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对决观后感
《英伦对决》首映式,看完片子大家内心都有几分沉重,但也有几分欣慰,沉重的是电影中成龙饰演的关,无论搅起怎样的一番风暴,终究难以挽回女儿的生命,欣慰的则是还好在最后狙击手没有扣下扳机,关和红颜知己林紧紧拥抱,他们活了下来,即使接下来的生活中还会有许多的波折与磨难,但只要活着,终归还是有希望。
还没有从这种复杂的情绪中出来,便听得一声中气十足的“大家好!”传来,影厅灯一亮,成龙和刘涛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这种感觉还蛮奇妙的,电影中两个人都化了老年妆,步履蹒跚,而生活中的二人一个精神,一个靓丽,尤其是成龙,状态很不错,现场像一个顽童一样,一刻也闲不住。不仅用“拍摄过程中要加头发、加特效”来调侃自己,还和大家聊起了自己拍电影时的辛酸,这么多年从《醉拳》《A计划》时代开始,断手断脚就是常事,身上伤痕累累,朋友和我感慨:“这个大哥,真的是一拳一拳打出来的”我点头称是,心里对成龙也升腾起了难以言喻的情感。
是的,成龙确实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明星,尤其是近十年,对他的评价更是众说纷纭,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口碑很好的作品,从2007年还算不错的《宝贝计划》之后主演的院线电影质量直线下滑,在豆瓣上基本都是5分6分的水平,甚至最近接连推出两部烂出天际的作品——《功夫瑜伽》和《铁道飞虎》,影迷们当然也不客气,都给出了5.1分的评价,作为华语影坛大哥级的人物,这样的成绩显然不尽如人意,虽然票房有保证,但慢慢也成为了烂片的万金油。
这十年来在我心中成龙最好的作品只有一部,那就是和尔冬升合作的《新宿事件》,这部电影完全颠覆了大家印象中对于成龙的认知,没有走功夫喜剧的路线,而是阴暗沉郁风,聚焦的是社会最底层人士的彷徨与挣扎。虽然成龙演的东北大汉颇有几分违和,但剧情进入到日本部分之后还是十足的惊险与刺激,也足够的虐心,这样敢于突破的成龙为我们展现了完全不一样的一面,也带来了足够多的惊喜。这证明成龙其实是很有演技的,只不过有时候被一些看上去很华丽虚浮的东西所遮掩,作为一个静下心来演戏的演员,他同样可以做得很好,只是看他想不想做而已
到了《英伦对决》,我们再次看到了这种久违的成龙,他饰演的父亲沉默寡言,唯一一次绽放出的笑容,就是在电影开篇目送女儿离去的时候,之后的表演基本都是陷入到了痛苦与抗争里面,按照电影中所说,他之前还是一名老兵,参加过越南战争,照片还是《红番区》时代的样子,再加上妻子和大女儿也曾经被人虐杀,所以他的人生是满含悲哀的,他只是个平凡的人,此时即使对方是位高权重的布鲁斯南,当把一个人逼到绝境的时候,也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这或许可以解读出许多更深层次的隐喻,但我更喜欢单纯把它当做一个普通人反抗命运和世事的故事。
成龙这样做还是蛮冒险的,这说明他将要放弃自己最擅长的套路,去付出更多的挑战。观众们爱看他巧妙的武打招式,他却选择了最传统最硬汉的动作;观众们爱看他巧舌如簧地和反派逗趣,用各种恶作剧来逗你一笑,他却选择了不发一言,被反派达到吐血还要在丛林中独自承受伤痛和孤独的煎熬。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成龙,但这样的尝试不会白费,目前我身边的影迷,对《英伦对决》的评价都蛮高,而我更是觉得,在《芳华》撤档之后,《英伦对决》是国庆档综合质量最高的一部。注意我说的是综合质量,即表演、故事结构、摄影风格、剪辑、立意等各方面放到一起而言,尤其是表演这一项,成龙真的称得上是独自一人撑起了整部戏,这是对他演技的一个很好的肯定。
国庆档的其他几部电影,其实很多都是与情怀挂钩,《芳华》自不必提,《缝纫机乐队》请来了半个摇滚圈的明星,《追龙》也是通过跛豪和雷洛的故事帮助老影迷追寻港片记忆。《英伦对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可以见证到情怀的,尤其是成龙和布鲁斯南的几场对手戏,想起这二位当年在银幕上叱咤风云,现在却都已经皱纹密布,演起垂垂老矣的角色,还是会有几分心酸的,他们在录像带上见证了我们的成长,等我们长大了来到电影院却只能看到他们日渐苍老的身躯,联想到这一层,看《英伦对决》的过程中是会很有几分感动的。首映现场,一个观众起来发言,说“每次有成龙的电影出来,都会有传言说是他的告别之作,还好一直都不是。”成龙笑着说,:“为了你们,我还会继续战斗下去的”。仔细想想,每年都能看到成龙,也确实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这一次,平庸了十年的成龙,终于爆发了。
来说说有些失望的地方,很多人会把这部片与《飓风营救》和《贪狼》进行比较,因为电影在背景设定上都有近似之处,只不过《英伦对决》在电影一开始就直接宣告了女儿的死亡,而并不是像另两部那样去探寻线索营救,这使得《英伦对决》找凶手其实只是一个引子,而后面关于更深处的阴谋才是电影真正想要展现的主旨,不过这也使得电影中成龙这条线显得有些孤立,借用一些其他友邻的评价来说就是有没有成龙其实都一样,电影的割裂感还是很明显的,再加上结尾处过于仓促,像大BOSS布鲁斯南的结局交代的很浅显,给人以虎头蛇尾之感,刘涛的角色可有可无等等,这些都是电影的不足之处。
目前来看,国庆档谁能笑到最后的局势并不明朗,不过站在成龙的角度来说,他应该为接拍这样一部片子而感到庆幸,他成功地唤回了许多喜欢他的影迷的心,用真诚的表演赢回了应该属于他的尊重,希望下一个十年,成龙可以带给我们更多优秀的作品,那些拍烂片的任务,还是交给那些晚生后辈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