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比较好,不过要尽量选择室外氧气充足的地方。
冬天在室外跑步时要注意不要在雾霾天出去,尽量选择人流车流少、风、空气好的公园小径、学校操场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弹性的地面。
冬天户外跑步注意事项
时间
建议冬天跑步的时候,可以比夏天的时候,要往后调一下,一般夏天的时间是在早晨八点,冬天可以选择在八点半。当然这个点可能许多人在上班,因此,可以建议你选择小跑步上班,控制在出小汗的程度就可以。
保暖
冬天如果是周末选择跑步的话,也一定要注意保暖。一般情况下,建议你穿防滑棉鞋,戴棉手套,建议不要穿丝袜,而是穿棉袜。还有,如果有咽喉炎一类的疾病,最好是选择戴口罩。
热身
冬天要选择外出跑步,记得,出门前先要做好热身准备。建议在家门口,做高抬腿十次三组。这样,全身上下的肌肉都被拉动起来后,就可以进行跑步了。热身的时候,注意如果你有过拉伤的情况,必须要在原地做扭身动作,并且把重点放在四关节处。
天气
冬天就算你坚持跑步,但也要看一下天气情况的,如果是下雪天,或者是大雾天气的话,不建议外出跑步。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在阳台上,做一些原地的跑动就可以。如果是低于零下七八度的时候,也不要外出跑步了,容易冻伤。
鞋子
冬天的跑步鞋一定要选择和夏天的跑步鞋不一样的鞋子。毕竟冬天因为我们要考虑到地面上结冰情况,因此,防滑是鞋子的一大关键。大家可以到户外运动店买专门用于防滑了鞋子,虽然贵些,可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值得的。
步伐
夏天的步伐是轻盈的,快乐的,冬天的跑步的步伐也是需要这样的。跑步本身就是一种情绪的调节,我们要带着快乐的轻松的情绪去跑。所以,跑步的本身不能太重,最好是注意频率与速率的关系,不要追求速度而忘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绕道
如果你在跑步的过程中,遇到了结冰的地面,或者是有下坡上坡的地方的话,这些地方尤其要注意了,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而导致滑倒出现伤害。尤其是在单独跑步的时候,没有人在身边,滑倒后,无人照顾,容易出现严重的伤害。
杂物
一般情况下,冬天跑步的时候不宜过长,最好是维持在每天半个小时以内。这个时间要由自己来生物控制。在冬天跑步的时候,不要带手机和手表,否则你在跑步的时候,会不自觉去看时间,这样反而破坏了自由跑步的快乐.
每天跑步的最佳时间
傍晚5点左右
根据人体生物钟调节原理,身体的适应能力及体力的调动发挥均以下午和接近傍晚(约4点到6点)最佳,此时绝大多数人精神平静稳定,体力充盈,技术活动的灵活性、协调性、准确性及适应能力均处于最佳状态,因此在这个时间段跑步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哦。
然而现实问题是,这两个时段恰好是我们忙于工作、学习的时间。虽然身体机能状态很好,但除了专业运动员,恐怕没有多少人能有条件在这两个时段去做运动。
美国芝加哥大学临床研究中心20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道说,人体生物钟在机体对运动的反应中起到比以前认为的更为重要的作用。这一结果可能会改变人们早上锻炼身体的习惯。
研究中心对年龄在30至40岁的40名男子进行了一天内不同时间段机体(荷尔蒙水平)对运动反应的研究,结果发现,晚上和夜间两个时间段中,人体新陈代谢的关键物质荷尔蒙对身体锻炼的反应最强烈。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在夜间或晚上,与脂肪新陈代谢相关的皮质甾醇和与肌肉修复相关的促甲状腺激素(在血液中含量)急剧上升。”
研究人员举例说,早上在跑步机上高强度运动一小时后进行的血验结果显示,荷尔蒙的水平与同一时段卧床休息时的含量相当。而在晚上7时到第二天凌晨2时作同样的运动后,荷尔蒙的水平比其它时间段要高出许多。这表明人体内荷尔蒙在不同时间段对运动的反应受到生物钟或者生理节奏的控制。
研究人员说:“现在就下结论说在一个时段比另一时间段作运动较好还为时尚早,但我们很惊讶的是荷尔蒙对运动的反应竟与时间段有关。”“在机体对运动的反应中,生物钟好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以前,专家一般认为早上是锻炼减肥的最佳时间,而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会改变这种观点,认为晚上进行锻炼比较合适。
清晨、中午和晚上,跑步的最佳时间,你是在什么时间锻炼呢?当然,你的锻炼时间是要受到你的工作、学习的限制。但是,如果你可以任意选择的话,那么是否存在最佳的锻炼时间呢?专家们说:有。但是这个时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你自己。
近年来,科学家们在不断地探索生物钟和运动之间的关系,以求找到一个每天能够消耗脂肪最多的时间。结果发现,身体温度的变化将最大程度地影响锻炼的质量与效果。也就是说,当你锻炼时,体温越高,你锻炼的效果就越好。
通常,在起床前的1~3个小时内,体温是最低的,而到了下午的时候就会升到最高。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运动的最佳时间是在下午。在这个时间里,你的肌肉温暖、体力充沛、心率平稳、血压较低。
但科学家们也警告说,不要认为生物钟的规律就能决定一切,你锻炼的最佳时间还得取决于你是否能够按时去做。所以把时间安排在不会影响正常工作的时间里,而且也不要总是想着身体的生物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