做官等方面,都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是成大业缘由之所在。
于那些历史人物比起来,我只是个平常人,但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感受深重的就是家庭教育。“不做亏心事,不赚昧心钱,心里有盏灯,肚里能撑船。”这是我家的家训,也是外婆留作文给我们这些后人最宝贵的财富。外婆是一位慈祥、善良、勤劳、正直的老人。她虽然没读过书,但却很有智慧;虽然没受到过教育,但却很有思想。小时候我常常跟在外婆后面,看着外婆独自一人将小卖部打理得井井有条,对所有人都是一副和蔼的面容。外婆一生都光明磊落,从不和别人斤斤计较,在她的行为的感染下,我也学会了正直和豁达。
大年初二,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外公家,这一间不大的房子里几乎随处可见外婆生前的照片,每一张上的人都露出慈祥的笑容,那是她对所有事的态度,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是她勤劳的写照,在外婆床前的抽屉里我还翻到了一本已经泛黄的册子,里面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外婆生前打理小卖部时的账目,一笔笔醒目详细的数字映入眼帘,脑海中又浮现出那一句外婆用她一生诠释的家训———“不做亏心事,不赚昧心钱,心里有盏灯,肚里能撑船。”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同时也增进了我与家人之间的亲情,不再是整天沉迷于网络,我会多和家人做这样有益的活动,谨记家训,向外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