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前的第一束光芒,映照着党的舰船起航,它绕过多少暗礁险滩,它战胜多少血雨腥风,峰回路转,沿着正确的航线,迎来今朝的彩雾漫天;现在,它正满怀仪心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彼岸。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迷茫,消沉,很多人看不到自己的理想,感觉希望渺茫,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开始走向平庸。从过去到现在,这都是一个共性问题。通过对党史的阅读,我明白在中国革命初期,由于对于时局的估量和伴随而来的行动问题,党内有一部分同志对革命前途缺少正确的认识。他们虽然相信革命高潮不可避免地要到来,却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他们认为在距离革命高潮尚远的时期,做很多艰苦工作为徒劳,党内有些同志们产生了悲观的念头。这时,毛泽东写给林彪一封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封信中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一种悲观思想。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这在五卅运动及其以后的大革命运动已经得了充分的证明。
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者对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可能机械地规定时日。所谓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毛泽东的这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那时安定了不知多少党内的同志,使他们看到了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这星星之火,使胜利的红色旌旗飘遍中国,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党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和“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艰苦奋斗作风,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当我读着一篇篇文章,像是踏着党的足迹,走过中国革命成长道路,使我懂得了珍惜和努力,它将对我会我今后的工作和人生产生甚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