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作文300字
“五一”放假期间,我跟着妈妈一起来到了宣城老家。在老家池塘边的土地上,我无意中发现一种叶子非常奇怪的草。
那天早晨,我蹲在了地上,手指偶然碰到了这种草,它那可爱嫩绿的叶片立刻像小姑娘似的害羞,随之蜷缩了起来。过了一会儿,它又慢慢地舒展开来,好像一个早起的姑娘伸着懒腰。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含羞草吗?一阵风吹来,含羞草又立刻把叶子给收合了起来,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个问题在我心中挂起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打着手电筒去看看含羞草。只见它随着夜色渐浓而慢慢合拢,好像是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想要去休息一样,让人感到奇妙无穷,这下,我再也忍不住了,好奇心促使着我翻开了《十万个为什么》。
“啊,我知道了,终于知道了!”我在《十万个为什么》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在含羞草叶柄的基部,有一个充满水分的薄细胞组织——叶枕。一触动含羞草,叶子振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就会立即向上部与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就像漏了气的自行车车胎一样,瘪了下去,上部则像打足气的皮球似的鼓起来,叶柄也就下垂、合拢了。
太棒了!一次偶然的出行,让我明白了含羞草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