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风和日丽的早晨,秋涵和晨凯走在上学的小道上。一阵扑面而来的臭味不得不让他们捂住了鼻子。“什么味儿啊?这么臭!”晨凯瓮声瓮气地说道。“好像,好像是垃圾箱里发出的味道。”两人赶忙跑过去,那些饭菜洒在了外面,可乐瓶,煤渣,瓜壳纸屑到处都是。还有一块香蕉皮,一半在外,一半在里,还发出阵阵恶臭。苍蝇。蚊子围在一旁,不时“嗡嗡嗡”地叫着,实在是恶心。秋涵眉头紧锁,不管三七二十一,弯下腰,一次,两次。。。。。。她虽然已经挥汗如雨,却不肯停歇。“这样也不是办法啊!就算秋涵把垃圾捡干净了,但明天,后天,依旧会有人丢,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乱丢乱扔的问题,怎么办呢?有了。”晨凯从书包里抽出一张白纸,提笔写道:文明—只差一步。秋涵也把垃圾捡完了,把纸粘上去,两人相视而笑。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两人走到垃圾桶旁,没有了臭味,没有了倒在外面的垃圾,也没有了难听的“嗡嗡嗡”声。
文明—只差一步。
这个漫画让我触动了。它告诉我们:生活中,有些行为离文明往往只差一步。如果每个人都克制不住自己,随心所欲,为了自己的方便,而不讲文明,那家园将肮脏不堪,无法生存,这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不,不是!
我看过这么一篇报导:
去年5.1黄金周期,被国人视为圣地的天安门广场,日产垃圾19吨!7天就是133吨!环卫工人说,如果不及时清扫的话,广场每天的垃圾足以淹没脚踝。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园,如今走过了十三四年的光辉历程,然而这样的文明和不文明,却给同家演绎着许多有辱同家声誉的“精彩生活”。《文明只差一步》这几幅漫画可以见证。各位,请你跟着我一同去欣赏画面的内容,一同从漫画中读出人间百态吧!漫画描述了小明和小红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闻到一阵,让他们的笑声戛然而止,因为路上旁边有一堆垃圾,果皮,烂肉……还飞满了苍蝇,蚊子,路过的人没有一个伸手去把它捡到垃圾桶里,只见有的捂住鼻子,有的皱着眉头绕着过去,有的小孩看都不看一眼快速的跑过去。小红皱着眉头说:“天哪!太脏了!我们身为少先队员,应该把这些垃圾捡起来。”小明说:“对!好的!”只见那些脏水溅到小红嘴上,衣服上,蚊子在头上嗡嗡的叫着,顿时成了一个“大花猫”。小明说:“万一我们捡完了,别人又扔怎么办?”小红说:“不如我们写一个告示语吧!”“好的!你来写,我来捡”小明说。于是小红从书本拿出纸和笔写上“文明只差一步”,写完了贴在垃圾桶上面,小明把垃圾捡完了。周围的人看了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是两个活雷锋啊!”如果我们每个人遇到垃圾就捡的话,我们的祖国妈妈就会更加漂亮的!小明们互相看看对方,两个像个“大花猫”他们两个哈哈大笑,看到周围的花草都更加漂亮,美丽!上诉少先队员看到垃圾就捡是对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人如果向文明迈出一小步,世界将会迈出一大步,同学们,让我们努力让地球妈妈变得更加漂亮,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