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冬天一:北方的冬天随笔散文
一有所感,倘不立刻写出,就忘却,因为会习惯。这句话是鲁迅先生在《上海所感》这篇文章中的第一句话。而此刻亦是我想说的。昨夜偶有所感,只是未曾提笔纪录,此时也忘的差不多了,只是稍稍还有所感。
江南的冬天是不怎么寒冷的,相对于家乡西北来说。初来江南时,我会讶异江南无雪,因为在北方每年我都会看到或大或小的一场场雪。北方的冬天是比较冷的,经常会看到老汉们的手对接着塞进袖子中。或者小孩儿们戴着棉手套,穿着的非常臃肿。很多时候手指头会冻疼冻坏,我亦是有过这般经历的。这个时候人们最钟情的便是家中的火炉子,抑或是那暖和的热炕头。四年未曾在家中渡过冬天的我此时已然怀念万分。北方的冬天最美的依然是雪。大抵人们都知道,北方少树木,但少树木的北方冬天,在雪后必然是很美的。记得有一次玩雪是在八年前,我家院子中有一个小花园。冬天园子里是什么都没有的,或许地下有植被的根茎也不一定。
记不大清准确的日子,只记得那天早晨起来后院子里满满的都是雪,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父亲拿着大扫把从屋顶将积雪扫落到院子中。屋顶是有尘土的,雪被大扫把翻来覆去的折腾,已然不如最初的纯净,洁白。只是我与弟弟依旧欢喜,因为又可以玩雪。父亲扫完屋顶的积雪后便去了后院儿扫,他是准备从后院扫到前院的。趁着父亲还没有扫到前院,我和弟弟便开始在雪中嬉闹。因为当时是刚起床的,身上的衣服并不多,只是我们没有在意罢了。我与弟弟便在雪中迈着八字步走来走去。估计玩过的人都知道,这样走出的印子是与拖拉机的前轮走过的印子有些相同的,只是稍大了些。不多时整个前院到处都是我们的小脚印。当时母亲是在屋子中做早餐,记得她大概喊了一些“你们戴上手套,再多穿些衣服”之类的话,不过我们并未在意。至此想来,是理解母亲的。父亲扫完后院的积雪后母亲的早餐也熟了,我与弟弟在父亲和母亲的唠叨下才极不情愿的走进房间去吃早餐。不可置否,孩童时的我们是比较爱玩的。
吃饭的时候母亲说雪还在下,让父亲和我们把积雪清理到门外的树根处。我和弟弟早已商量好要在园子中堆雪人,所以我们是万万不能将积雪弄到外面去的。无论是父亲和母亲对我们的爱,还是我与弟弟的死缠烂打。这雪终究是堆在了小花园中。这无疑是让我们兴奋的。吃完早餐后我与弟弟便开始了我们的工程。家乡的孩子堆雪人好像并没有什么技巧,简单的说就是堆一个仿圆锥的雪堆,上面再放一个雪球,然后略加装饰便算是雪人。当然这种趣味对儿时的我们来说还是很有无穷味道的。堆出大致模型后我们便开始装饰,开始我们用两颗碳渣做了雪人的眼睛。只是母亲说黑的不大好看,于是她专门为我们切了两片胡萝卜。还认真的修饰成了眼睛的模样,虽说不是很正规,但也有些相像。然后是胡萝卜嘴巴,胡萝卜鼻子。这都是经过母亲雕刻的。-----邻居李老汉来串门的时候还说这雪人堆得真好,面容真像。我们并未告诉李老汉这是母亲雕刻的,大抵是儿时的虚荣心作祟,欢喜被夸奖罢。那尊雪人在院子里打坐了约莫半月时间,最终是被母亲的刷锅水冲散了。现在想起犹存回味。
院子中的乐趣无穷,而外面的景色更加瑰丽。因为北方少树木,当雪落下的时候地面均被覆盖了。乍一看,银色的世界,素裹的山河,自是蔚为壮观。因为家乡的都是瓦舍,一眼望去,房前屋后,还有屋顶以及屋旁的小路上都可见扫积雪的人们。他们穿着袄,戴着大皮帽,拿着长长的大扫把扫着积雪。哈出的白气都可以看的见。不时的聊聊天,大抵是谈一些雪下的大,或者是明年庄稼会很好之类的话语吧。因为家乡有一个说法,说当年雪下的厚,来年庄稼一定收成的好。再望向屋前的小山丘,白茫茫的一片,偶尔还能看到一大群的麻雀在哪里翻来翻去,找寻着植物的种子果腹。时而也能看到一两只野兔跃过山包,留下一串串的脚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去追逐那野兔一番,只是当我们跑到那里时,野兔早已不见了踪影,留下的依旧是一串串脚印。也会有人去追的,是大人。有些时候也能看到他们倒提着哪灰黄的野兔,从雪地蹒跚而来。父亲有时也会去追,偶尔也会打一只回来给我们尝尝鲜,倒是有些怀念那味道了。只是这类活计并不适合我们小孩儿去做。我们更为钟情的是滑雪,这里的滑雪并不是正规的滑板滑雪。我们所谓的滑雪,便是从家里带一个大铁锹,寻一处坡地。从上面坐在大铁锹上,顺着坡地往下滑。六七个孩童每人一个大铁锹,排着顺序往下滑去。有时候也会摔跤,摔得鼻青脸肿的。但依旧无法阻挡我们滑雪的乐趣。玩的过分了就会冻手,冻脚,或者受伤。回到家后总是少不了母亲的责备。责备过后还是为我们用泡了辣椒的辣椒水洗冻掉的手和脚(据母亲说,冻掉的辣椒水是有治冻疮效果的),包扎伤口。
北方少树木并不代表没有树木,我家门前就有着一排刺槐,垂柳和玫瑰树之类的。当落雪后,树枝上,残留的枯叶上都会有厚厚的一层积雪(只是玫瑰树太过矮小,我们一般是不会到玫瑰树下去玩的)。经常会有小孩子哄骗另一个小孩站到树下,然后再猛的踢一下树干。然后那积雪就簌簌的掉落下来,被哄骗的小孩儿猝不及防,脖子里,衣服上、头上落了一层的雪。然后开始相同的哄骗,只是目标已然更换。雪后太阳升起的时候,枝叶上的雪仿似是最先融化的。这雪却又抵不住冬天的寒冷,融化后的水再一次凝结,化成了冰晶。将嫩小的枝叶包裹了起来,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煞是好看。于是一群小孩子就会去折下那晶条,舔食上面的冰晶。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件趣事。北方冬天的早上,屋内的玻璃上会有很多的窗花(屋内的热空气散到窗户,遇上外面的冷气所凝结的冰层,像花一样)。那时的我们会做这样一个动作----伸出舌头去舔食上面的冰花。母亲说这是脏的,只是当时的我们是不在意的。现在想来,自是其乐无穷。只是懂事后的现在是不会去做那些事的,同样,也是寻不到那些动作所带来的乐趣罢。
直至现在,这都成为了记忆中的画面,我也是有好些年没有看到过北方的雪了。更不用说去玩雪。纵然身临北方,想来也是没有那种童心去玩雪的罢。只是我依然怀念。南方的季节更迭落差是很小的,所以现今我并未再见到过落雪后山河被素裹的景象。于是我渴望看到落雪,渴望回到北方去感受那落雪的刹那,以及那落雪后的乐趣无穷。现在长大了,母亲更多的是叮嘱我们去生活的好些,过活的好些,或是对我们的思念更浓烈些。甚至有些时候我倒是想把手脚都冻坏了,再去听听母亲的责备的想法亦是有的。或是父亲瞪着双眼,禁止我们再去玩雪的那种神情亦是很怀念的。
北方冬天二:2018北方冬天适合做什么冷门生意
北方冬天适合做什么冷门生意
礼品代理公司
业务内容有如下几方面:元旦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节日礼品代理;生日礼品代理;婚、丧礼品代理;其他工作关系性礼品代理。比如,在日常生活中,三天两头都有送礼的机会,特别是那些官场人员、商场领导、社会各界名流。送礼是他们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惟恐送礼不及时、不合适而坏了大事。而挑选礼品,成为他们的大难题,有时候花钱多,反而买的礼物不中意。礼品代理公司根据这种现象,进行礼品挑选、包装、递送或寄送。什么样的对象、为什么送礼、送什么样的礼品都应该想得很周详。既然是代理嘛,就得精心设计,将客人的礼送得恰到好处。公司实行电脑化工作系统,会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经济效益。
心理咨询
在我们这个以竞争与压力为标志的社会中,谁能说自己没有过一时的甚至是长久的迷惘与困惑,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的严重后果就是我国每年自杀而亡的人数竟有25-28万之巨。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资料,我国各种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已高达1600万,占总人口的1.23%,而青少年中有各种学习、情绪和行为障碍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已经达到了3000万。这种与对心理咨询师巨大需求相对应的是我国严重紧缺的心理咨询专业人才。在美国,心理咨询师属于高收入中上等阶层,咨询师每个小时的收入可以达到150美金左右。在上海,大约每小时的收费在100-1000元之间。
外语家教
每周李先生总有几个晚上和周末几乎全天穿梭于拜他为师另起小灶的高三学生家中。1个月下来,也有几千元的进帐,而更重要的是他平日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久他又办了个周末班。月末他算了算,夜校加周末班扣去各种费用,收入突破万元大关。随着资金的积累,李先生决定租用办公室,招聘一些教师自己开公司。2004年初,蓉城家教开张了,公司业务范围涉及中考、会考、高考等考前复习冲刺和应试心理辅导。
网络广告
做冷门生意成功的感言
开办世界上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的华裔小子陈士骏的创业故事非常精彩,值得细嚼慢咽。借助《20个月赚130亿: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自传》,我们归纳出陈士骏的创业路径。
第1阶段:工作更迫切,半年毕业不能等
在硅谷的创业历史上,YouTube的发布激活了“视频分享”这一潜能无限的网络需求,从此开创了 “视频传播”、“视频社交”、“视频营销”等一系列崭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把视频网站YouTube出售,从而变成一个“亿万富翁”那样一年,陈士骏28岁。
陈士骏1978年8月出生于中国台湾,从小爱捣鼓电脑,小学6年级即写下自己生平的第一个程序。进入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专业在全美排名前5)后,整日与计算机爱好者为伍,把正常学业抛到九霄云外。经不过硅谷工作的诱惑,虽离毕业只有半年时间,毅然辍学就业,加盟创业不到1年的PayPal公司。
陈士骏说:“我在最后一个学期辍学,别人是辍学创业,我当时的情况是辍学就业,只因硅谷的工作机会太诱人了。”加入PayPal除了个人兴趣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对同学关系的信任,还有就是年轻气盛。我们很多人过于理性思考,最后变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
如果不急忙到PayPal工作,不说3年内变不成百万富翁,也结识不到未来的创业伙伴,或许也站不到技术时潮浪尖之上。从这一点来说,辍学就业对陈士骏来说是未来高调人生的必要基础。
当然,客观地说,陈士骏辍学就业在他所在环境,所需的勇气要比我们小得多。
第2阶段:创业更迫切,高薪工作不可留
陈士骏是幸运的,加盟的PayPal公司最终成功上市,自己也变成了百万富翁。能享受到上市果实是陈士骏的幸运之处,更大的幸运则是认识了未来的创业伙伴查德·赫利。查德·赫利是PayPal早期唯一的设计师,他为公司设计的公司标识被PayPal采用并一直被沿用。
陈士骏说:“2002年2月,PayPal在纳斯达克上市,不光是让我们成为百万富翁,还让我们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在硅谷扎下根来”。因为自己跟查德·赫利及贾德·卡林姆后来共同创办了YouTube,陈士骏才有资格说在硅谷扎下根吧。
因PayPal和eBay的相互依存度太高,在PayPal上市5个月之后,eBay迅速收购了PayPal。eBay的企业文化让陈士骏等老PayPal员工难以适应,与PayPal初创时期最明显的区别是:工程师丧失了“话语权”,只能听上层大人物的调遣了。
有前途的冷门生意
烛台礼品店
市场前景
随着装饰品行业的发展,原本样式、作用单一的烛台,因一系列的设计创新,赢得了广阔的礼品市场:传统铁艺烛台与家居布置非常契合;水晶烛台美观高贵,虽然价格不菲,但依然消费者众;玻璃烛台营造的现代简约风格颇受时尚白领的追捧。因此,开一家烛台饰品店或在饰品店内加入烛台饰品,很可能刺激一家小店甚至一个市场的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