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宽容大收获作文500字》
一把斧头向天空丢去,天空不会喊疼,不仅因为打不到它,还因为它拥有着包容万物的心。一颗石子丢进大海,大海也照常运作,不仅因为丢这一下不疼,还因为它拥有着海纳百川的心。俗话说:“有容乃大。”一次小小的宽容,也可能带来大收获。
十分有名的宽容皇帝就数唐太宗李世民了,唐朝著名的谏臣魏征就是他的手下,魏征这个人,他最喜欢实话实说,还是经常犯言直谏,有的时候,连唐太宗都会生气,唐太宗还说:“会须杀此田舍翁!”就是想杀掉魏征这个“乡巴佬”。但是太宗没有这么干,都是听取了他的建议,得到了不小的收获。魏征死后,唐太宗还赞美他为“镜子”,使太宗明白了得失,为后来的“开元盛世”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可以看出,宽容是一种大智慧。
与人交谈时避免不了意见不合,这时大家往往都会与之辩论产生口舌之争,甚至大打出手,仔细思考一下,其实这没有必要,为什么不站在对方立场想一想呢?如果他说的是对的,那就认同他的观点再说说自己的观点,一场不必要的纷争就解决了。就如同别人不小心碰了一下你或怎么样的,一点点小宽容就可以解决,说不定以后哪儿有困难了,他还会帮你呢!
争一点,天昏地暗;退一步,海阔天空。一点小宽容,会带来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