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后题目是:爱心育挑李,奉献写春秋。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人师表是教师最起码的道德准则,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社会”——这就是在骆驼坳初中任教的方春秋老师的人生格言。
在近30年的教育生涯中,始始终如一的实践着这一诺言,甘为人梯作奉献,乐以爱心写春秋。
她无论是在罗田北部偏僻的落梅河中学,还是在罗田南部的乡村中学,她献身山区教育的痴心不改,激情不变,她克服了家庭的不幸和生活中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路艰辛一路歌……
1996年冬月十三日,是她人生中最悲痛的日子,与她同甘共苦,朝夕相伴,相濡以沫的丈夫金宗源老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三尺讲台上,把生命的最后一刻永远留在了他为之奋斗了三十余年的教室里,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方老师痛不欲生,精神濒临崩溃。此时,她含着泪,望着眼前的一双儿女,回忆起往日一家人的甜蜜生活,她想到了自己的亲人,也想到了自己的学生;想到了自己的家庭,也想到了自己的工作;想到了自己的命运,也想到了一个教师的责任;她终于战胜厄运,强忍悲痛,又站在了讲台上,她说:“丈夫走了,我更应该全身心地去完成丈夫未竟的事业。”
那时,正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和语文课教学工作的她,每天早上五点半不到就起床,夜晚工作到深夜,家务事都让体弱多病的女儿承包了,一日三餐都只是简单应付一下。然而,厄运又一次降临到方老师这个不幸的家庭。因缺少母爱,女儿金晶营养不良,身体越来越差,每个月都要到罗田看病四五次,那里从胜利到罗田往返一次坐汽车就要花五、六个小时,可尽管如此,方老师却从没有耽误一节课。一次去罗田为女儿看病的路上,女儿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就在女儿接受抢救时,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回学校,让人帮她调好课,照顾好学生。第二天女儿苏醒过来后,她迅速打电话让侄女来照顾孩子,自己含泪离开女儿赶回学校上课。女儿还为此生了她的气。女儿长期患病,药不能断,可她作为班主任,要抓管理,又要忙于教学。常常是趁课间休息时赶回家烧火煎药,药没煎好又要奔向教室,有时药煎干了,煎糊了,又只得重来。学校领导、同事都劝她请假回家照顾女儿,可她却说:“望着女儿那又黄又肿的脸,我的确心如刀绞。但我在教室里望着学生们那一张张雅气的脸,一又双求知的眼,我……我知道他们离不开我!”
的确,方老师的学生们不能没有她!
在她教过的众多学生中,有个学生叫方名仕,父亲残疾,母亲瘫痪,哥哥本来被县一中录取,可因家庭实在困难,只得在胜利高中就读。尽管兄弟两人的学费免去了,但一星期的生活费也要十几元,家里只得让方名仕缀学。得知这一情况后,方老师来到了名仕家,耐心做他父母的工作,并安慰他说:“你只要认真读书,学杂费什么的我来负责!”从此,这个苦难的家庭又点燃了希望之灯,方名仕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也顿时泪流满面……
她教了近30年的书,当了20多年的班主任,无论在哪所学校,无论带怎样的班级,她所任教的每个班,尤其是她任班主任的每一个班级都是学校的红旗班、示范班、标兵班。每学期都有家长托熟人、找关系,请求方老师收下他们的孩子。这些同学有的是优秀学生,但更我的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或是毛病多的问题学生,家长把他们送到方老师的班上,希望方老师给他们严加管教,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但他们却不知道方老师从来就没有对学生发过火、动过怒,更不要说去打学生、骂学生了。那为什么学生服她教、服她管呢?方老师说:“其实很简单:把学生当作真正的人看待,爱护他、尊重他、信任他、鼓励他,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带不好的班。”
是呀!她就是这样无私的用自己的心血滋润着学生!她是大别山的女儿,她深知大别山深处孩子求学的艰难处境。二十多年来,她就是用这种无私的爱为学生导航。这些已长大成人,现在正在读大学或在外地工作的学习们,只要一回到家乡,都会来到她家,和方老师一同分享他们的学业和生活中的快乐。她说:“只要我的学生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
头发已花白的方老师,依然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她始终如一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着自己的诺言。她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更知道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做一个只把教书当作养家糊口的教书匠。而更应该做一个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艺术家。她正在用智慧打开学生的求学之门,用爱心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锁,用生命为学生纺织美丽的人生花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