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都会以为《墨子》是墨翟写的,但是它是《论语》一样,是其弟子及门人对墨子言行的记录,但是其中确实有墨子的早期著作,后来是经过弟子的编辑被纳入《墨子》一书中去了。
墨子早年的作品有《亲士》《三辩》《七患》等其中很多都是被归纳起来编写在一起了。也有人说《墨子》一书中的《经》是墨子自著的,比如梁启超。但是也有人说这个是墨家后人做的,因为其中出现的公孙龙是比墨子之后的人物。还有墨家兵法也是墨子弟子对墨子守城经验的总结。
墨子及其学派著作曾在西汉刘向那里整理成71篇,但在六朝时期,有部分遗失。《墨子》一书中内容很广泛,涉及军事、政治、哲学、伦理、科技等方面,墨子其人能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能有如此多的门人,可见墨子的能力不俗。
墨子的名言
墨子是有名的思想家,他是墨家的创始人,他留下的思想是我国古代思想文化的瑰宝,那墨子的名言有哪些呢?
另一句是:“无言而不信,不德而不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投桃报李就是这么来的,这句话说一个人自己言而无信是不会得到别人的信任,没有对他人的恩德自然也没有回报,付出和收获是相对的。
墨子有名的话其实很多,他的一些话我们现在也还在用,有些名言中有四字的成语概括,比如齐心协力、致远任重、兼而有之、不可胜数等等。
墨子的故里
墨子创立了墨家学说,历史上以“儒墨”并称,影响极大。然而,同这位古代世界的伟大思想家、科学家的姓名一样,他的出生地也仍是一个谜。
一说宋国人。《史记·孟子荀卿列传》附载墨子事迹曰:“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这篇二十四字的传记颇为简略,只说他是宋大夫。后世学者据此推测他是宋国人,出生地也当在宋国。此说一直流行到清代。
一说楚国人。清毕沉注《墨子》时,根据《吕氏春秋》高诱注墨子为鲁人,以及墨子与鲁阳文君有关系,主张鲁应作楚鲁阳,墨子的故里当在鲁阳。
上述两说曾遭到梁启超的批驳。他在《墨子学案》中,根据《墨子·公输》“归而过宋”语,力证他不是宋国人。又《墨子·贵义》说:“墨子南游于楚。”如果墨子是楚国鲁阳人,那么不应该说“南游于楚”,而应该说“游郢”。此后方授楚《墨学源流》、张纯一《墨子鲁人说》都对墨子宋人说、楚鲁阳人说,作了进一步批评。
一说鲁国人。晚清学者孙诒让作《墨子间诂》,并附作《墨子传略》,始提出墨子为鲁人。主要根据是,《贵义》“墨子自鲁即齐”、《墨子·鲁问》“以迎墨子于鲁”、《吕氏春秋·爱类》“公输般为云梯,欲以攻宋,墨子闻之,自鲁往”等语,证明墨子为鲁国人。近年来,张知寒连续发表《墨子原为滕州人》、《墨子里籍新探》等数篇论文,进一步明确指出,墨子的出生地应为古代邾国的“滥邑”(在今山东滕州境内),滥邑后来归属鲁国,故可以说墨子是鲁国人。其主要理由有:墨子是宋国贵族公子目夷之后,史载滕州东南有目夷亭;墨子学说继承了邾娄文化的传统;邾娄号称“百工之乡”,而墨子的科技成就正是从工匠的实践中总结而成;墨子的生活习俗,从所穿的衣服鞋履来看,都是邾娄族所制。此外,滕州境内尚有与目夷相关的文物古迹,目夷、墨翟应是同音之转。
一说印度人。本世纪二十年代胡怀琛撰《墨翟为印度人辨》、《墨子学辨》等论著,从哲学、科学、文学、文字、风俗、器物,姓名、肤色、弟子等八个方面进行论证,大胆地提出“墨子出于印度”、“墨翟为印度人”的看法,引起当时学术界的关注和争鸣。墨子故里究竟在何处,仍是一个疑问。
墨子的著作二:墨家创始人墨子的生平简介
墨子的生平简介
墨子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山县人 。他不仅是道家之人 ,而且是先秦墨家学派创始人。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
墨子的出身微贱,曾经学习过儒家的儒术,后来由于不满儒家烦琐的礼乐制度和学说,于是就自己创立了墨家学派以抗衡儒家学派。
墨子曾经提出“兼爱”“非攻”等观点,创墨家学说,有《墨子》一书流传于世。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甚至和儒家学说并称“显学”。
公元前5世纪,墨子出生在以木工为生活手段的家庭。墨子从小就学习了家里的木工制作技术,由于聪明又善于思考,他成为杰出的木匠工程师,为他后来的社会活动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墨子曾经做宋国大夫,觉得"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可以看出墨子是一个体察"农与工肆之人"苦难的士人。
墨子"好学而博",是个以天下为己任、立志救民于水火中的忧国忧民的爱国爱民者。
墨子可能是察觉到了人性薄弱的地方,他的著作《天志》《明鬼》宣扬要敬重天道和鬼神,用来威慑当时权力不受约制的皇帝,逐渐的形成了墨家宗教观。
墨子一生的活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收门徒,将自己的学说宣传出去;二是积极地反对兼并战争。
前376年,墨子卒,墨家弟子将他的遗体安葬在狐骀山下中。他的陪葬品很是简单,最有价值的是《墨子》这部手稿。
墨子有巨子腹的典故
墨家有个领袖叫腹黄,有一天他的儿子杀了人,秦国的惠王就对他说“你年事已高,有没有别的儿子,寡人已经命令手下不杀你儿子了。”然后腹黄却说:“不行,我们墨家的规矩是杀人处死,伤人处刑,禁止杀人伤人是天下的大义,大王虽然赦免了我儿子的罪行,但是我不能不遵守我们墨家的规则。”后来腹黄还是坚持将自己的爱子杀死了。而这一切是因为腹黄为了天下的大义而割痛杀死自己儿子,也是像天下做一个榜样,俗话说:“君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而腹黄可谓是大公无私了。
这个故事出自于《吕氏春秋·去私》,由儒墨兼修的吕不韦所写,而墨家便是由春秋末战国初著名学派,其创始人是墨子,墨子推广着“非攻”思想,以爱民为本。
到我们如今现实时代,法不徇情,作为领袖更应该守法,不能借用自己的权利而破坏法律,这样不仅打破了法律的严明,更是让百姓不能信服。
这也同时可以看出墨家思想的正直性,也表明了墨家的思想,以天下之利为大利,也是墨子所主张推广的“兼爱”思想,要以人民百姓之利为准。
墨子商鞅韩非思想的相似之处
墨子主张兼爱非攻,而商鞅却主张刑法治国,甚至发明了让世人痛恨的连坐制度,而韩非子同样是以法治国,甚至是严厉的刑法,那么墨子和这两个人之间的思想又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首先,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
商鞅,(公元前395-公元前338年),是战国末期伟大的政治家,改革家和思想家。卫国人(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也称卫鞅,公孙鞅。商鞅主张“以刑正法”“以法规民”。极力主张变法,是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他提出的“定分”“立禁”体现了封建权利的保护思想。也提出了“缘法而治”的法律工具论。
韩非,(公元前280-公元前233年),汉族,河南省郑州市新郑人。是战国末期韩国都城郑城人。是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散文家。将商鞅的“法”申不害的“术”,慎到的“势”集成一体,是法家的思想集大成者。主张“名实相符”,认为君主应该以百姓人民的评论来决定功成。并且反对天命,主张顺应自然。
他们三个人的思想之所以有相似之处就是他们以天下局势为主,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墨子的著作三:心灵鸡汤小故事5则
小故事一:
一只火鸡与一头牛闲聊,火鸡说:我希望能飞到树顶,可我没有勇气。牛说:为什么不吃一点我的牛粪呢,他们很有营养。火鸡吃了一点牛粪,发现它确实给了它足够的力量飞到第一根树枝,第二天,火鸡又吃了更多的牛粪,飞到第二根树枝,两个星期后,火鸡骄傲的飞到了树顶,但不久,一个农夫看到了它,迅速的把它从树上射了下来。
生存之道:牛屎运让你达到顶峰,但不能让你留在那里。
小故事二:
乌鸦站在树上,整天无所事事,兔子看见乌鸦,就问:我能像你一样,整天什么事都不用干吗?乌鸦说:当然,有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兔子在树下的空地上开始休息,忽然,一只狐狸出现了,它跳起来抓住兔子,把它吞了下去。
生存之道:如果你想站着什么事都不做,那你必须站的很高,非常高。
小故事三:
一只小鸟飞到南方去过冬。天很冷,小鸟几乎冬僵了。于是,飞到一大块空地上,一头牛经过那儿,拉了一堆牛粪在小鸟的身上,冬僵的小鸟躺在粪堆里,觉得很温暖,渐渐苏醒过来,它温暖而舒服的躺着,不久唱起歌来,一只路过的野猫听到声音,走过去看个究竟,循着声音,野猫很快发现了躺在粪堆里的小鸟,把它拽出来吃掉了。
生存之道:不是每个往你身上拉大粪的人都是你的敌人。也不是每个把你从粪堆里拉出来的人都是你的朋友,还有,当你躺在粪堆里时,最好把你的嘴闭上。
小故事四:
海底里有一个瓶子,这瓶子里困着一个巨魔。那是五百年前一个神仙把巨魔收到瓶里的。巨魔曾经许过一个愿,谁能把这个瓶子捞起来,把瓶塞打开,把他救出来,他就赠给这个人一座金山。可是,五百年过去了,还没有人把这瓶子捞起来。巨魔十分气恼。他诅咒说 : “以后,如果谁把我救出来,我就一口把这个人吞掉。”有一个青年的渔夫,他撒网捕鱼,当他收网的时侯,发现网里有一个古旧瓶子,他把瓶塞打开,啊 ! 一阵浓烈的烟雾喷出来,徐徐吐出一个比山还大的巨魔。“哈哈哈哈 ! ”巨魔的笑声,震得海涛汹涌起来。他说 : “年青人,你把我救出来,我本应谢谢你,可是,你做得太迟了,倘若你早一年把我救起,你就可以得到一座金山啦 ! 唉,我等了五百年,我太不耐烦了,我已经许了恶愿,要把救我出来的人一口吃掉 ! ”那青年吃了一惊,但立即镇定地说 : “哟,这么小小的瓶子,怎能把你盛下呀,你一定说谎,你再回到瓶子给我看看吧 !”
“哈哈哈哈 ,我不会上当的 ! 天方夜潭早把这个古老的故事说过了,我如果再钻入瓶子里,你把塞子再塞上,故事不就说完了么  ”“什么  你有看过天方夜潭么  你真是一个博学多才之士呀 ! 你还有看过苏格拉底的哲学著作吗  ”“哈哈 ! 这五百年我躲进瓶子里,穷读天下的经典著作,苦苦修行,莫说是西方的巨著,东方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我都念得熟透了。”“啊,中国太史公的史记你也颇有研究吧  墨子的著作有涉猎么  ”“别说了,经史子集无一不通 ! ”“不过,我想你一定没有见过红楼梦的手抄本,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版本呢 ! ”“哈哈哈,你这个小子太小觑我了,这本书的收藏者正是我呀 ! 让我拿出来给你开开眼界吧 !”巨魔立即又化作一阵浓烟,徐徐进入瓶子里。这时侯,那青年渔夫不再迟疑,连忙把瓶塞堵住瓶子了。
小故事五:
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与一篓鲜活硕大的鱼。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于是他们分道扬镳了。得到鱼的人原地就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他狼吞虎咽,还没有品出鲜鱼的肉香,转瞬间,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的鱼篓旁。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一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可当他已经看到不远处那片蔚蓝色的海洋时,他浑身的最后一点力气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带着无尽的遗憾撒手人间。
又有两个饥饿的人,他们同样得到了长者恩赐的一根鱼竿与一篓鱼。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他俩每次只煮一条鱼,他们经过遥远的跋涉,来到了海边,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几年后,他们盖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渔船,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一个人只顾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终将是短暂的欢愉;一个人目标高远,但也要面对现实的生活。只有把理想与现实有机结合起来,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之人。有时候,一个简单的道理,却足以给人意味深长的生命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