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感动主题作文
收到通知要写一篇关于“感动校园”的文章,我的心仿佛不小心被蛰了一下,心想这不是要我的命嘛:因为平淡的生活早已消磨掉昔日的本就不多的激情,再者很久也没写这种抒情的文字了。焦躁与不安排汹涌而来,满心满脑就剩三个字“怎么办?”但焦躁与不安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冷静!冷静!闭上眼睛,深呼吸,来了,来了,田玉平走进了我的脑海,她和孩子们的相处中那些温馨的点点滴滴来了,有他们我还有什么担心的?
田玉平是一位初中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喜欢用周记和孩子们交流, 为什么呢?现在的孩子可懂事了,他们才不想让同学知道自己的秘密呢,也不想因自己的诚实而得罪同学,于是她就想到这个主意。一天在昏天黑地的周记批改中,一段纤细而羞涩的文字引起了她的注意:今天星期五了,可以回家看奶奶了,好高兴啊,我可以把这周攒下的钱买两盒牛奶给奶奶喝,奶奶七十多岁了还没有喝过牛奶呢,我都能看到奶奶喝牛奶那幸福的样子了。她的心为之一动:在这个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的群体中还有这样百合花般的孩子!她不禁为自己曾对他们的误解懊恼起来,因为在日常的教学中,总有那么一些让人头疼的家伙,上课说话,欠交作业,谆谆教导充耳不闻,循循善诱爱搭不理,大有不气死她不罢休的气势,于是她就在心里嘀咕:这群没心肝的白眼狼!现在我她发现她错了: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顽皮、张扬、有爱并且还懂得爱。第二周返校,田玉平问那个孩子:“奶奶喝上牛奶了吗?你真是个体贴人的孩子。”“喝上了。”红晕和笑容在孩子脸上荡漾开来,宛若一朵盛开的花朵,顿时香气四溢。
田玉平所教的班级是一个城乡结合班,一部分孩子的家庭条件较好,那在用钱方面难免有些大手大脚,偶尔还会讲点排场。例如,在过生日时,就会买一大堆东西叫上玩得来的同学们外出庆祝,那个热闹兴奋的场面从孩子的周记就能感受到,回校以后大家还会一起回味回味,这就会让没有参加的同学羡慕不已,班上就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她在周记中就表露出羡艳意,并就“把生日蛋糕涂到脸上”这个细节发表了自己的感慨,她是这样写的:“哇,他们把生日蛋糕涂在脸上,想想那五颜六色的奶油涂在脸上多可惜!那奶油应该很好吃吧,哎!长这么大别说吃生日蛋糕就是连普通的蛋糕也没有吃过,每次走过蛋糕我都忍不住要多看两眼。”看到这里田玉平被感动了,在如今这个攀比风气盛行的大气候里,在县城读了两年书,周围的同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日,涂了一次又一次的奶油,而她竟然舍不得给自己买一块向往已久的蛋糕。多朴实多懂事的孩子啊!知道爸妈的钱来之不易。田玉平在她的周记中写到:“你的表现很好,你没有悲观失望,你也没有怨天尤人。孩子,你不需要羡慕,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的生活和学习,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的。
也许是有了这个交流的平台,她能够更深入地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在处理问题时她也变得理性起来,她能更多地站在孩子们立场来看问题了,这样使得她和孩子们的关系更加融洽起来,他们之间经常会产生一些细小却温馨的故事。一天,天气阴沉,一如她的心情,因为周末两天不停的咳嗽,已把她搞得筋疲力尽了,再想想还要和那一群猴孩子战斗一天,想着都头疼。可是也没办法,课还是要上,走进教室,清清嗓子就上起课来,说来奇怪,上课很安静,很顺利就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剩几分钟,田玉平就问他们:“今天怎么这么安静?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同学七嘴八舌地说道:“今天看你生病了,让你一点。等你哪天好了再让你见识见识我们的功夫。”那一刹那,天空和她心里的阴霾一扫而光,老师当到这个份上,还有什么可奢求的?
谁说当老师没人看得起?谁说做久了老师就枯燥乏味?谁说做久了老师就不会感动了?其实在我们的身边,爱无处不在,感动无时不有,只要我们用心感悟,许多细节都会让人心生颤抖,在教育战线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有着许多象田玉平这样普通而不平凡的人,他们正在用平凡的方式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乐章,让我们记住他们吧!