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师
5月8日20时38分,一个让人心痛的时刻。在黑龙江佳木斯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满是刚下晚自习的学生,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惨剧即将发生……
“每天下晚自习之后,学校门口都会停着几台接送学生的大客车。当天晚上,有3台车在门前停成一排。”十九中学生刘晔说,她走出校门时,就看到停在最后面的大客车,不知道为什么猛然启动,猛撞向中间大客车的尾部,又推着大客车向前面的依维柯撞过去。“当时有几个同学正走在两辆车中间,眼看着就要被挤住。”刘晔说,自己尖叫了一声,吓懵了。
“这时,张老师向前一扑,用臀部顶出一名学生,又用手将另一名学生扯到路边,而张老师自己被撞倒在地……”还在住院的学生孙智鸿说。
当十九中教师李金茹抢到张丽莉身边时,发现车轮从张丽莉的大腿辗压过去,牛仔裤全破了,肉都翻卷起来,路面满是鲜血,惨不忍睹。师生们立即扑过去,围住了张丽莉,喊着她的名字。
“先不要管我们,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学生们哭喊着。人们自发地围成一圈,将老师挡在中间,生怕她再受到伤害。
“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丽莉就躺在那儿了,我们急忙打了120,把丽莉和受伤的学生送往医院……”李金茹哭着说自己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
被轧后清醒时,她说要先救学生
张丽莉老师舍生忘死,被她推开的两个学生安然无恙,其他5名同学也只是轻微擦伤。而张丽莉由于抢救学生,导致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双下肢软挫伤、双下肢毁灭伤,并伴有视觉性休克。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院长曹洪涛表示,医院对张丽莉进行了快速、积极的救治,为了保住其生命,不得已为其做
了双下肢截肢手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没有生育,我们只截断了她大腿根以下的部位,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恐怕连臀部也保不住了。”
李金茹和张丽莉同在语文组工作,她当天整夜一直陪着张丽莉。“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医院时还对我们说要先救学生,后来就完全昏迷了。”李金茹数度落泪。
鉴于张丽莉的病情严重,涉及多学科、多系统。10日,曹洪涛院长请来哈医大二院ICU主任李海波教授、骨外科主任韩剑锋教授,与医院各科专家一起会诊。曹洪涛表示,医院已专门组成救治小组,全力以赴救治张丽莉及其他受伤学生。作为班主任,她把学生视如己出
张丽莉出生于1984年,2015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今年,是她走上讲台的第5个年头,也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
走进张丽莉工作的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在一楼大厅,迎面看到的就是一个大大的“爱”字,“爱乃生命之血脉,爱是教育之真谛”,不知道张丽莉曾多少次面对这些鲜红的大字,她一定是把这句话融化在血液里了。
张丽莉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学生。为了带好班级,她选择先不要孩子,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学生身上,这一点一滴的付出,既让同事敬佩,又让家长心疼。
在张丽莉的病房外,第十九中学教师王筱芊在默默流眼泪:“张丽莉发现学生没吃早饭,她都把自己的饭给学生吃。她把班里53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虽然没做过母亲,她却把母亲这个角色诠释得最美。”
说起张老师,学生闫泓佚眼泪刷地就下来了。在她眼中,张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2015年冬天,班里的一位同学病了,张丽莉领着班里的几个同学去看望,这时,一辆自行车向闫泓佚冲来,雪天路滑,车子根本停不下来。
情急之下,张丽莉一下子挡在了她的身前,结果,裤子被车刮坏。可是,她丝毫没有顾及自己,却转身关心地问闫泓佚:“你没事吧?”“那种温暖,只有从母亲那里才体会得到。”闫泓佚说。
听说张老师被车撞了,学生家长赵亚波的肾病一下子又重了,脸苍了起来。“好人啊,没有她,我家孩子哪能有今天!”原来,2015年,张老师担任初一(三)班的班主任,得知赵亚波家特别困难,便从工资中每月拿出100元资助她,寒暑假也从不落下。张丽莉还将爱人的衣服拿来给赵亚波的儿子,现在,孩子身上穿的绒衣、裤子、外衣都是张丽莉给的。
“夏天她在教室地上洒水为我们降温,冬天她买来电水壶给我们烧开水。”学生张佳岩说,放学时学生等不到来接的家长,她就主动打车送学生回家。开家长会时,她给每个家长买水喝。“我们全家都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