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军药酒养鸡赚钱致富的故事(尝试篇)
突发奇想“药酒养鸡”
赵子军捧着特制饲料,一声哨响,远在后山的一百多只土鸡闻声而来。
我们接过他手里的饲料,闻一闻,一股淡淡的酒香飘出。
“这是我屋里祖传的药酒浸泡出来的,人能喝,鸡也可以。”说起药酒养鸡,赵子军说纯属歪打正着。
2005年,在沿海打拼多年、收入丰厚的赵子军,毅然辞职回乡创业,想来想去只能重拾祖辈们的旧行当——养殖。不过,80后的他不甘于现状,在农村养鸡谁都会,养好也不算太难,可怎么才能做得有特色?
一天,赵子军看到家中那坛药酒,忽然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不都说人喝了药酒强身健体,为什么不给鸡试试,说不定喝了就不得禽流感了。”
随后,他用百度搜索“药酒养鸡”,结果仅为两条,业界鲜有人尝试。
可赵子军不死心。他倒上一杯酒,抓起一只鸡给灌了下去。“那只鸡醉得找不到窝,睡路边不动弹,我还以为死了。”赵子军说,大半天后,那只鸡才清醒过来。
看到这种情况,赵子军明白,直接喂药酒肯定不行。可他坚信,10多味中药制作而成的祖传药酒对生物机体具有调节功效。
为此,他开始反复试验,逐步掌握了饲料和药酒的配比率。
慢慢的,赵子军发现,原来正常养殖时,鸡一年一般都要生两次家禽类的常见疾病;可自从用药酒养鸡后,鸡群就极少染病了。
2014年,赵子军又成功把酵素引入到鸡舍管理和土鸡饮水中,彻底改变了养鸡臭气熏天的环境,土鸡的长势也比以前更好了。
赵子军药酒养鸡赚钱致富的故事(雏形篇)
持续创新打造湘潭农业新名片
有了药酒养殖方法,赵子军创办的韶河生态农庄初现雏形。
“养土鸡的人太多,但用药酒喂养,生活在酵素环境中的,就我一家。”因为养殖基地毗邻韶山灌渠,他把新型养殖方法培育的土鸡命名“韶河生态1号土鸡”,这是他历时11年实验打造而成的独创品牌。由发酵水果,蔬菜、酵素菌,佐以祖传秘方药酒混合而成,通过技术攻坚及反复大量实验,逐步解决了药酒不溶于水、鸡采食上头、零抗生素、生态发酵酵素饮水及做垫层等诸多技术难题,这一养殖创新举措获得了业界的普遍赞誉。赵子军也因此获得湖南“药酒养鸡第一人”美誉。
如今,他养殖的鸡身强体壮、肉质鲜嫩,成了远近闻名的“醉鸡”。贵妃鸡188元一只,韶河1号土鸡的卖价也高于市场价不少,赵子军养殖的土鸡比别家贵,可仍是供不应求。目前他养殖的这批鸡,是和湖南农大黄石溪的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养殖,为步步高集团“云猴网”专供无污染生鲜土鸡蛋。
今年,赵子军入选“新农人”名单,不过他有更大的梦想。他说:“湘潭拿得出手的农产品,大多没有品牌意识,我想把‘韶河一号’当作‘拳头产品’,打造湘潭农产品新名片。”
养鸡的方法
一、精选良种。优良的品种是饲养优质肉鸡的基础。应选养皮薄骨细、肌肉丰满、肉质鲜美、抗逆性强、体型中小型的有色羽毛的著名地方品种。如果是蛋鸡 可是海兰褐 京红一号 ,这两种鸡都比较好 ,产蛋率高 ,适应性强。 如果是做商品小鸡鸡 可以养乌鸡 贵妃鸡 ,如果养笨鸡 可以养三黄鸡 芦花鸡等品种。
二、注重放牧。放牧是提高肉鸡肉质的重要措施之一。优质放养土鸡的育雏技术要求与快大型肉鸡无异,在育雏室内育雏30天左右转入大棚饲养。一般夏季30日龄、春秋45日龄、寒冬50~60日龄开始放牧。放鸡场地宜选择地势高燥、避风向阳、环境安静、饮水方便、无污染、无兽害的竹园、果园、茶园、桑园等地较理想。鸡只既可吃上述“四园”中的害虫及杂草,还可为“四园”积
施肥。放牧场地可设砂坑,让鸡砂浴。还要搭建避雨、遮阳、防寒的草棚或塑料大棚。肉鸡早出晚归,放牧密度为50~70只/亩,每群规模约500只为宜。为防止鸡走失或危害附近农作物,放牧场可设置围栏,一直放养至出售。加强放牧可以提高鸡肉的结实度,促进体格健壮及羽毛紧密光亮;还可采食青草、草籽、枯叶、虫蝇等,节约饲料和提高肉质。有条件的可以放一批鸡换一个地方,既有利于防病,又有利于鸡只觅食。
三、巧喂饲料。饲料是影响肉质的重要因素。优质土鸡育雏期应饲喂易消化、营养全面的雏鸡全价饲料。因其生长速度较慢,饲料中粗蛋白含量低于快大型肉仔鸡全价料2个百分点,并做到少量多餐,以促使雏鸡生长发育良好。育成、放牧期要多喂青饲料、农副产品、土杂粮,以改善肉质、降低饲料成本,一般仅晚归后补喂配合饲料。出售前1~2周,如鸡体较瘦,可增加配合饲料喂量,限制放牧进行适度催肥。中后期配合饲料中不能加蚕蛹、鱼粉、肉粉等动物性饲料,限量使用菜籽粕、棉籽粕等对肉质和肉色有不利影响的饲料,不要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化学合成的非营养添加剂及药物等,应加入适量的桔皮粉、松针粉、大蒜、生姜、茴香、桂皮、茶末等自然物质以改变肉色、改善肉质和增加鲜味。
四、严格防疫。搞好防疫灭病是养好优质放养土鸡的重要保证。一般情况下,放养土鸡抗病力强,较圈养快大型肉鸡发病少。但因其饲养期长,加之放牧于野外,接触病原体机会多,必须认真按养鸡要求严格做好卫生、消毒和防疫工作,不得有丝毫松懈,根据本地实际重点做好以下防疫工作,推荐的免疫程序如表1所示。
此外要特别注意防治球虫病、卡氏白细胞虫病及消化道寄生虫病。经常检查,一旦发生,及时驱除,肉鸡中后期防治疾病尽可能不用人工合成药物,多用中药及采取生物防治,以减少和控制鸡肉中的药物残留。
五、适时销售。合适的饲养期是提高肉质的重要环节。饲养期太短鸡肉中水分含量多,营养成分积累不够,鲜味素及芳香物质含量少,肉质不佳,味道不鲜,达不到优质土鸡的标准;饲养期过长,肌纤维过老,饲养成本太大,不合算。根据土鸡的生长生理和营养成分的积累特点,以及公鸡生长快于母鸡、性成熟早等特点,确定小型肉鸡公鸡100天,母鸡120天上市;中型肉鸡公鸡110天,母鸡130天上市。此时上市鸡的体重、鸡肉中营养成分、鲜味素、芳香物质的积累基本达到成鸡的含量标准,肉质又较嫩,是体重、质量、成本三者的较佳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