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漫不经心地将一盆水倒在地上,水很快向四周漫溢开去。地上有一棵小草被水冲起,浮在水面上犹如一叶小舟。小草上面正好有一只小蚂蚁,它看到四面漫溢的水,不知道这水面到底有多阔,水底究竟有多深。蚂蚁伏在草叶上吓得惊慌失措,天啦,自己该从哪里逃生,这大水哪里有岸呢?完了,这下我全完了,蚂蚁绝望了。
还没等蚂蚁想清楚这一切,水已流完、干枯了,草倒伏在地上,蚂蚁已看不到水了,只剩下一片还有些潮湿的地面。蚂蚁连忙牵动着它那细小如丝的腿,急速地爬出“小舟”,于是,它很快就见到了它的那一群同伴。一见到同伴们,这只蚂蚁忽然伤心起来,好像它经历了一场天大的劫难似的,它泪流满面地向朋友们哭诉了它的经历。它泣不成声地对朋友说:“我的朋友们呀,你们差一点就见不着我了。就在刚才那一瞬间,我差一点被那险恶的大水淹死了啊!”
“是吗?太可怕了!”众蚂蚁惊恐万分,它们听完那只“幸运”地活着回来的蚂蚁的经历后,都难过万分,一个个擦着眼泪。
小小蚂蚁哪里知道世界之大。你看,它们刚刚遇到一点水的危险,而此刻它们却又爬到了大路边,抬头一看,前面正是足够两驾大车并行的四通八达的道路。而这一切,只不过就发生在低首抬头之间呢。
世界是广阔的,那些眼光短浅、少见多怪的人其实是愚昧可笑的。
(2) [蚂蚁英文]蚂蚁的启示
蚂蚁,这么微小而常见的动物,很多人不喜欢,我也一样 ,但是,有一天,有件事情让我彻底改变对蚂蚁的看法。
那天,我在楼下院子里一边啃面包一边看书,有几块面包屑掉在地上我刚想去收拾干净的时候,突然发现一个会动的小黑点在面包屑旁边“徘徊”,哦,原来是只蚂蚁。我的好奇心上来了,想看看这只蚂蚁到底想干什么!只见它走到面包屑旁边,居然拖起了比它身子还大的面包屑,吃力地挪动了几步,小蚂蚁就累得趴下了。然后小蚂蚁盯着那块美味犹豫了很久,转身就爬走了。这时,我心想,它不会是放弃了吧!也说不定去喊救兵,想着想着,小蚂蚁果然回来了,可是这次来的不是一只,而是一群呀,越来越多的蚂蚁迅速地赶来,原来刚才的小蚂蚁是回去通风报信了,只见一群蚂蚁艰难地将面包屑抬起,开始把美味朝着它们的家挪动,可是每走几步路,它们都会停下来,歇口气,或者换一批蚂蚁搬运,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地搬运,步步紧跟,绝不掉队。这期间,它们从来没有泄气过,我看着它们一直消失到洞口,我被小蚂蚁的这种齐心协力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蚂蚁虽然渺小,但团结起来力量就大了,居然把庞大的食物搬回家,它们配合默契,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它们。
后来我又听人家说,蚂蚁也非常友爱,从未见过同类的蚂蚁有过争斗。有同伴受伤了,它们就不辞辛苦,不顾危险,拼命地扶同伴回家去疗伤。这样渺小的动物,有这样伟大的互助精神,真让我大吃一惊。
这种精神往往令我们人类自愧不如。我们也是一样,如果不能团结,像一盘散沙一样,做任何事情都不会成功;在一些突发事件中,在受伤者等待救助的时候,有的人却冷眼旁观,难道这地球上的人类,还不如这渺小的蚂蚁?这实在是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蚂蚁的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3) [蚂蚁英文]齐心协力的小蚂蚁
蚂蚁洞出来一只蚂蚁,它去找食物,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就在它垂头丧气地要往回走的时候,它看见了一个东西。
“这是什么呀?”小蚂蚁想,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根骨头。
这下可乐坏了小蚂蚁,它大声对伙伴们说:“我发现了一根骨头,大家快点把那根骨头搬回家呀!”蚂蚁们一听,马上跟着一起走。
看到那根骨头,他们连忙动手搬了起来。“嘿呦!嘿呦!”小蚂蚁们齐心协力,终于把骨头搬回家,开始好好享受它们的美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