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学作文
又到了每年一次的清明节,爸爸妈妈带我回河南老家去扫墓,一路上,春光明媚,阳光灿烂,高速公路两旁,有嫩绿的麦田、腊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白的梨花,多美的春色呀!
河南的清明节可隆重了,我们家的祖坟分布在风景秀丽的清源上,清明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山上一片热闹,大人们准备了许多糕饼点心、水果饮料,一整袋一整袋用扁担挑着,小孩们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铲子随后跟着,一家人一起上山扫墓。扫墓活动可有意思了,每找到一处祖坟,我们就分头忙开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整理得干净了许多,接着还要把五颜六色的墓钱插在坟头的新土中,并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的描新一遍,这一来,日久未修的祖坟瞬时面目一新了。
大人们取出供品摆在坟前,点燃香烛,还烧了许多纸钱,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纸钱是给祖先用的,表示我们后辈的孝心。最后大家要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轮流磕头祭拜,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呢,瞧,表哥念着:“祖先保佑,让我高考多考五分!”多可笑呀。还有更有趣的事呢,爷爷的墓碑左列留有一行未曾描过的文字,我呢不假思索拿起笔就描,慌得爸爸一声惊叫:“别动!”,原来这行字是留着给奶奶逝世后才能写上的,我差点闯了祸,赶紧在爷爷坟前磕了四个响头,大人们乐得呵呵大笑……
扫完了墓,我们都累坏了,下山的脚步一瘸一瘸的,但是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清明节让我对我们的祖先增添了几分敬意,也密切了我与表哥表姐的亲情
清明
有句古诗说的好:“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诗生动形像地描写了清明节的景象,清明节是每个人祭奠亲人的日子,这不,我、奶奶、爸爸还有妈妈带了很多纸元宝给我逝去的爷爷上坟。
我们带上武器——锄头,来到爷爷坟前,看见周围都长满了杂草,于是,我们各自拿着自己的“武器装备”,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不一会儿,我们汗流浃背,旁边的杂草也没了,地上光秃秃的,活像个秃顶老头!奶奶把纸元宝洒在地上,爸爸递给她一个打火机,地上的元宝都燃烧起来了,奶奶急忙把我拉到坟前,让我拜三下,说是什么保佑我考上好的大学,虽然我从不相信这些,但是我还是照做了。地上的纸元宝刹那间化成了灰烬,突然,灰烬回旋着扑向爷爷的坟上,我很奇怪,奶奶说:“星月,你看,爷爷把元宝带走了!”我更加惊奇了!奶奶对我说:“囡囡,去旁边采点油菜花,你爷爷生前可喜欢油菜花了!”我乖乖地到一旁的地里一根一根地采集起了油菜花,很快,我手里多了一大把油菜花,我马上用草给它固定起来,把它放在爷爷坟前,顷刻间,我又重重地叹了口气,唉……心想:人死不能复生呀!
是呀!人死不能复生,因此,我们必须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把它好好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