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微笑】
达芬奇倾尽全力做了《蒙娜丽莎》一画,不愧是大艺术家,竟然将一个女人画得拥有这么多年的钦慕者,因为她的一个微笑。今天她的钦慕者把她的笑放在放大镜下、激光下……分析、研究,数字化的结果还是解释不了她的迷人的笑容是怎么回事,不同程度的开心、忧虑、痛苦,让这样一个人成了“大众情人”。其实复原的北京人头盖骨上,深凹的双眼下一点点扬起的弧度未必就比不上万众瞩目的“蒙娜丽莎的微笑”,没有那么多的顾虑和杂质,那么单纯、安静,有人偏说那不算是微笑,可是最精密的计算也算不出哪一天人类的祖先长全了灵魂,长出了简单的心而发笑呢。
当他们鼓起勇气从树上下来,直起身子迈出第一步时,应该脸露惊奇;当另一只脚踏上大地,他们完成了从猿人到人的进化,他们笑了,特别简单。那角度扬得刚刚好,配着千百万年前的第一缕照耀在人类大地上的阳光,开始了人的生活。那时的生活特别简单,甚至都不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打猎然后一起吃食物,这就让他们满足了,就这么简单地学会了笑。
遗传真是神奇,可以复制样貌、血型,也让祖先把他们的笑传给了下一代,并无限扩展笑的定义:开心时候可以笑,伤心时候可以笑,人类越来越成熟,头脑越来越发达,他们开始明白什么叫“喜怒哀乐”“礼义廉耻”,每天不再只是打猎,不再只为了生存奔波,而开始追逐生活。可越来越来多的节目出现在身边,人们开始手足无措,于是又学会了“孰轻孰重”,抛开一切只知前方的目标,笑的遗传因子竟越来越弱,人类开始不会笑了!
原来是这样!人类不再会笑,所以迷恋蒙娜丽莎的陌生的表情,她美却于人类不可及。于是人类要动用一切手段去学会。学笑,祖先们闻所未闻!人们不会笑,于是又催生了小品和相声来相助人们抽动一下僵硬的嘴角,所有的晚会、节目,演员们奋力表演,只为博君一笑。可这就像麻醉剂,药力一过,人们又是同一个表情。又千方百计地学笑,真辛苦!
人类心中装了数不清的事物却装不下一个笑。清晨,太阳依然照在大地上,像希望,人们又可以迎着太阳重新出发;小鸟叽叽喳喳地叫,说明人类还能听到出了车鸣之外的声音;干净的街道、绿化带上的露水,应试美好的一天,但行人大都面色沉重,低头快走,眼睛追着行驶的汽车,塞着耳机听着股市分析、隔绝了鸟鸣和自己的心声,哪能笑!
无厘头!自己都不会笑了还鼓足劲去研究别人的笑,当又一项“发现”出来的时候,你,会笑吗?
今天,别想太多行吗?现在,给我一个微笑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