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有一年,玉皇大帝过生日,下令让所有的动物在正月初九这天前来祝寿,并决定按前来祝贺生日的报到顺序选定十二种动物,作为通往上天之路的守卫,并按年轮流值班。
相传,当时老鼠和猫是邻居,但平时体大的猫常常欺负弱小的老鼠,老鼠敢怒不敢言。而猫有个贪睡的毛病,于是请求老鼠在给玉皇帝祝寿时,叫醒它一同前往,老鼠满口答应下来。
到了正月初九清晨,老鼠便悄悄的出发了。但到了宽宽的河边面对着涛涛的河水,他犯愁了。这时候,最早出门的牛默默地一步一步地走到了河边,老鼠趁牛泅入水中的瞬间,敏捷地跳到牛耳朵里,牛平时就以憨厚,因此它对老鼠这种投机行为毫不在意。
渡过了河,老鼠觉得躺在牛耳朵里既舒服,并没有跳下来的意思,天近傍午时,牛载着老鼠到了玉帝的家门外,当牛刚要进门时,谁知老鼠迫不急待地从牛耳朵里窜出来,抢先跳到了玉帝面前,就这样,老鼠终于取得了第一名。
当然了,还有另一种说法。管十二生肖排序的是个贪官,他收了老鼠的巨大好处,于是把第一名给了小小的老鼠。
相对科学的说法:与活跃时间有关
除此之外,也有人联系日常生活中得出,十二生肖的排序与它们的活跃时间相关。夜晚十一时到凌晨一时是子时,此时老鼠最为活跃,称为子鼠。凌晨一时到三时,是丑时,牛正在反刍,称为丑牛。三时到五时,是寅时,此时老虎到处游荡觅食,最为凶猛,称为寅虎。五时到七时,为犯时,这时太阳尚未升起,月亮还挂在天上,此时玉兔捣药正忙。人间的兔子也开始出来觅食,称为卯兔。
上午七时到九时,为辰时,这正是神龙行雨的好时光,称为辰龙。九时到十一时,为巳时,蛇开始活跃起来,称为巳蛇。上午十一时到下午一时,阳气正盛,为午时,正是天马行空的时候,称为午马。下午一时到三时,是未时,羊在这时吃草,会长得更壮,称为未羊。下午三时到五时,为申时,这时猴子活跃起来,称为申猴。
五时到七时,为酉时,夜幕降临,鸡开始归窝,称为酉鸡。 晚上七时到九时,为戌时,狗开始守夜,称为戌狗。 晚上九时到十一时,为亥时,此时万籁俱寂,猪正在鼾睡,称为亥猪。
十二生肖的由来
用12生肖纪年,在我国至少在南北朝时开始了。《北史·宇文护法》中,记载了宇文护的母亲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说:“昔在武川镇生汝兄弟,大者属鼠,次者属兔,汝身属蛇。”表明当时民间已有12生肖的用法了。
但是,12生肖的来历如何呢?我国古籍中记载,我国古代的中原地区,最初使用的是“干支纪年法”,即用10个天干符号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个地支符号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合来纪年。在我国西北地区的少数游牧民族则以动物来纪年。《唐书》中记载:“黠戛斯国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另外,《宋史·吐蕃传》中也记载说,吐蕃首领在叙事时,以物纪年,所谓“道旧事则数十二辰属日,兔年如此,马年如此。”以后,在中原同少数民族的交往中,两种纪年法相互触合形成现在12生肖。正像清代赵翼在《陔余丛考》中指出的那样,“盖北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这种关于12生肖来历的解释,已经被许多人认可。
另外,关于12生肖来历的说法还有:洪巽的《阳谷漫录》中说,12地支中位居奇数者,以动物的指或蹄也为奇数相配,如子位居首位,与它相配的鼠为5指,地支中居偶数位的,则取相属之偶数以为名,如牛与丑相配,为4爪。叶世杰在《草木子》中,把12生肖的来历解释为:术家以12肖配12辰,每肖各有不足之形焉,如鼠无牙、牛无齿、虎无脾、兔无唇、龙无耳、蛇无足、马无胆、羊无瞳、猴无臀、鸡无肾、犬无胃、猪无 筋、人则无不足。”
其它的说法还有种种。诸如:黄帝要选拔12种动物在天上按时值班……通过竞赛而选中了鼠、牛、虎等12种动物;12生肖来源于原始社会一些氏族的图腾崇拜;12生肖可能是从天竺引进的;或28个星宿分布周天,以值12个时辰。每个星宿都以一种动物命名。从每个时辰值班的动物中挑选某种常见的作某一年的代称等等,不一而足。
尽管人们不能确定12生肖的确切来历,但因为它的通俗、方便又具有趣味性,所以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种仍有实用价值的宝贵遗产。
十二生肖在英语中的喻义
“生肖”是代替十二地支、用来表示人们出生的12种动物,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如寅年出生的人属虎,卯年出生的人属兔。“生肖”也就是俗话说的“属相”,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表示出生时间的方式,相当于西方的黄道十二星座(双鱼座、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室女座、天秤座、天蝎座、人马座、摩羯座、宝瓶座)。
英语中,当谈个人出生的属相时,表达为“What animal sign were you born under ?你属什么?I was born in the year of the Rat. / Mine is the Rat.我属鼠。”
汉语中,人们往往以十二生肖中的动物来比喻人,即把不同(性格、特征、习性等)的人比作动物,如常以“毒如蛇蝎”,“笨猪”、“胆小如鼠”来比喻心毒手辣的人、笨人、胆小怯懦的人等。英语中同样可用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喻人,其所表达的意思不尽相同。从下面的十二生肖英语翻译中就能看出各种属相在英语中表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