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一定要慢,开拔点一定要听教练的,到了点位打方向。但现在由于不能中途停车所以一定要提前一点打方向,别到了点位再打,就晚了。而打方向时要尊崇方向快,速度慢的原则,打完,别留;打完方向前,一定要压一下离合器减速,很多初学者,一到点位,打方向就会速度奇快,这就是光顾了打方向,左脚离合压不住了。所以在接近点位时先压一下离合,然后再开始动方向盘,但是打完方向你会发现,车速一下又慢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很简单车轮转动,摩擦力增大,自然车速降低,此时方向盘已经全打完了,此时你要放一些离合,否则运气不好就算你中途停车了,切记!
最后就是倒车的关键心法了:修。倒车的关键就在修,因为现在不允许中途停车,所以上文中提到,到了点位要提前些打,切记不能晚打!因为晚打肯定就修不了,进不了库压外侧线了。因为提前打,所以很少能正正好好不用修正直接入库,多半会压内侧线。那下面就是关键了,怎么修?第一次修正:当你打完方向后,往左打就看左反光镜;往右打就看右反光镜。打完后,当那一侧的最前端端点(有些考场是标杆)出线后,观察车身与标杆或者内侧边线的距离在两只之内就回半圈,即回180度(另一个方法是,边线与车身夹角,在1点钟方向以内时回半圈);当后门把手入库后,即后轮入库后,第二次修正,怎么修?记住口诀:看车屁股,哪边宽(车屁股离边线远)修那边,方向盘往哪里修,修正幅度必须在90度内,车正(可以车头判断,也可看左右边线与车身平行)回正。当后门把手后沿靠上后库边线,停车。
怎么出库?首先,如果停车时车身不正,那你停车后最好探出头来看看,放心红外线扫不到你。看清楚车头往哪里偏移,就出库时往反方向修正下,还是二次修正原则,方向盘90度内修正。出库后,人过车库前水平线,或者车头遮盖考试场水平线(不是库横向水平线哦!),必须车头出库红外线,才能开拔,打足方向,切记!
另一边倒车方法,同上。
二侧方位停车
技巧要诀:准,慢
首先,以右轮离库外侧线三十公分,来控制距离,到点位停车。向右打足方向,我亲眼看到有学员一紧张左右不分,记住倒车关键看车屁股,屁股往哪里去,方向盘往哪里打!观察左后视镜,此时速度要慢,看到红外探头,回正方向,此时应该车尾正好与库底成45度,(如果打晚了,那下一步就要提前)然后探出脑袋,看左反光镜中左后轮正中间压库外边线,向左打足方向。(如果刚才回正晚了,此时左后轮一压线就要打足);此期间牢记打方向时必须要压住离合不能太快,详见倒车入库时要点。最后,车头与库水平线平行,或者反光镜中车身与库边线平行,停车,记住不用回正!
然后出库,切记打左转向灯!当车头三分之一盖住车道左边线(或路阶)回正,然后继续往前走,别急着右打足,因为你车后轮还没出库呢!车头三分之二盖住车道左边线(或路阶),右打足方向,车正回轮。
三直角弯
技巧:一般都是转左直角弯,右转方法类似。左转车靠右边走,离开右边线30公分,方法见第一章,有些考场有点位,听教练的;当左车反光镜过转弯左边线,迅速左打死,老规矩,方向快,速度慢,然后车正回轮。
四曲线弯道:S弯
技巧:不管先是左弯还是右弯,方法一样,以先左后右为例:车入道口,当右边线慢慢靠近车头,盖住车头一半时,迅速向左打一圈,然后观察左车头角,左车头角沿着右道钉边线走,别让它超过,要超过了就再往左打一点方向,离得远了就回一点方向。(原理:车头离开道钉近右轮就离开道钉远;反之,车头离开道钉远,后轮就要压了)。
第一个弯通过,回正方向,下一个弯,方法类似;最后出弯时,别回太快,慢慢沿着两侧边线,让车在路中,这就是我的惨痛教训。
五坡道停车与起步
难点:30公分靠边停车;起步熄火
技巧:关于30公分靠边,这就是我为什么反复强调车感的重要性了,这点是我反复试验的结果,当然有些考场,有点位标记,我就不多说什么了,停止线,这也要听教练的点位了。
坡道起步
方法一,加油门,比较难,但是一旦掌握,不容易熄火。口诀还是左右左:停好车拉好手刹后,首先慢慢抬离合器,抬到车抖半联动点,稳住停,然后开始慢慢加油门,加大概三分之一到一半油门,然后停住右脚,再慢慢抬左脚离合,此时十分关键!听声音或者看转速表,当你抬离合器时,声音开始下降变闷,转速表下降到1000转左右时,左脚停住,放手刹,慢慢加油门,左脚别动,然后到坡顶,开始完全松掉离合!
方法二,不加油门:双脚踩住离合与脚刹,然后不用拉手刹,右脚踩住刹车,左脚慢慢抬离合,当车身抖动,别停,继续放离合!放到什么程度呢?车身引擎盖跳动,什么叫跳动呢?我的经验是,你看引擎盖上教练车考试车都有额外的两面小镜子,当引擎盖上的小镜子开始抖动了,再放脚刹,但是左脚离合别动!稳住,到坡顶后,再放光离合!
下坡别加刹车,慢慢下,踩一点脚刹,太快冲进下一个项目,你就来不及找点位了,还是那句话,慢字当先。
(2) [驾考科目二考试技巧]驾驶员考试科目二技巧
驾考科目二考试技巧_驾驶员考试科目二技巧
一、倒车入库
难点1、学员控制不好半离合的状态,车速过快,这一点是很多学员都有的烦恼,离合松了车快、紧了车停,车停自然不必说,3秒内无法重新开动就不合格,车快则将影响学员在修正方向时的反应时间,无法在意识到即将违规的时候做出变更。
难点2、与教练传授点位不适应,这点说来很悬,但是也不难理解,每个人的身高、坐姿都不一样,当教练告诉你在什么时机做出相应的反应时,往往会因为这些因素有偏差。如看见某线后打方向,因为你本人身高高,提前看见线,导致入库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