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尊重为话题的作文400字 尊重长辈
“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悌于长,宜先知”。这几句《三字经》中的话是教我们尊重他人,孝敬长辈的。
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到姥姥家,在路上,公交车上来了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因为车上的人太多,没有座位了,老人只好站着。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人给老人让座,我立即站了起来,对老人说:“老爷爷,您坐在这里吧!”老人说:“不用,谢谢你,小朋友,我没事的。”我又说:“这是我们小学生应该做的”。老人微笑着对我点了点头,车上的人都投给了我赞许的目光。那一刻,我知道了什么是尊重他人。
还有一次就是今年去老家过年,晚上要睡觉时,看见我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拿着盆子去打水洗脚,她可是已经90岁高龄的人了。我赶紧去帮她端水,然后坐在小凳子上给她洗脚,我先把老奶奶的脚丫洗干净,然后又给她搓脚心,还一边洗,一边给她讲我们学校发生的趣事,乐得我的老奶奶合不拢嘴,直夸我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呢。
虽然这些只不过是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但我希望孝敬长辈这个传统美德能继续发扬光大,并且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