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二生肖的故事篇二:九牛一毛打一生肖是什么生肖
九牛一毛打一生肖是什么生肖
九牛一毛,九亿分之一,比例最小。虎49分之一。可节虎25。
九牛一毛,一头成年牛大概1亿根毛,从九亿根毛中拔一根几乎等于没拔。意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答案1:鸡(时间),
答案2:羊(最早流通货币是羊,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答案3:老鼠(因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所以繁殖最快。
偷梁换柱打一生肖是什么生肖
答案一:是生肖猴
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看过《过西游记》,而当中孙悟空的金箍棒就是东海龙宫的顶梁柱,孙悟空本是石猴,所以谜底是生肖猴。
答案二:是生肖鼠
因为本来相传老鼠这个属相的席位是猫的,结果被老鼠顶替了,所以至今的老鼠还怕猫。
答案三:是生肖龙
因为龙是由牛头鹿角蛇身鱼鳞虎爪所组成的,都是从别人身上取来。所以答案是龙。
那么,你认为哪个答案比较能让人信服呢?这就见仁见智了,这也只是个娱乐,万不能当真。
九牛一毛的故事
汉武帝(刘彻)听说李陵带着部队深入到匈奴的国境,士气旺盛,心里很高与。这时,许多大臣都凑趣地祝贺皇帝英明,善于用人。后来李陵战败投降,武帝非常生气,原来祝贺的大臣也就反过来责骂李陵无用和不忠。
这时司马迁站在旁边一声不响,武帝便问他对此事的意见,司马迁爽直地说李陵只有五千步兵,却被匈奴八万骑兵围住,但还是连打了十几天仗,杀伤了一万多敌人,实算是一位了不起的将军了。最后因粮尽箭完,归路又被截断,才停止战斗,李陵不是真投降,而是在伺机报国。他的功劳还是可以补他的失败之罪的。武帝听他为李陵辩护,又讽刺皇上近亲李广利从正面进攻匈奴的庸儒无功,怒将司马迁下在狱里。次年,又误传李陵为匈奴练兵,武帝不把事情弄清楚,就把李陵的母亲和妻子杀了。廷尉杜周为了迎合皇帝,诬陷司马迁有诬陷皇帝之罪,竟把司马迁施予最残酷、最耻辱的“腐刑”。
司马迁受到了这种摧残,痛苦之余,就想自杀;但转念一想,像他这样地位低微的人死去,在许多大富大贵的人的眼中,不过像“九毛亡一毛”,不但得不到同情,且更会惹人耻笑。于是决心忍受耻辱,用自己的生命和时间来艰苦地、顽强地完成伟大的“史记”的写作。古人所谓有大勇的人才有大智,司马迁便是这样的人。
他知道在他所处的年代里,死一个像他那样没地位、没名望的人,比死条狗还不如,因此他勇敢地活下去,终于完成了那部空前伟大的历史的著作——“史记”。司马迁把他这种思想转娈的情况告诉也的好友任少卿,后来的人便是根据他信中所说的“九牛亡一毛”一句话,引伸成“九牛一毛”这句成语,用来譬喻某种东西或某种人材仅是极多数里面的一部份,好像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一样。
十二生肖的传说
轩辕黄帝要选十二动物担任宫廷卫士,猫托老鼠报名,结果老鼠忘了,猫就错过日期,从此猫见老鼠就寻仇。原本推牛为首,结果老鼠偷偷爬上牛背占先机,鼠排第一,牛为第二。虎和龙不服气,被封为山神和海神,排在鼠和牛的后面。这下兔子又不服,要和龙赛跑,兔子又跑到龙前面。狗又不乐意,一气之下咬伤兔子,被罚到了倒数第一。蛇、马、羊、猴、鸡之间还经过一番较量,到最后,猪又跑来,狗又成倒数第二了。
上述传说还解释生肖为何无猫。其实,远古中国并没有猫,家猫的故乡在非洲苏丹,后来传入埃及,由埃及传到中国,其时生肖早已形成。
这个传说故事,远不是对问题的科学解释,反映了人们解释十二生肖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