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给我一个爱的理由]演讲稿合集 让生命充满爱
让生活充满爱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闪光!》
人世间有千般情、万种爱,如果要问最伟大的爱是什么?相信大家一定会脱口而出说是母爱。是呀,母爱确实很伟大。我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老师。我在衡量母爱与师爱这两份沉甸甸的感情时,我觉得师爱比母爱更伟大。因为母亲爱的是自己的孩子,是出于人的本能;而教师爱的是学生,是别人的孩子,她更需要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奉献的精神,可以说师爱比母爱神圣!
记得我刚分配在湘潭师范学校工作的第一年,学院正好迎来建校八十周年,我作为年轻的老师参与了校庆的接待工作。在小会议室里,我看到一群六十来岁的老人紧紧地围在一个老人身边,她就是已八十多高龄,湘潭师范学校建国后第一任校长——秦文熙老校长。半个世纪走过,当年风华正茂的老师与雅气未脱的学生都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看得出岁月并没有冲刷掉多少记忆,每个人的眼睛里都流淌着重逢的温情和喜悦,老人们的皱纹因为灿烂的笑容舒展得象盛开的菊花。临走的时候,老人们突然齐刷刷地站成一排,在一个苍老有力的口令声中,他们吃力的、虔诚地弯下已经不再挺拔的腰杆,向秦校长深深地鞠了三躬。站在最前面的那一位,声音哽咽地说:“老校长,谢谢您!您要保重身体!”。那一刻,秦校长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抱住了她。
时间在那一刻仿佛停住了脚步,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动得落了泪。这分别五十年之后的三鞠躬是珍藏了五十年的感思,是从青春年少延续到白发苍苍的绵绵思念!
因为这三鞠躬,那一刻,曾在文革中遭受非人待遇,接二连三失去丈夫、爱子、爱女的秦校长内心坦然了!
因为这三鞠躬,年轻的我掂量出这三尺讲台不寻常的份量,心甘情愿地守住这方精神家园!
我到教育学院后,遇到了一位好大姐,也是我的好领导——王书记。她虽然是书记,可孩子们更乐意叫她“王老师”。当时,我在学校里搞团工作,平时与孩子们打交道多了,经常听到他们念叨“王老师”,看得出来,孩子们对王书记不是一般的喜欢,也不是一般的尊敬。说句心里话,孩子们对王书记这份深厚的感情让我都不由有些嫉妒。
我开始留意起这位貌似普通的王书记来。当我用心观察时,我发现在这个瘦弱女子的身上,确实有着非同寻常的魅力。她对学生们说话,从来是和颜悦色、春风满面,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充满了对学生的关切之情。她是确确实实把别人家的孩子当作了自己的宝贝。
我曾担任过学院05级计算机班的班主任。我们班有个让人头疼的男孩子叫王小毛。他上课老是趴在桌子上睡大觉。下课了,他却精力充沛地就象一匹脱疆的野马,到处闯祸。有一次,他在食堂为一点小磨擦对同学大打出手。我被这孩子气得没辙,在办公室抹起了眼泪。书记走了过来,轻轻抱了抱我,安慰说:“总有力法的,我们一起来做工作。”
为了这孩子,不是班主任的她陪着我,乘车到南谷,走了近十里的山路,找到了孩子的家。当走进那个贫寒的家,我们惊呆了,心也一点点疼痛起来:原来孩子的父母亲早已离异,母亲早就不知去向,父亲早些年在深圳打工遭遇车祸,肇事者昧着良心跑了,孩子的父亲落下了终身残疾,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家里的一切,都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打理。那个在我们眼里“无药可救”的孩子,在父亲眼里却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在我们进家门的那一刻,他正温驯地给父亲喂饭。
看到这一幕,王书记和我对视了一眼,在她那双充满了泪水的眼睛里,我读到了一份自责、一份理解、一份怜惜。
我不由低下了头:这世上真的只有不尽责的教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家访回来,书记带着我,在那个炎热的夏天为他四处奔跑,终于免去了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高昂的学费,过年过节,她把孩子接回自己的家。在她的关心下,小毛愈来愈懂事,我这个班主任再也听不到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对他的抱怨声。XX年,小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时光一晃过去三年,今年暑假的一天晚上,已经调往市高职院任职的王书记突然给我来了一个电话,在电话那一头,她兴奋地说:“你知道吗?小毛,小毛考上了!”,说句实在话,我大脑里确实有一下象停了电,一时想不起是哪个小毛。慢慢地,我才听明白原来王书记一直没有忘记当年那个小毛。毕业后她积极帮助小毛参加市里组织的公务员考试,小毛获得笔试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因为面试没通过被刷了下来,小毛有些泄气,跑到广州打工去了。今年王书记听到长沙一所重点中学要招老师,并且带编制,她立马打电话给小毛,催他安心回来备考。这一次,小毛使足了劲,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
在电话里,我听着她情不自禁地絮絮叨叨,象一个母亲在得意地谈着自己的孩子。我真的万分感慨:什么是师爱,这就是师爱!这份爱,宽严相济,刚柔并存,粗中有细,小中见大,它的掌心,写着一个大大的“公”字!
一个心中有爱的人,才可以还一个干干净净的灵魂给自己。一个心中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才能把健健康康的灵魂给学生。在这样一个透明干净的灵魂面前,尘世的喧嚣,流年的暗示,物质的诱惑,都会变得脆弱无力!“教”与“学”本来就是一个无功利的过程,“师”与“生”本来就是一种无功利的关系,让我们的爱化成孩子们飞翔的翅膀,让我们的爱,在工作中闪光——照亮每个孩子前行的道路!
谢谢!
让生命充满爱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让生命充满爱”。如何让我们的生命充满爱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有人或许会说,感恩这个概念会不会太大了,因为需要我们去感恩的人实在太多了。我想,这并不大,也不是泛泛而谈。我觉得我们需要感恩的人就是两类人再加上一个单独的人。一类是我们的亲人,一类是我们的友人,单独的一个人就是我们将来所拥有的爱人。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感恩的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三种最伟大的情感:亲情、友情与爱情。
亲情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出生起就开始享受的,它将伴随着我们,见证着我们一次次的成长。它从一开始就无私的给予我们关怀与温暖。可以说,我们的生命历程融进了亲情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组旋律,每一句叮咛,每一声欢笑,每一个眼神,每一步足印。而我们对这一切却往往视若不见,常常抱怨父母没有关心过我们,抱怨亲戚没有帮助过我们,总之把自己一切不顺通通不假思索地强加给亲人。其实我和大家都一样,都曾埋怨过,因为我们年少,我们轻狂,我们甚至有时会显现出无知。但,当我们有空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时,有时父母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足以让我们感恩一辈子了。到现在也是将来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就是两个月前来到这里报道的情形。因为高考的不顺,我满腹委屈的坚决放弃了复读,并执意把志愿填了离家很远的外省。就这样,我第一次从江苏独自到湖北求学了。爸不放心我一个人过来,还是在百忙中放下手里的工作送我报道了。报道的那晚,爸哪儿都没去,他搬起寝室的六张椅子一拼,说,就睡这儿吧。那一刻,那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动作,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让我忍不住落泪了,那一夜,我无眠。
是的,蓦然回首,才发现人生经历中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是在人生磨难中永不退色的那份亲情。经历了磨难的我们才认识到,有多少的父爱在记忆中不灭,体验了痛苦,我们才意识到,有多少的亲情需要我们去珍藏。要知道不管什么样的爱都是唯一不可替代的,然而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自己所爱的一切,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却往往不甚爱惜,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份亲情。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生活离不开友谊,但需要获得真正的友谊并不容易,它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浇灌,用原则去培养。所以说,一份真正的友谊的建立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容易。想要在漫长的岁月里维系彼此间的友谊亘古不变,唯一的方法就是心怀感恩。我们要感谢上苍把这么一位知己赐予我们,要感谢朋友在相识的日子里和我们一同分享喜悦,一起走过困境,一道畅谈过梦想。
我们这群朝气蓬勃刚踏进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在经历高考后,体会最深除了亲情外莫过于友情了。还记得,高三的毕业宴会上,好朋友好哥们儿,拿起不断往外溢出啤酒的杯子一起碰杯时,没有人再扭扭捏捏的不喝了;还记得,高考成绩出来后,一切都是静静地,没有人炫耀自己的成功,也没有人放大自己的失败,有的只是手机里一条条互相勉励,彼此加油的短信在传递着;还记得,还有很多很多的还记得都深深的打上了曾经的友谊亘古不变的烙印。那杯酒里溢出的不是酒,那传递的也不仅仅是条简简单单的短信,而是曾经一道拼搏过,奋斗过的朋友们最浓最真挚的友情!
朋友们,让我们心怀感恩吧,让我们一道感恩那些青葱岁月里同甘苦共奋进的朋友们吧,因为有了你们的相扶相助,我们的生活才如此精彩,我们的生命才更加充满爱。
感恩完了亲情、友情,我想我们应该提前去感恩我们不久后的爱情。虽然爱情对于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还没有真正拥有过,但对爱我们的人心怀一颗感恩的的心却是必须的。
爱情大多数会经历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这几个阶段。茫茫人海中,与我们相遇的人无数,相识的人不多,相知的人很少,而相爱的到最后却只有一个。我说,滚滚红尘,芸芸众生中,就那么一个人爱我们到地久到天长,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恩他(她)?佛语有云:修百世方可同舟渡,修千世方能共枕眠。前世五百次的凝眸,换今生的一次擦肩。我想,对于生命中的另一伴,要感恩的不只有热恋中他(她)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而是前世今生他(她)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同学们,不久的将来学会感恩钟爱你的人吧,因为他们让你体会爱情的宝贵!
演讲快要结束之际,耳畔似乎又回响起那首《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自己,感恩的心,感谢生命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感恩亲情,感恩友情,感恩爱情,感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的生命将充满无限的大爱!
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提议,在这个月第四个星期四感恩节到来的那一天,让我们心怀感恩,把我们最真诚的祝福送给我们的亲人、友人亦或是爱人!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