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巧的,遇上了那个叫做“青春”的年纪。闹腾又安静,天真又敏感,幼稚又成熟,鲁莽又稳重,勇敢又脆弱……一对对反义的形容词,像被我们披在肩上的一顶招展的斗篷,肆无忌惮地刷刷一抖,无所畏惧,也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何为年少轻狂。可偶尔盯着镜子中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那双明亮的眸子中,似乎扑闪着一层迷茫。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八个字在多少或华丽或忧伤或搞怪或励志或豪迈的句子段子中湮没,平淡朴素又夹杂着几分成熟的气息,轻轻一嗅是与这个年纪的格格不入。它很简单,可能仅仅E4学会如何去恪守一份美好。
“友谊”是在女孩子们中间一个甜蜜又苦涩的存在。学不了古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洒脱淡然;看不会男生“不打不相识、两肋插刀”的豪迈气概;弄不懂大人世界“笑面藏刀”的虚伪心机。本身就是些多愁善感的女孩。疯狂却又略感孤单,叛逆却又渴望被爱。属于女孩子们的,可能仅仅是一个形影不离、关心陪伴、分担忧愁、无话不说的好闺蜜,然后是一句句情深意重的友谊宣言“一声闺蜜大过天”“我陪你一辈子”“我们一直到老”。细听,竟有几分凄凉。怪时光太重碾碎了那些个单纯的话语,又怪承诺太轻经不起春夏秋冬的一次次轮回。什么都在变,谁也无法预知未来。所以,不可能会有时间限制内的承诺,尤其是“永远”“一生”这样的词汇。可能吧,一周,一个月,半年,一年,三年,五年……,因为倦了厌了然后大吵一场,分道扬镳;又或是分隔两地然后日渐疏远。明明只是单纯的不合,单纯的厌倦,更何况一个人一生还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太脆弱又太夸张的她们,总喜欢用“背叛”这样生硬残酷的字眼,让人很难懂,这样稚嫩的所谓的背叛,究竟是辜负了友情,还是辜负了时光。然后,顺理成章的,十年,二十年,老死不相往来了,甚至忘记了那个陪你吃饭学习上厕所钻在一个被窝里的女孩姓甚名谁了。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珍惜身边的每一份友情,也许不会天长地久也许会淡忘也许会疏远,但却从来都不应该被遗忘。合不来便好聚好散,长大,是学着原谅而不是遗忘。套用现在一句网上流行的话“且行且珍惜”,能走多远就珍惜多远,如果分开了,就学着“勿忘初心”,永远去缅怀年少时细腻的美好。
或者已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或者还未经历。那第一份,心跳的情愫。我没有用“谈恋爱”“爱情”这些沉重的字眼,真的很重,不是你有情我有意就可以扛得起的,不是克服外界一切阻碍困难就可以扛得起的。那些一句句“”ILOVEYOU“听着深情款款,可多了太多夸张的成分,注定无法长久。我在一本书里看到的一句话“没有物质的爱情就像一盘沙不用风吹走几步就散了”前面那句“没有物质的爱情”我们暂且忽略不去思考探讨,一是于我们根本没有意义,二是我们根本探讨不了。那些年少的所谓的“爱情”,也就像是那样,时光的轻风只是轻轻一抚,不攻自破。就像一杯水,属于我们这个年纪的,应该是一杯清爽的柠檬水,微酸又夹杂着微甜,可少年们却喜欢东施效颦地往里面加了一勺又一勺蜜糖,甜,太甜,甜的齁人。用勺子一搅拌,看啊,清澈的水染上了浑浊不清的颜色,变得面目全非。应该是那一眼吧,外貌身材性格举止……不去细说是哪个,反正就是觉得很好,会使你的心一颤,微微的悸动,这就是属于少年的那份情愫。有些人暗暗的隐藏那份情愫,就在那个角落细细关注ta成长,比起喜欢,更应该说是欣赏;有些遮掩不住的,便鼓足勇气来了一份“告白”,或许被拒绝或许接受,不重要了。本来是个孩子就像个孩子一样,一个转身可能刚刚的幼稚行为可能就忘了,不适合的刻骨铭心就别去在意。十年,十五年后,那个你不得不去扛着真正的爱情的年纪,是否还会记得少年的第一份心动,是否还记得年少那杯柠檬水到底是什么味道。可能只会博你淡然一笑,但在心底,是任何都无法比拟的,请珍藏。“勿忘初心,”永远去缅怀当时年少青涩的美好。
与前两个相比“梦想”,多了太多灰尘,模糊不清也让我们迷茫。请试着闭上眼,将手放在心脏的地方,问问它也问问自己,里面是否还保留着一个叫做梦想的东西,心脏是否为它跳动着。一开始,在那个稚嫩的胸膛内,有一条我们无限憧憬的路,并且攥紧了拳头说"加油,努力"!口气那般无畏,模样那般漂亮。但当蓄势待发走上那条路的时候,我们慢慢长大了,同时也慢慢畏惧了。那个当时义无反顾的少年呢。千篇一律的,选择了中途放弃然后背道而驰。“没什么,改一条路,这条太难了,再改,不行,还是做不到,再改”,太短的人生没有给你不断修改不断重来的机会,最后,耗不动了,再用"现实残酷”这个烂透了的借口,让一切都看起来那么顺理成章。我们往往不是忘了起点,就是抛弃了终点。其实,如果它真的被称之为“梦想”,至少在心里是一种不死的欲望,就算现实把你压得苟延残喘,它也会将你搀起,然后一步一步走。和前两个相反,看上去狼狈不堪、看上去太多的苦涩和辛酸,可只有拥有梦想的那个人才知道,有多安心多美好。请,一定要拥有一个梦想,就算我在这里说的天花乱坠又怎么样,必须拥有了,才能体会,那些“坚持就是胜利”、“要有坚定的理想为之奋斗”在政治书上背得滚瓜烂熟的字眼,是否只是为了考试背会了,还是你真的,学会了。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一个梦想,请坚守,因为它永远在等着你,没有期限但是必须要够到终点,美丽伟大漂亮,现在可以压在心底,当它实现的那一刻便可以气势磅礴地昭告世人了,但前提是,它要成功,否则当初再恢宏的蓝图可能只是别人的几句嘲讽罢了。“勿忘初心”,勿忘当时那个梦想的模样。
做到勿忘初心,真的很难啊,要坚守很多、克服很多、付出很多甚至要改变自己,当你真正的做到了,发现不仅仅是恪守了美好,它会将后面那四个字赠与你,“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