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长得可爱极了,瞧,远远望去棕色的盆子映衬着墨绿的含羞草,如从地下升上来的一朵朵小绿云,又像是一片迷你版的森林,绿得直逼你的眼睛。含羞草的最底部是一根褐色的茎,这茎细长笔直,末端微微泛青,上面还密密地笼罩着毛茸茸的毛,用手抚一抚,毛毛的,痒痒的,好像是什么东西挠你着你的手心,让你不禁会笑出声来。茎上托着四片羽毛状的叶子。叶子绿油油的,如一块翡翠。一片叶子由很多小叶片组成,他们面对面长着,呈狭长状,像是蜻蜓的一对翅膀,一排一排,井然有序。
看着这生机勃勃的含羞草,老师玩性大发。她要上前和含羞草打个招呼。老师轻轻地走了上去,伸出食指,淘气地在含羞草的叶子上稍稍一点,含羞草受宠若惊,像受到了什么巨大的刺激,立刻把叶子夹得不留一点缝隙,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都能夹死一只蚊子了。刚才还落落大方的它,怎么一下子变得这么害羞怕人了呢?过了好几分钟,含羞草才如梦初醒般慢慢张开了两瓣叶子,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可老师还是不放过含羞草,这次,老师给含羞草来了个热情的招呼。只见老师大步上前,张开宽大的手掌,重重地压在了含羞草上面,接着又像抚摸同学的头一样,来回地搓着。含羞草如天摧地塌般惶恐,他们像触了电一样,先是几片,再是几丛,最后是一大片都向下“陷”了一节。瞧这株,像一个小老头似的,头有气无力地垂着,腰弯曲成弧形,好像上面突然掉下来了一个千斤重的东西,瞬间就从一位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这敏感的反应令我深感意外,但同时,我也在心里打起了一个打问号:含羞草为什么这么胆小呢?
最后还是博学多才的老师为我们揭开了谜团。原来,含羞草并不害羞,它缩起来是因为它的叶柄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
小小的含羞草有这么大的秘密,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