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短篇小说,主人公桑娜夫妇生活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衣不裹体,食不饱腹。但当知道邻居西蒙死后,依然抱回她的俩个孩子。这会让他们的生活上加霜。但是桑娜宁可自己吃苦,也要抚养这俩个孩子。
桑娜的同情心使我敬佩,桑娜用头巾裹住熟睡的俩个孩子,把他们抱回家。她的心跳的厉害,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但他知道一定要这样做不可,桑娜一家五口,只靠丈夫一人打鱼为生,生计本已艰难,现在又多了俩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丈夫会不会不堪重负责备自己,他很担心。
桑娜的善良,富有同情心让我看到穷人精神的可贵。
在我身边也有很多富有高贵品质的穷人,他是一名清洁工,每天天不亮,他就挥着扫帚,把我们的世界打扫的干干净净,他起早贪黑,无论严寒酷暑。要论金钱他是穷人,在我眼里她也是高贵的。
读了《穷人》这一课,我知道了穷人的善良,富有爱心,富有同情心,他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就像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的一样,“一切利己的生活,都是非理性的,动物的生活。心灵纯洁的人,生活充满甜蜜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