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启示录中曾描绘世界末日之前会出现四骑士(Four Horsemen),分别骑着白、红、黑、灰四匹马,各自代表征服、战争、饥荒和死亡,见证从兴盛到灭亡的过程,当七印全部揭开之后将会迎来最后审判。电影《惊天魔盗团》(Now You See Me)中借用「四骑士」这个与审判相关的宗教符号,而具体象征中则又套用塔罗牌之中大阿尔克娜的四张图案意象——恋人、女祭司、隐者和死神。
恋人(Lovers,Ⅵ),丹尼尔,擅变扑克牌,借此手法经常俘获女观众芳心,开场也是影片唯一一处接近床戏桥段(虽然半途而废)的男主角就是他,故此对应牌意。
女祭司(High Priestess,Ⅱ),亨丽,擅长逃脱术,四骑士团唯一的女性角色,也曾是丹尼尔的助手,「祭司」称谓所指即她那场食人鱼嘴下逃生的演出近乎于血祭仪式。
隐者(Heimit,Ⅸ),梅里特,擅使催眠、读心,曾在美国巡游表演多年,不料却被兼任经纪人的哥哥卷走全部钱财,剩下自己孤独一人,正合「隐者」的独处身份。
死神(Death,ⅩⅢ),杰克,擅于开锁术,这条暗示铺线颇长,到第三幕演出前方才引出他公路追逐伪装车祸假死的情节,自然也少不了后来起死回生的归来。
塔罗牌背面写着召集时间:3月29日下午4:44。而查询后会发现2013年3月29日恰恰是今年的耶稣受难日(也即复活节前三天),配合具体时刻更能证明并非巧合,暗指即将开始的行动计划是源于某人的死亡事件。
塔罗牌上还有个图案——眼睛(The Eye),影片中作为神秘概念被反复提及。在法国女探员翻看的那本书里有写全称:The Eye of Horus(荷鲁斯之眼),是出自古埃及的传说,荷鲁斯是埃及法老的守护神,法老只是荷鲁斯神在地上的代理人。所以The Eye对应幕后策划者,他是四骑士团的守护者,而四骑士团充当他的代理执行人。The Eye每个世纪只召集两拨新人,并不是只选两个人,可能是字幕翻译误导了很多人,原文是:They only take new people twice a century。
四人进入房间后,地上纸张中所写「Now You Don’t」其实是顺接影片标题的下句,合起来就是「现在你看到我了,现在又不见了」(Now You See Me,Now You Don’t),在魔术中表演消失手法时常使用到的话语。亨丽将玫瑰插入花瓶中时说的「A rose by other name」出自莎士比亚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译为:「姓名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叫做玫瑰的这一种花,要是换了个名字,它的香味还是同样的芬芳」(朱生豪译本)。有意为之的细节暗示那位召唤者曾经改名换姓。后来法国女警在调查时曾提到的William Robinson改名为程连苏(Chung Ling Soo),是真实存在的人物,生于十九世纪末的美国洋人伪装成中国魔术师,在一次表演「枪打活人」的戏法时中弹身亡,与影片虚构的Lionel Shrike丧命事故有几分相似,也有再次暗示改名之事。
至于房间内出现精密度极高的全息投影设计蓝图,简直堪比钢铁侠中的那一套,我一度猜测会将真正次世代高科技加入到魔术手法中,可惜憧憬很快被戳破。这刚好契合我的观影感受:四骑士的个人表演秀以及组团后第一次登台表演都足够精彩,绚丽夺目的开篇令人难免会萌生过高期待,然而后半剧情张力不足难以为继,人物角色没能发展深入刻画,以致最后结尾高潮之处黯淡无光略显平淡。
故事整体以四骑士团的三场魔术表演秀为纲,情节构造不可不谓细致用心,以抽丝剥茧的方式环环相扣,逐个引人入套、故布疑阵、惩罚审判。曾在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中合作的两位老戏骨摩根•弗里曼和迈克尔•凯恩再度携手助阵,同时饰演反面角色,虽为配角戏份倒都不少,精湛演技为本片增色不少,数度使我真的疑心其中一位是幕后策划者。
正如魔术表演的套路,需先以耍个手彩、变个兔子之类的小把戏开场铺垫,大变活人这类必须留作压轴大戏。亦如相声抖包袱那样,闲言碎语絮叨良久,最后才憋出「挠挠」二字才叫精彩。而这部影片却本末倒置,把最高光的部分留在开头,后面两场秀都逐渐偏离魔术二字,落入高科技盗窃警匪大战的窠臼。也有室内肉搏格斗、高速公路追逐这样火爆场景,但我更欣赏第一场秀之后魔术师静待拘上手铐时的坏笑、审讯时探员们面对这群人时的困惑、无奈和忿恨,那才是提现魔术的魅力。从第一场秀结束时稳稳立于台上说「我们是四骑士」,到第二场秀边说边牵绳逃离舞台,及至最后是边说边跳下大楼迅速隐遁,越发显得失措难堪;涉案金额累次翻倍提升,可惜手法却愈发俗套平庸。
翻开本片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的履历表,08年的《无敌浩克》、10年的《诸神之战》皆出其手,无怪乎真是如出一辙,惯用特效描绘超自然故事情节,非常擅于利用前30分钟最出彩的章节吸引住观众,后面也一直有视觉画面支撑,绝对能保障观影2小时的大部分时间感官爽到爆,但却回味不足,总觉得缺少些什么,显得头重脚轻。
四骑士团在不解真正复仇用意的情况下代行审判之职,对于法国银行、保险公司和制造保险柜的财团施以惩罚,如同罗宾汉般的劫富济贫,而最后审判揭露魔术师的布莱德利将之陷入囚牢的正义性却有待商榷。若说是因为他背弃魔术师的誓词,向公众泄露了魔术的秘密,那反观四骑士团的诸位呢:或打着魔术的幌子泡妞、或打着魔术的幌子敲诈、或打着魔术的幌子偷窃,大家无非是五十步笑百步。如果说目的只为复仇呢,那岂不又浪费了整篇的魔术秀。个人复仇记和团体魔术秀之间就是如此费力的焊接,甚至不得不借助四张塔罗牌神奇吸附合并、莫名点亮游乐园此类超现实手段来表现相遇,可惜离「魔术」二字愈发远了。
提到召集四骑士时的塔罗牌,仔细看下背面写着时间、地点,但要命的是地址写「45 East ST,NY,NY」,只到了楼牌号,压根没写哪层哪室,那四位居然还真能齐聚6层那间6A的房间前等候,要知道后来FBI出动数十官兵搜捕全楼时还得挨户扰民呢!这里还值得提一句,在探员迪伦和杰克打斗纠缠先后从垃圾通道跳下后,有个镜头特意给到旁边的杂物上,旧物箱上清晰印着「Shrike」,门牌凸显6A,说明召集地点正是那位丧命的魔术师Lionel Shrike曾经住处。
在烂片迭出的当下,《惊天魔盗团》还是值得推荐的,至少有灿光溢彩的魔术舞台秀,满足感官的视听体验,多层伪装的悬疑情节,还算用心的数处伏笔设计,尽管不乏一些剧情漏洞硬伤,剧情深度和角色刻画也稍显不足,但完全配得上抽出2小时时间欣赏。
惊天魔盗团电影影评
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四个做这么多就是为了那个组织嘛,感觉就是被邪教给洗脑了好吗!!!摩根一开始怎么什么都知道的样子,还说法国女警察是个托,最后突然就尿了!!!那个警察太可笑了,一个复仇计划了几十年,对方最起码也要是越狱里的company吧,结果就是个揭露魔术的二流魔术师!!!你不能雇个杀手杀他全家吗!!!最后报了仇还不告诉人家这是为啥,你报仇有毛快感!!!还有那个法国女警察,神神叨叨的,最后一场去抓那些魔术师,没抓着就亲起来了,搞毛啊,能不能专业点啊!!!假死那个,DNA验一下不就知道了嘛!!!最开始那个法国佬和那个警察有什么仇??其实我没有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